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http://gxt.jl.gov.cn/           发布时间:2020-05-26 12:27:00          来源: 字体: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推荐2020节能诊断服务机构的通知

 吉工信资源【2020】143号

各市(州)工信局、长白山管委会经发局,长春新区发改工信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工信局,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各类园区、产业聚集区,重点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计划》精神,持续提升工业能效水平,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按照《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20107号)要求,我省积极部署落实年度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现组织开展节能诊断第三方服务机构申报及推荐工作,具体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推进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计划组织认定一批实绩突出、企业认可度高、服务能力强、工作配合好的节能诊断第三方服务机构,对我省300家节能诊断企业实施公益节能诊断服务。鼓励多方参与、分类实施,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吉林永吉经济开发区等绿色园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开展园区内节能诊断服务,鼓励各类园区、产业聚集区、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大型企业、节能技术装备提供商等积极参与申报,扩大诊断成果运用,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实施节能技术改造。

  二、开展申报

  (一)鼓励节能服务机构申报。鼓励工信部2019年节能诊断服务机构、节能服务公司、节能认证机构、环保服务公司等有关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参与我省节能诊断服务工作。鼓励节能监察(监测)机构参照节能诊断服务模式开展节能诊断进企业服务活动。鼓励工信部2019年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绿色制造第三方评价机构、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申报并优先列入我省节能诊断服务机构

  (二)鼓励各科研院所、高校等科研事业单位申报。鼓励全国优秀科研院所、高校等科研事业单位积极申报参与我省节能诊断服务工作,为我省节能诊断企业提供专项工艺、工序及装备等各系统公益节能诊断服务。可结合软课题研究、成果研发等创新科研项目开展节能诊断服务,为我省提供节能诊断科研技术服务支持。

  (三)鼓励行业协会、大型企业集团申报。鼓励有关行业协会及大型企业集团积极申报专项节能诊断服务。申报的有关行业协会负责组织开展关键工艺、工序及装备专项节能诊断服务;大型企业集团进行自主诊断或委托我省节能诊断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专项节能诊断服务。

  (四)鼓励各类园区、产业聚集区申报。鼓励我省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绿色园区等各类园区及产业聚集区积极申报,开展区域内节能诊断,负责组织自主开展或委托我省节能诊断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区域内企业开展全覆盖节能诊断服务。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吉林永吉经济开发区等绿色园区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开展区域内专项节能诊断服务。

  (五)鼓励节能技术装备提供商等其他市场化组织申报。鼓励节能技术装备提供商及其他符合要求的市场化组织申报,参照节能诊断服务模式为特定工序环节、工艺流程、用能系统、技术装备等提供节能诊断分析服务。纳入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及“能效之星”产品目录等节能技术装备研发或生产单位优先列入我省节能诊断服务机构。

  三、申报条件

  (六)资格要求。各申报单位应符合相关资格要求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具备履行节能诊断服务合同所必需的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无不良信用信息及违法记录。

  (七)工作要求。各申报单位应按照国家工信部及吉林省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要求,配合完成国家重点节能诊断服务任务。认定后需在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更新)自我声明。

  四、组织申报

  (八)加强工作协调保障。各市州工信局加强工作统筹保障,协调各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开展节能诊断工作部署,调研摸底本地区工业企业并传达节能诊断公益服务精神,推进全省节能诊断服务工作。积极联系本地区节能诊断第三方服务机构、科研院所和高校、行业协会和大型企业集团、各类园区和产业聚集区及节能技术装备提供商等组织,做好通知传达及组织申报等各项工作。

  (九)推荐及申报程序。各市州工信局负责组织本地区节能诊断第三方服务机构、节能技术装备提供商等市场化服务组织的推荐工作;省级或其他省(市)节能服务机构、各科研院所和高校、各行业协会和大型企业集团、各类园区和产业聚集区等组织可自荐申报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十)具体申报要求。各市州工信局填报《2020年节能诊断服务机构推荐名单》(详见附件1)并附上推荐市场化组织的《2020年节能诊断服务机构申报表》及相关材料(详见附件2)报送至省工信厅;省级或其他省(市)节能服务机构、各科研院所和高校、各行业协会和大型企业集团、各类园区和产业聚集区等申报单位需填报《2020年节能诊断服务机构申报表》并提供相关材料(详见附件2)直接上报至省工信厅。以上申报材料需加盖公章形成正式文件,请于63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一份、电子版一份)报送至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

  联系人:邵长虹,电话:0431-88904879 15590664540

   箱:jlzy8904578@163.com

  附件:1. 2020年节能诊断服务机构推荐名单

        2. 2020年节能诊断服务机构申报表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525

附件1-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