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18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4-10 19:57:00      来源: 字体:

  吉工信议案〔2018〕29号

  

莫英志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推进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战略部署,实施精准施策,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一、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499.8亿元,同比增长7%;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1.7%,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全省民营企业户数315736户,同比增长21.2%;个体工商户161万户,同比增长9.4%;民营经济从业人员770.2万人,同比增长2.5%。民营经济在发展总量、效益和社会贡献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已经成为增加劳动就业、促进社会稳定的主要渠道,是支撑和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18年一季度,全省税收和私营企业户数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分别达到17.2%和21.2%,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1.2%,民营经济保持了稳步健康发展态势,民营企业在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上功不可没。

  二、积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

  (一)加大力度推动政策落实,努力打造良好投资营商环境

  为民营企业发展打造有利于成长壮大的良好环境一直是省政府常抓不懈的一项重点工作。一是建立了政商亲清助推机制,继续开展省政府政府领导联系民营经济工作制度,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聚焦项目、人才、规划和融资等主要问题,协调解决发展难题,示范带动市县政府领导联系民营经济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运行、投资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17省政府领导联系了4个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和66户民营企业,带动市、县政府领导联系民营企业2167户,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实际困难和问题,取得了较好效果。二是建立降本减负协调机制,突出把握结构性,改革供给侧,重点打好企业降本减负“组合拳”,着力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费、财务成本、人工和物流成本、用电和用地等要素成本。认真落实省政府发布的9期清费减负公告精神,实施了72项清费减负措施,累计减轻企业负担268.1亿元。持续推进企业降成本专项行动,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政府定价的省级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施行动态管理,落实好5月1日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真正为民营企业“松绑减负”。三是建立政策获得服务机制,依托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集聚优质服务资源,通过政府委托、奖励、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力实施政策落实、融资担保、人才支撑、创新创业、市场开拓等五大服务工程,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枢纽窗口协同化,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让民营企业真正获得政策。四是建立对口合作机制,学习借鉴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机制和培育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的先进经验,完善我省民营经济法制化发展环境和融资服务、创新服务、市场服务、创业服务、人才服务等“五大体系”建设。

  (二)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17年,吉林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51.1亿元,增长11.6%,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4.7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6.9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到19.57万户,增加2. 73万户;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5.1%,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完成了“三个不低于”的任务目标。

  一是积极落实货币政策。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引导作用,综合运用信贷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提供支小再贷款,票据再贴现,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17年末,全省支小再贷款余额18.77亿元;发放再贴现46.2亿元、扶贫再贷款34.3亿元。二是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到期续贷,督导全省无还本续贷业务加快推进。省内已有70家机构开办无还本续贷业务,发放无还本续贷2112笔,81.4亿元。推进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印发《吉林省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9年)》,服务平台开通用户达到700个,2017年通过平台累计成交应收账款融资业务150笔,金额65亿元。三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吉发〔2017〕39号),实施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建立拟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按照“腾飞类、加油类、种子类”建立上市挂牌后备企业梯队。截至2017年末,我省A股上市公司42家,境外上市公司12家,年度内新增1家上市公司、2家境外上市公司,全年通过定向增发实现融资105.84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88家,年度内累计直接融资11.07亿元。公司债券发行人17家,共发行28只公司债,公司债券存量余额为244.4亿元。我省已完成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70家,备案基金100只,管理资金规模(净资产)293.35亿元。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企业490户,帮助企业融资61.42亿元。四是不断创新融资产品。积极开发新型抵质押类产品,充分发挥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订单融资等创新产品作用,拓展上下游优质客户,提供对全链条、各节点经济主体多元化金融服务。浦发银行开发“房抵快贷”,农业银行开办“双创”贷款、建设银行的“云税贷”、吉林银行的“吉税贷”、华夏银行长春分行的“电商贷”等特色化小微信贷产品,极大满足了企业的实际需求。五是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加强专营机构建设,省内多家银行探索建立了多样化的小微金融专营机构,形成了“专营支行+特色支行+专业部门+专业团队”组织架构体系。2017年,推动银监部门批准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民生银行长春分行、兴业银行长春分行等持牌小微金融专营机构29家。不断提升服务人员专业化程度,94家机构设立专职小微贷款客户经理团队,专职从业人员达1584人。进一步下放小微信贷审批权,省内半数机构实现差别授权管理。推动发起设立东北地区第一家互联网民营银行“亿联银行”,注册资本金达到20亿元。大力发展“支农支小”小额贷款公司,坚持“小额、分散”投放原则,2017年末,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3.6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81.1%。稳步发展融资担保机构,2017年全省融资担保行业新增担保业务1077亿元,有力地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积极推动《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出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一是加快《条例》立法进程。省工信厅在2017年初全面启动《条例》起草工作,积极与省人大等多个部门多次沟通修改完善,2017年12月1日经吉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于2018年4月1日起施行颁布实施。二是以《条例》规范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条例》突出政府职能定位。政府主要在引导、规范、保障方面发挥作用,通过培育市场主体、规范政府行为、完善公共服务,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营造中小企业良好发展环境。2018年省政府全力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继续创新落实省政府领导联系民营经济工作制度,每位省领导联系市(州)和重点县(市),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突出财政政策支持。发挥政府财政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着力给中小企业以政策倾斜。《条例》针对各级政府加强对中小企业财政资金支持作了具体规定。突出破解融资难问题。融资难是企业普遍反映但又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仍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条例》对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做出具体规定。三是加快《条例》的贯彻实施。今年是《条例》实施的第一年,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重点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全力做好《条例》宣传工作。3月30日,省工信厅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4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解读了《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有关情况,省科技厅、省金融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一并回答了记者提问。5月份集中开展以《条例》宣贯为主要内容的民营经济调研推进月工作。从5月22日开始,与省委宣传部利用20天时间利用吉林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中国吉林网、城市晚报等多家媒体对《条例》进行集中宣传报告。下一步,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加快研究制定《条例》实施细则,更好地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四)注重人才素质培养,提升民营企业整体实力

  在提高企业家素质方面,省工信厅积极推动人才支撑体系建设。一是建立企业家培训体系。精选培训项目,组织举办了24个培训项目(32个班次),培训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才2300人(次)以上。继续开发云端教学服务系统,重点与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合作,利用云端课堂组织省内企业管理专家开展企业管理人才免费培训。在现有70个服务站、400个教学端口基础上,培训已经覆盖到县(区)和重点大企业。二是继续组织精益管理培训。以“精益道场”作为培训基地,精心设计了《精益全系统管理模式》《企业资本增值之道》《精益文化》《中小企业精益模式》等四门课程,先后组织了11期精益管理研修班,培训了560人次。三是举办赴浙江加强软环境建设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通过与省委组织部联系举办学习班,学习借鉴浙江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好的做法、经验和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推动民营经发展和引领经济转型的能力。

  在提高技工队伍素质方面,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和《吉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才正高级经济师认定办法(试行)》,着力促进民营企业技能人才培训。通过强化“三个创新机制”有效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创新民营企业人才评价机制。主要采取“双试点”、“三个一”和“四免除”的人才评价方式,通过“直通”一批民营企业引进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成果转化突出人才职称申报评审通道,为2975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认定高级经济师职称,25人认定正高级经济师职称。二是创新民营企业人才培养机制。主要采取“搭台子、建池子、结对子、引进来、送出去”等人才培养方式,助力民营企业培养人才。如在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38家单位设立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在森工集团等单位创建博士后创业实践基地58个,进一步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三是创新民营企业直推直报的人才选拔机制,为全省锁定和认定了一大批专业人才。主要是扩大人才选拔覆盖面,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加大人才奖励力度。2016年申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我省推荐的51名人选中企业人员8名,占总数的15%,在选拔出的261名我省第十四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企业人才占比近20%。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创新落实省政府领导联系民营经济工作制度,每位省领导联系市(州)和重点县(市),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大力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培育行动,着力培育一批优质骨干民营企业,提高民营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三是在全省建设汽车零部件等十大民营经济产业集群,实现集聚效应。四是继续抓好4个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指导下,全省民营企业一定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为全省经济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9月6日    

  (联系人:韩凤斌,电话:88904529)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