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3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4-10 19:51:00      来源: 字体:

  吉工信议案〔2018〕26号

  

王乃晶代表:

  您在省人大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39号建议—《关于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经与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等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精准对接,精准培育;标杆引领,带动提升: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建议

  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将加强装备制造业商标品牌培育始终被列为重点任务之一。先后下发了《吉林省“十一五”期间培育认定驰名著名商标工作推进方案》《吉林省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推进驰名著名商标培育认定工作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并设立了年度品牌发展专项资金,激励市场主体创建自主品牌。省工商局相继出台《关于指导服务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和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商标注册工作的意见》《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商标品牌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吉林省工商局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意见》,明确具体措施,强化督导考核。认真落实“三书五进”工作法、“一所一标”工程,组织实施年度全省千户小微企业培训计划,开展知名品牌企业回访、助企融资银企对接服务,创新实行基层商标联络员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和精准扶持。装备制造业企业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逐步提高,企业的商标品牌意识普遍增强。截至目前,国家工商总局认定我省“一汽”“红旗”“一东”“奥威及图”“ViEX及图”“四风SIFENG”等11件装备制造类中国驰名商标。

  下一步,将继续做好装备制造业等行业商标品牌建设工作,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行业区域品牌建设。二是强化企业的商标品牌建设主体作用。三是进一步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四是进一步加大商标知识宣传力度。

  二、关于“要鼓励创新,政府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创新,提高我省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的建议

  近年来,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组织实施了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开展了科技研究与开发(R&D)投入提升计划,促进我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技术创新导向机制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实施意见》《吉林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若干意见》《吉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实施意见》等科技创新系列文件,为提高我省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提供制度支撑。二是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在省科技发展计划指南中把“装备制造”列入重点支持领域并予以支持。“十三五”以来,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持9个装备制造项目,投入科研经费共计4600万元。利用省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10个首台(套)产品,奖励保险资金1600万元,有效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组织开展科技研究与开发(R&D)投入提升计划。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等8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吉林省科技研究与开发(R&D)投入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支持产学研联合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扶持壮大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R&D投入实现大幅提升,2017年投入R&D补助资金4840万元,支持科技小巨人企业136户,促进装备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下一步,一是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政策措施。二是根据我省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继续支持一批科技创新项目。三是落实国家、省首台(套)政策。推动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为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关于“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提升产品质量;鼓励标准提档,推行团体标准”的建议

  一是完善企业质量诚信管理系统。建立健全质量信用报告、质量承诺和诚信评价制度,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质量主体责任。建立企业诚信分级分类监管体系,完善采集、考核、管理、公示、评价机制,探索开展企业质量信用评级工作,全年系统录入企业信息达4万余条,对质量诚信和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在吉林省质量奖评选、吉林省名牌产品认定和吉林省服务业十大名牌等质量奖励工作中,对失信企业实施“一票否决”。二是提升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加强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将工匠精神和企业诚信纳入质量建设之中。开展质量管理人员培训、诊断和辅导活动,指导80余户企业通过质量体系认证,举办了全省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提升培训和百名企业家(杭州)高端培训,346人参加培训。组织开展质量比对提升活动,全年189户企业发布质量信用报告,54户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组织开展了以“大力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427户生产企业参与,66家各类媒体宣传报道。进一步提升了全民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三是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发挥质量奖励的引领作用,全年有15户企业荣获吉林省质量奖。新认定153个产品为吉林省名牌,新增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50余户,3个园区被质检总局批准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组织企业参与质检总局组织的品牌价值评价,全年有6户企业参加产品品牌价值评价、3个产业集聚区参加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四是指导创建国家级团体标准试点。率先在吉林省换热器协会创建国家级团体标准试点,指导睿能(四平)北方、四平维克斯等企业创建吉林省“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

  下一步,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不断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向更高层次发展。二是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构建政府监管、市场调节、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三是加强品牌培育和宣传,进一步完善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可为核心的品牌建设制度体系。四是开展换热器产品标准、检验试验标准以及行业行为规范标准编制及修订工作,创建“四平换热器”国际品牌。

  四、关于“加强国际交流,推动品牌国际化”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和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长客股份生产的“中国高铁”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产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伊朗等22个国家和地区,突破100亿美元,产品享誉世界。

  下一步,一是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开拓境外市场。选择行业龙头企业优势企业“走出去”,并带动配套企业到国外投资发展。二是鼓励开展多种形式对外投资。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鼓励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等方式获取品牌、技术、渠道,提高企业竞争力。三是促进对外承包工程规模提升。引导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整合资源,拓展国际市场,承揽海外项目。四是充分利用“走出去”重点项目推进联席工作会议制度。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外汇业务咨询服务保障。五是加强装备制造企业人才培养。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人才支撑。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6月15日    

  (联系人:张晓旭,电话:87075164)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