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86号党派团体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4-10 19:32:00      来源: 字体:

  吉工信议案〔2018〕13号

  

省九三学社:

  贵单位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东北纺织袜业工业园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于2005年8月投资兴建,位于辽源经济开发区。截止目前,园区已建设厂房和附属设施145万平方米,各类企业入园1210户(其中织造企业427户),装备袜机3.6万台(套)。截止2017年末,园区棉袜产能32亿双,全年实现产值100.5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6.1%,园区直接间接安置就业人数4.5万人。

  一、东北袜业园的创立与发展

  纺织袜业作为辽源传统优势产业中的重要内容和支撑,2005年8月,由民营企业建设的袜业集中工业园区——东北袜业园开工建设。园区规划占地150万平方米,主营业务为袜业园区开发、运营、产业链条综合配套服务及生产、研发、检测、培训、交易、物流等,产品以棉袜为主,兼有无缝内衣、丝袜、T恤衫、羊毛衫等。从此,东北袜业园便承担起整合辽源袜业产业资源的重任。东北袜业园将辽源袜业产业链的每个关键环节进行拆分,织造专门织造、缝头专门缝头、染整专门染整;将产业链条的上下游拆分成有专门做原材料的、有专门做销售的、有专门做物流的;然后利用市场化的方式,将产业链条上的各类企业组合在一起,完成了产业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整合、拆分和组合,使企业分工明确,合作紧密,把每个企业由原来的“小而全”变为“大而专”,单个企业大了,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多了,产业链条显著加粗拉长,迅速发展成为袜业产业集群。随着转型进程的加快,辽源先后确定的六大接续替代产业和两大主导、五大特色优势产业的产业发展方向中,纺织袜业都作为重要产业予以重点扶持、加快发展。

  东北袜业园区经过13年发展,在全国袜业的地位迅速提升,由成立之初规模只有40多家袜业生产加工企业,现已发展为棉袜生产规模跃居全国第一位,形成了“南有诸暨,北有辽源”的袜业产业新格局。

  二、园区产业演进历程

  园区成立之初,厂区内企业以生产低端产品为主,以低价格竞争市场。市政府以做名品、树名牌、建名城为重点,引领袜业企业突出“品牌”建设,东北袜业园经过几次产业升级,园区建设和功能日趋完善,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一是2009年东北袜业园开始实施“5232”大学生创业就业行动计划。核心是用5年时间实现2千名大学生在东北袜业园创业就业,直接安置3万人就业,带动相关产业2万人就业。“5232”大学生创业行动计划提出后,受到了广泛关注,园区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高校毕业生见习示范基地”、“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区”和“省级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大学生创业行动计划自2009年3月20日启动以来,创业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创业热情很高,生产、经营已经步入良性轨道。截止到目前,东北袜业园先后吸引了全国181所高校3000余名大学生到园区创业、就业,创办袜厂138户,直接、间接带动就业10000余人。高素质人才,加上园区优惠政策和心贴心地帮扶,极大了提高了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大学生创业企业袜业年产能达5亿双,产值达15亿元,利润达7000万元,创业成功率达75%,在全国遥遥领先。通过对大学生零投资、零风险的创业扶持,这些大学生们从跨出校门就进入了老板的行列。大学生的成功创业,改变了东北袜业园企业家人才队伍素质结构,在辽源袜业发展进程中起到了重要推动和支撑作用。

  二是2010年成立了东北袜业经营集团。园区内企业以低端产品为主的,已逐渐不能适应市场竞争,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园区投入6亿元,引进国际最先进袜机4000台,成立了东北袜业经营集团。企业成立后成功打入美国NBA、职业足球大联盟和欧洲市场,为阿迪、彪马等国际大公司制造产品。在做大做强袜子产业的同时,东北袜业园积极主动寻求在纺织行业中另辟蹊径,实现了产业多元化发展。在2013年高标准、高速度、高起点启动发展内衣产业,组建了优品内衣厂,引进意大利SANTONISM8-TOP2及韩国、日本等国际先进设备近400台,拥有员工500余人,专业从事无缝内衣研发、设计、织造和营销。

  三是2015年打造长短链条,进行二次创业。2014年11月底起,浙江省诸暨开始清理“三合一”企业,即:吃、住、产、存于一体的家庭作坊式企业。现已有1580家企业彻底关停,订单转移量高达200亿元,园区至少具备了承接100亿元产能的水平。做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重要支撑,园区为此做了相应的准备和调整,2015年以来,以战略转型为总基调,抓产品,强大脑,建供应体系,以期形成棉袜产业全链条。重点打造“长链条、短链条”。长链条建设,即:从棉花采购开始、纺纱、染色、织造、包装、物流、渠道、品牌及金融配套等生产环节全面构建,目的是提升竞争力,降低成本,缩短生产时间。短链条建设,即:通过电子商务形成七天供应链,园区作为生产基地,电子商务公司作为接单和外销渠道,前端生产和尾端销售直接“对光”,快速反应,七天产品实现由生产到直接入库,保证B2B、B2C的快速模式。

  四是顺应发展趋势,实施产品销售由线下向线上转型。2016年5月,园区提出了大销售+云平台基础上的“淘宝5000”计划。于2017年6月,垂直采正式上线运营,全年累计注册商家21965户,实现线上交易收入5475万元。企业积极与京东、阿里等电商巨头展开广泛深入战略合作,拓展了电商发展的外部平台。通过袜业垂直采+第三方的内外兼修电商发展新模式,引领袜业电商产业转型发展,并于“双十一”期间实现井喷式爆发,线上交易额突破一亿元。由园区整合企业,结合“互联网+袜业服务云平台”,打造线上八大服务平台(即:招培、供应链、运营、物流、售后、一站式生活服务、品牌、金融),实施“双源”培养(校企合作,在院校开设专业培养一批专业人才、在园区自行孵化培养一批电商人才)、“双淘”机制(培训电商成功进入淘宝园,不成功的直接淘汰),全方位、广角度为电商服务,保证其运作成功率。

  三、产业发展的支撑条件

  园区发展如此之快,除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扶持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企业始终遵循“民企主导、政府推进、工业平台、梯度支持、全链条建设、高度市场化”的发展原则,坚持“糖葫芦里的棍”的发展模式,秉承“大家一起成长”的文化理念,不断实施生产领域的工业企业组织创新、服务领域的园区服务创新、互联网领域的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创新,逐步形成了核心竞争力,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一)高标准、高起点制定东北袜业园发展规划。2008年企业委托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和江苏省纺织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了《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五年发展战略规划》。东北袜业园五年发展规划从产业发展特点和规律出发,确定了东北袜业园五年发展战略和目标。2015年企业组织中国针纺行业专家学者编制《东北袜业园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园区未来五年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科学布局建设,全力打造一流硬件环境。东北袜业园规划和建设了产品生产区、综合配套区、商贸交易区、生活服务区、办公区、物流仓储区等,已形成织造、印染、原料、物流等基地和各项配套齐全、产业链功能完备的集聚工业园区。生产、综合配套区包含孵化区、成长区、出口区、染整区、污水处理厂和自备电厂。东北袜业园孵化区定位于中小创业投资者,起点低、风险小、易操作、发展灵活,为投资者搭建创业平台。孵化区的目标在于大力培养创业者,为产业基地规模和水平的不断提升积蓄企业家和爆发力。十年来,先后有350多户投资者从孵化区进入成长区。东北袜业园污水处理中心的建设直接改变了辽源市袜业污染的状况,使原来小企业无能力治理印染废水、阻碍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了解决,使传统的纺织袜业获得了新生。为解决资源高效合理利用问题,园区建设了余热余压节能系统和中水回用系统,大量的染整废气、余热、中水等得到了回收和利用,节约资源,有利环保,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已经成为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的新兴生态工业园区。

  (三)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全产业链条配套服务。企业定位为“系统工业服务商”,运营模式是“平台(硬件)+服务(软件),做糖葫芦里的棍”。糖葫芦理论——如果把园区企业比成是一个个山楂,那么八大服务平台就是糖稀,园区就是串糖葫芦的棍。园区的作用是用资源整合的方式将园区内的企业串起来。在糖葫芦里,糖稀是核心,服务做得越好,园区的发展速度就越快。工作中以此为理念,园区建立八大服务平台,即:金融担保、研发检测、物流仓储、网络信息、营销策划、投资咨询、服务配套、人力资源,通过平台服务实现东北袜业园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四)提供优惠政策,积极广泛进行招商引资。为了吸引企业入园,辽源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全力支持东北袜业园发展。同时,东北袜业园也制定了减免房费、免费为企业提供厂房内部装修、提供部分搬迁费用、提供工装布料、提供食宿、制作标准牌匾、免费建立网站、提供特惠交通服务、提供担保等12项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已有1210户企业入驻园区生产经营。

  (五)开展特色项目,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按照辽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做好脱贫攻坚工程的部署,东北袜业园区充分发挥劳动密集型特色产业的优势,2009年组织实施了“百村万台袜机进农家”工程。在东北袜业园区半小时经济圈内的100个村,装备1万台缝头机或织袜机,解决2万到3万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每年为农民增加收入5亿元。2017年,公司提出了“四环战略”布局,将劳动密集性高的工厂直接开办到贫困村里,同时培训先行。制定并实施了产业扶贫三年(到2020年底)“50厂5000人”计划,工厂进乡村,农民变工人,按“四点”(袜子、内衣、打底裤、袜业垂直采)、“四化”(模块化工厂、精细化生产、平台化销售、定制化服务)、“四环”(园区、周边、全国、全球)打造乡村模块工厂,每个工厂吸纳贫困农民80到100人左右。

  (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探索,实现创新发展。园区几年时间的快速发展和飞跃,源于东北袜业园区对创新的不断追求和探索,不断提升东北袜业园区的产品科技含量。

  一是园区牵头成立了吉林省针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以企业为主体,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中间环节。多年来,研制镂空袜、裸氨袜、灯笼袜、多孔尼龙运动袜等新产品200余种,累计获得COOLMAX复合材料功能袜、复合弹力圈运动袜等专利24项,成为阿迪达斯、彪马等国际品牌定点生产企业。

  二是成立吉林省袜业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通过产学研结合、技术合作等多种方式,服务东北袜业园区企业。开展东北袜业微创新活动,评选内部创新239项,发放创新奖200余万元,创新激励政策的引领,激发了员工的创新热情。

  三是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围绕人才培养、技术开发等多个方面,与吉林大学、东华大学、中原工学院等签订产学研协议。建立专业研发中心,为企业提供最前沿的袜业设计信息和创新产品,推进各家企业差别化、功能化产品开发。

  目前,辽源袜业拥有东北袜业、欧蒂爱、鹿人、松鹤菲尔、雅佰隆、艾迪绅等品牌206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企业2户,省级著名商标12户,省级名牌企业15户。企业先后参与制/修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企业标准9项。增强了企业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七)政府大力扶持,助推园区实现快速发展。辽源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纺织袜业的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扶持东北袜业园区发展壮大。

  1.各级领导和部门高度重视。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结合辽源市工业发展实际,先后制定了企业技术改造三年滚动发展规划、中小企业成长发展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各级相关领导经常深入园区调研,帮助企业谋划发展。

  2.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是民营企业在辽源的地位高。辽源作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最活跃地级市,一直致力打造全省行政审批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地区。二是各级领导在企业发展中敢于担责。辽源市出台了重大项目领导包保责任等制度,对包保帮扶的项目存在的问题,相关领导分别召开现场会、协调会、推进会等帮助协调解决,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主动服务意识强,各级部门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各种咨询、政策解读、审批办理一站式、项目直通车等服务。市政府学习借鉴浙江绍兴引智引才引进项目的“店小二”式服务理念和“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成功经验,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为企业提供“四有服务”。四是辽源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企业人才引进与培养,采取多种方式支持企业实施人才战略。帮助大学生创业人员提供贷款,解决创业初期的启动资金难题。人社、就业等部门对创业企业和人才培养给予一定的贴息。对创业就业大学生提供补助资金。支持职业技术学院与园区联合办学,电子商务专业学员在园区边学习边创业,帮助企业充实了电商实操人才。

  3.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大。在资金方面,一是政府用国资和振兴两个担保公司为杠杆,帮助企业融资并提供担保,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二是政府和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对接开发行、农发行、建行、吉林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贷款、专向债券和发债问题;三是积极向上帮助争取政策资金项目,包括“互联网+袜业服务云平台”项目和城区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项目等。发改、工信、科技、人社、环保、质监、工会等部门都给予了政策资金支持,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在税收优惠方面,自园区成立以来,一直享受政府给予的税收优惠政策,采取定税制,主要体现在地税部门的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园区作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累计享受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免税达3550万元。在土地供应保障方面,辽源市政府和辽源经济开发区在企业用地上一直给予足够的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足够的扩容空间。目前,东北袜业园“二园区”25万平方米用地规划完成。

  正是由于园区一直秉承“民企主导,政府推进,工业平台,梯度扶持,全链条建设,高度市场化”的原则,加上国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东北袜业园才能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东北袜业园区影响力不断扩大,自2012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辽源国际袜业交易会”后,又分别在2014年、2016年成功举办了两届国际袜业交易会。在扩大经贸交流、创造合作机遇、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极大地向外推介和宣传了辽源。三届袜交会累积签约68个重点项目,签约总额229.5亿元人民币。贸易成交额252.5亿元人民币,其中对外贸易进出口额15.7亿美元,国内贸易成交额144亿元人民币,合资合作项目总投资额68.6亿元人民币。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6月15日    

  (联系人:赵希广,电话:87077748)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