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76号党派团体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4-10 19:30:00      来源: 字体:

  吉工信议案〔2018〕12号

  

民进吉林省委会:

  贵单位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民营企业优化升级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利用行业组织加大培训力度,助推企业发展的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培训工作,一是从法律层次给予规定和明确。2017年通过的《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第七章第四十四条规定工商业联合会、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应当依法开展工作,在行业自律、行业指导、政策宣传、人才培训等方面发挥作用,参与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二是从政府层面加大培训引导力度。省工信厅积极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组织全省各培训机构对培训项目进行申报,共收到12家培训机构的申报项目88个,现已对培训项目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考察,初审确定了8家培训机构的40个项目,按程序正在等待专家评审,重点对企业转型升级和企业精益管理等精品培训项目进行支持。开发云端教学服务系统。重点与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合作,利用云端课堂组织省内企业管理专家开展企业管理人才免费培训。在现有70个服务站、200个教学端口基础上,又开放了200个教学端口,把培训覆盖面扩大到县(区)和重点大企业。组织了精益管理培训。以东北工业集团“精益道场”作为全省企业精益管理的培训基地,针对企业家的培训需求,精心设计了《精益全系统管理模式》《企业资本增值之道》《精益文化》《中小企业精益模式》等四门课程,运用理论教学、实操演练、工厂参观、座谈交流等培训方式,先后组织了10期精益管理研修班,培训了510人次。2017年6月8日—15日,举办赴浙江加强软环境建设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通过学习借鉴浙江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好的做法、经验和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推动民营经发展和引领经济转型的能力。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第十一届东博会要突出智能制造主题的指示要求,省工信厅与省科技厅、省贸促会共同举办了“中国制造2025吉林论坛”,国内外和省内知名企业高管、经济学术界专家及知名学者共1000余人参加了论坛。2018年将加大培训力度,计划组织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高级研修班和二代企业家的培训等24个项目(32个班次),其中省内集中培训长期班15个项目(班次),培训考察专题班9个项目(17个班次),预计培训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才2300人(次)以上。三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省工信厅充分利用吉商商会的清华远程长春中心(洛克菲勒长白山学院)行业协会的平台,针对企业的需求,

  成立十三年年来,在省委组织部、省工信厅、省委党校的重视支持下,以大力促进吉林省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为宗旨,精心打造“学习、交流、发展”平台,勇于创新,大胆开拓,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已培训和拥有企业高层经营管理者学员15000余人,已成为东北三省最大的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团队的培训基地。为吉林省经济发展、尤其是民营经济发展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省科技厅为建设一支高水平技术转移专门人才队伍,提升我省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2015年以来,先后组织四批“吉林省技术经纪人培训”,参训人员累计800余人,有730人通过考试取得了“吉林省技术经纪人”证书,培养了一批技术产权交易专业人才。

  二、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建议

  一是出台政策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第四十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支持中小企业到境外投资建设生产基地、研发机构和合作园区,开展企业并购、资源开发以及营销网络建设等生产经营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用汇和出入境等方面的便利,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二是设立专项资金。为推进我省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省商务厅利用外经贸发展引导资金对我省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合作业务的前期费用、贷款利息、资源回运运保费及海外投资保险保费给予补助;积极帮助企业申报“丝路基金”、“非洲基金”和亚投行贷款、“两优”贷款等国家政策性资金支持;进一步优化财政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加强与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保险公司等政策性金融和保险机构合作机制,对重点民营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拓宽企业“走出去”项目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

  三、关于加强资源整合,夯实民营经济突出发展新平台建议

  一是省商务厅牵头中省直部门建立完善民营企业走出去工作协调机制,工信、农委、林业、住建、海关、相关商会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走出去”重点项目推进联席工作会议制度,重点研究制定推进全省“走出去”工作总体规划、重大政策、促进措施,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形成分工明确、运转顺畅、协调高效的工作格局做到轻审批、重监管,有保有压,确保全省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借鉴厦门、云南等省市等先进做法和经验,结合我省“走出去”实际情况,协调相关部门、机构共同打造全省对外投资合作综合服务平台,促使其在金融、财税、法律等方面的服务更加专业化、国际化、常态化。二是整合资源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立足我省优势产业和科技优势,引导企业在俄罗斯、蒙古、柬埔寨、赞比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建设农牧业、林业、加工制造业园区,鼓励和支持吉林省投资集团、吉林森工集团等国有大企业海外建园区,为中小民营企业走出去形成产业集聚搭建平台。制定《吉林省省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考核办法》,泰源农牧业俄罗斯产业园区、美来中信俄罗斯中俄友好工业合作区、双湖商贸俄罗斯境外合作区等3个境外园区共实现14户中小企业入驻,带动我省优势富余产能的境外转移。推动在柬埔寨建立吉林省综合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引导炼油、发电、汽车组装、纺织袜业、食品和医药等领域企业入园经营。省商务厅多次赴商务部、国家进出口银行协调推动重点项目,就柬埔寨吉林综合产业园区项目、中信美来俄罗斯林业园区项目等寻求国家支持。推动成立一汽海外投资公司,由一汽集团、省财政引导基金、国家基金、民营企业共同出资,解决一汽集团由于体制所带来的“走出去”决策难题,加快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汽车产业布局,带动整车及零部件和技术、标准、服务出口。开展中水一局、鸿达公司老挝水电站等重点项目对接,引导我省企业整合资源,推动企业、行业联盟拓展国际市场,承揽海外项目。三是强化服务,充分发挥国内外行业协会、商会和侨团纽带的作用,加强国际化人才引进和培养。省商务厅积极加强与国外使领馆信息交流,发挥我省驻外商务代表处的作用,为我省承包工程企业提供项目信息,推动我省承包工程企业关注“一带一路”国家项目,提升对外承包工程规模;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对接、洽谈合作项目。引导企业做好项目前期风险评估和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风险监管,建立安全责任制与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境外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加强培训交流,提升我省企业的跨国经营能力,提升包括境外劳务在员在内的境外人员的自身权益保护能力。

  四、大力引导促使民营企业管理改革提升的建议

  省工信厅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展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总结评估工作,按照省政府关于引导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分步推进的要求,印发了《关于做好引导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总结评估工作的通知》(吉工信企业〔2017〕412号),2017年底前将对各地区引导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按照国家工信部《关于征集业务与财务融合先进管理案例的通知》(工财函〔2017〕18号)、《关于征集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案例的通知》(工企业函〔2017〕269号)要求,分别下发《关于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征集业务与财务融合先进管理案例的通知>》(吉工信企业〔2017〕43号)和《关于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征集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案例的通知》(吉工信企业〔2017〕375号),经过各地区的申报、筛选最终确定推荐6户企业的业务与财务融合管理案例,4户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案例报送至国家工信部。

  五、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建立创新体系,形成创新机制的建议

  省工信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构建和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一是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按照工信部《关于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制定并下发了《吉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试点方案》。明确了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组织实施创新中心培育计划,积极推动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工作,共推动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先进医疗器械、精密仪器与装备、应用化学新材料等11个制造业创新中心完成组建方案,其中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医疗器械等2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完成工商法人注册。二是加强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实施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服务企业计划,推动中科院应化所汽车用高分子材料产业研发中心开展了“耐高温复合材料用树脂的产业化技术开发”、长春工大汽车零部件生产与质监装备产业研发中心开展了“ 基于产品周期管理系统的轿车焊装机器人设计与开发”等200余项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服务企业项目,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同时开展研发中心评价考核工作,按照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管理办法规定,对64个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进行评价,指导其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省科技厅代省政府先后起草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5﹞14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若干意见》(吉政发﹝2015﹞25号)、《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6﹞27号)等3个政策性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加强创新体系的政策和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民营企业创新体系建设。

  六、关于促使民营企业运用科学技术提升自身的建议

  省工信厅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运用科学技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强化企业创新投入主体。为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调研借鉴先行省市(区)经验做法基础上,经与省财政厅、科技厅多次沟通,拟于近期联合下发《关于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的通知》。拟通过建立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备案管理机制,加大对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企业创新项目和研发机构建设倾斜扶持,来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二是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推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根据《吉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要求,组织开展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认定和评价考核工作,撤销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资格28个,新培育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2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数量达到394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为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完善企业技术开发、实验验证和实现产业化基础条件,组织实施了中研高性能工程塑料“超高纯聚醚醚酮检测评估平台”等58项重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37亿元。

  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运用“互联网+”带动其转型升级的建议

  近年来,围绕支持民营企业运用“互联网+”,省工信厅着重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着力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行业云平台建设,亚泰集团虚拟云、吉林化纤纺织云、通钢自信医药云等行业云平台并投入运行,亚泰集团虚拟云和吉林化纤纺织云注册供应商分别达到5100家和900家,通钢自信医药云可以为医药行业提供制造资源、工业软件等云服务。普及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培育12家国家贯标试点和16家省级贯标试点企业(累计分别达39、76家)。二是着力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延伸。开展制造业服务化试点示范,通化东宝等5家企业成为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推动模式创新,引导吉林通用机械加强产业链技术研发创新设计,推进亚泰制药加快发展信息技术增值服务,鼓励四平巨元向全球领先换热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支持东北袜业构建园区内企业横向协作和纵向分工的蜂巢式产业生态。加强宣传培训,组织专家在全省开展了“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巡讲活动,整理印发了《制造业服务化典型案例汇编》《吉林省制造业服务化试点工作实施细则》,推动吉林省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营。省科技厅一是积极组织开展“互联网+”产业共性技术科技攻关,为“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016年以来,省科技厅在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中设立了“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专项,并将“互联网+”列入重点支持方向,支持36项项目,投入科研经费3840万元。为培育和发展相关产业提供科技支撑。二是支持“互联网+”科技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在2016年度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中,重点支持组建关于省级大数据、云计算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创新研究,“互联网+传统产业或新产业模式”的科技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中心4个。三是创新工作机制,促进“互联网+”科技资源有效运转。2016年组建成立了吉林省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设立了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智能电网、互联网+现代服务业、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医疗健康等5个分产业技术战略联盟。

  八、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努力实现融合发展的建议

  省工信厅高度重视两化融合工作,累计培育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39户,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76户;汽车、石化、医药、食品等行业已有1100余户企业依托中国两化融合评估服务平台开展常态化自评估、自诊断。

  一是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吸引浪潮集团、华为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互联网大企业集团围绕空天地海大数据、智慧城市、工业云、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领域与吉林省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推动恒涛锅炉、通化东宝等5户企业入选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二是推进央地融合。率先推动吉化公司与地方融合发展,省政府已于今年8月致函中石油集团,商请优先在吉林石化开展试点,支持吉化公司小乙烯装置扩能改造,共同推进吉林省丙烯产业链“补短板”,打造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化工产业集群。三是推动产业融合。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膳良壹品公司以打造中央厨房为核心,建立“四芯一线”垂直营销体系,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新型商业模式。同时加快推动汽车、化工等产业间融合发展,以及碳纤维、玄武岩纤维等新材料的产业协同应用。四是推动军民融合。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军民两用技术不断发展,在我省精密仪器与装备、航空、战术车辆、智能装备在役再制造、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等军民融合领域得到推广应用。五是推动产融合作。吉林市获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已经设立吉林市秸秆综合利用发展基金等3支基金。六是推动产教融合。推进吉林大学卫星遥感数据开发应用等新型产教融合平台建设。推动合心机械、吉林市奥吉通打造“双元制”平台。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6月15日    

  (联系人:张国银,电话:88906469)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