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http://gxt.jl.gov.cn/           发布时间:2021-02-26 14:53:00          来源: 字体: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吉林省财政厅关于拟推荐申报国家支持“专精特新”和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项目的通知

  吉工信办联〔2021〕6号

各市(州)、县(市)工信局(经济局)、财政局,长白山管委会经发局、财政局:

  根据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建〔2021〕2号)的相关要求(附件1),现将我省拟推荐申报国家支持“专精特新”和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对象

  一是重点“小巨人”企业。从工业和信息化部商财政部已认定的我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择优选定(不含已在上交所主板、科创板和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境外公开发行股票的,具体名单见附件2)。

  二是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从工业和信息化部(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的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选定(具体名单见附件3),我省拟向国家工信部和财政部推荐不超过3个平台。

  二、支持内容

  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进工业“四基”领域或制造强国战略明确的十大重点产业领域“补短板”和“锻长板”;二是与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支撑产业链补链延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三是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并通过工业设计促进提品质和创品牌。另外,支持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加强国际合作等,进一步增强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支持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上市辅导、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知识产权应用、上云用云及工业设计等服务。其中,对于重点“小巨人”企业,应提供“点对点”服务。

  三、申报条件

  (一)重点“小巨人”企业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基础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含已在上交所主板、科创板和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境外公开发行股票的)。2.产业导向方面,属于《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所列重点领域或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或主导产品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填补国内空白(国际空白);或与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3.专业化程度方面,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70%以上。4.还应同时满足创新能力、经营管理、成长性要求。创新能力方面,截至上年末的近2年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4%以上;且满足以下三项条件之一: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项以上、自建或与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1个以上。经营管理方面,取得相关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如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成长性方面,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不作为第一批申报条件);或有上市计划(已递交申请书或已进入辅导期)。

  (二)全省精选不超过3家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集聚技术、资金和人才等创新资源,为本省份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提供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融资解决方案,创新堵点服务解决清单等方面开展点对点的针对性强、可取得明显成效服务平台。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须符合以下条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或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并且提供技术创新服务,上市辅导等融资服务,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知识产权应用、上云用云及工业设计等服务。

  四、申报方法

  (一)企业、平台申报

  凡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商财政部从已认定的我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的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条件企业,均可向企业所在市(州)、县(市)工信局(经济局)、财政局,长白山管委会经发局、财政局提出推荐申请。

  (二)申报材料

  1.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申报国家支持“专精特新”和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项目的请示(主要内容是围绕企业的基本情况、具备的申报条件、提供服务内容、开展创新和专业化程度等)。

  2.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3.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简介500字(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一是企业经营管理概况。企业主营业务,所从事细分领域及从业时间,企业在细分领域的地位,企业经营战略等。二是企业主导产品情况。包括:主导产品关键领域补短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情况;属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哪些关键环节;为行业龙头或大企业配套、协同创新情况;参与制定产品国际、国内及行业标准情况;近3年主导产品销售及市场占有率,主要客户群及销售地;企业主要竞争对手对比情况,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对比情况等。三是企业创新基本情况。包括:企业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情况,研发机构建设情况,研发经费的保障情况,创新团队情况等)。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简介500字(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服务内容在100字以内)。

  4.吉林省第一批重点“小巨人”企业基本情况表(见附件5)

  5.吉林省第一批重点“小巨人”企业目标表(见附件6)

  6.重点“小巨人”企业分年度分别在实施期满1年、实施期满2年后取得的预期目标和成效(不超过1500字)。重点围绕在哪些领域、哪些项目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填补国内外空白、产业链“补短板”、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分年度预期目标及成效(含定性和定量描述)。

  7.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分年度分别在实施期满1年、实施期满2年后取得的预期目标和成效(不超过1500字)。重点围绕在集聚创新资源,点对点服务重点“小巨人”企业,以及服务本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预期目标及成效。

  (三)地区推荐

  各市(州)、县(市、区)工信局(经济局)、长白山管委会经发局会同本级财政部门在对企业申报材料真实性进行审核合格后择优联合行文推荐至省工信厅和财政厅。推荐材料包括推荐请示、吉林省第一批支持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汇总表(附件3)、吉林省第一批重点“小巨人”企业基本情况表(附件5)、吉林省第一批重点“小巨人”企业目标表(附件6),以上材料分别由各市(州)、县(市、区)工信部门和财政部门联合出具择优加盖公章推荐上报。

  五、材料报送

  企业申报材料和推荐材料加盖公章纸质版一式6份和电子版请加微信13604308298进行发送(上报资料要规范、完整,复印件必须清晰,否则视同无效)。并于3月10日前由各市(州)、县(市、区)、长白山管委会工信局统一报送至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民营经济处、省财政厅产业发展处。

  六、其他要求

  一是请各地认真学习领会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和本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本地符合条件的企业或平台申报。严格申报纪律,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对不按申报程序申报、弄虚作假、编造项目(数据)、以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财政资金的,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处理。

  二是材料装订要求。所有申报材料统一封面,正反印刷,胶装成册。

  三是请各地按时上报,省里将根据各地推荐企业或平台及时组织专家评审和组织编写吉林省第一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作实施方案上报国家工信部和财政部,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

  附件:1.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2.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3.国家级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

  4.吉林省第一批重点支持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汇总表

  5.吉林省第一批重点“小巨人”企业基本情况表

  6.吉林省第一批重点“小巨人”企业目标表

  省工信厅 张国银 孙 丽 0431-88906469 88904617

  省财政厅 温化冰 0431-88550570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吉林省财政厅

  2021年2月18日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