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http://gxt.jl.gov.cn/           发布时间:2019-03-12 09:17:00          来源: 字体: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推动2019年企业入规和2018年部分退规企业重新入规有关工作的通知

  吉工信民营〔2019〕71号

各市(州)工信局、县(市、区)经济局: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规模以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推动2018年度部分退规企业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重新入规,不断扩大经济总量和企业规模,为全省工业稳增长提供增量支撑,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中小企业入规升级为目标,以培育扶持、改造提升、依法入规为基本途径,以现有符合入规条件而未入规企业;年销售收入1500万元以上,成长性好有望入规的企业;新立项建设,当年实现投产达效,有望入规的企业;由规上转为规下具备再次入规条件的“四类”中小工业企业为重点,分类指导,积极推进,加大中小企业入规升级的政策扶持和指导服务力度,鼓励、引导和支持一批成长性好和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二、主要任务

  以“四类”中小企业为培育重点和服务对象,对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入规升级工作指导。

  一是帮助部分退规企业重新入规。各地要积极与当地统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结合本地区实际,确定2018年度部分退规企业名单,建立入规库。深入企业实际,了解掌握退规的主要原因,做好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强政策扶持和服务,确保部分入规企业重新入规创造条件。

  二是积极培育新入规企业。各地要深入企业实际,加强引导和规范,以“四类”中小工业企业为重点,确定入规企业重点培育名单,建立培育库,严格按照企业入规条件,精心梳理和筛查企业户数,力争做到不重不漏,并确定专人负责,按时上报。

  三、主要措施

  (一)着力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各地要充分利用省级产业重点引导资金和省级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引导资金作用,对部分退规企业有望重新入规和新入规的企业采取奖补等方式,鼓励基本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尽快入规。

  (二)着力提供融资服务。引导和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为重点培育企业和部分退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适当降低保费,减轻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省市县三级政银企保融资平台要积极组织重点培育企业和部分退规企业与投融资机构对接,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三)着力提供创业创新服务。鼓励和引导各类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优先向重点培育企业和部分退规企业提供服务。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要优先向重点培育企业和部分退规企业提供免费或低偿优质的服务。各级中小企业创业培训机构,要优先为培育对象和退规企业提供现代企业管理、经营者素质提升、市场拓展、扶持政策解读等指导和培训服务。引导和支持法律服务机构为重点培育企业和退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维权、法律风险防范等服务。

  (四)着力提供拓展市场服务。积极组织重点培育企业和部分退规企业参加各类大型的博览会,并对参展企业给予相应的展位补贴,利用博览会的平台,加强交流与合作,帮助开拓市场,提高产品市场的占有率,

  (五)建立入规升级考核机制。省政府高度重视部分退规企业重新入规工作,并将此项工作列入2019年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省政府督查室并要求每月10号前将部分退规企业重新入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反馈督查和通报。请各地工信系统领导高度重视,并安排专人负责,深入企业,了解原因,制定重新入规的详细推进措施,于每月8号前将工作进展情况以电子邮件发送至省工信厅民营经济处1913868154@qq.com ,省工信厅将对入规升级推动情况适时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厅内各项政策要向专项行动开展好的地区倾斜。

  联系人: 张国银 电话:0431-88906469

  邮 箱:1913868154@qq.com

  附件:

  1.2019年拟培育入规的企业信息情况汇总表

  2.2018年部分退规企业重新入规企业基本信息情况汇总表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3月11日    

附件1-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