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http://gxt.jl.gov.cn/           发布时间:2019-03-05 18:40:00          来源: 字体: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工业互联网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先战略选择,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为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实施意见》,抓好工业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在原始创新上下功夫、练内功。通过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智能化发展模式,以加快企业外网络和企业内网络建设与改造为主线,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络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

  (二)发展目标

      --建立多层次、系统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实施“137”工程。培育1个跨行业、跨领域平台;3面向重点产业、重点环节的行业级平台;7针对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平台。

  --培育100个工业APP、鼓励1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通过长期性战略性重点布局,补齐根本性、紧迫性的重大短板,实现多领域的网络应用拓展,全方位的体系建设推进,多层次的生态系统构建

  二、重点工作

  (一)推进企业网络改造升级

  1.试点推进以IPv6、工业无源光网络、工业无线软件定义网络窄带物联网等技术升级企业内网,支持企业开展针对既有生产设备与系统的网络化二次开发,推动“接口开放、机器上网”,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和终端连接数量。

  2.落实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全省的建设和运营任务,加快标识解析的服务辐射能力。率先推动标识解析在汽车、能源、食品等行业的试点应用,实现供应链系统和生产系统精准对接,跨地区、跨行业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信息资源集成共享。

  (二)加快平台建设与应用

  1.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体,建设跨行业、跨领域互联网平台及面向重点产业、重点环节的行业级平台。重点推动汽车行业、能源清洁利用和溯源食品工业互联网建设,为更多制造业企业提供工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管理、服务等产业全要素的泛在互联,搭建行业共享平台,加速产业变革,模糊产业边界,打造服务全社会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新动能。

  2.以大型工业企业为主体,推动企业从单项应用向综合集成跨越,建设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平台。重点推动汽车、石化、食品、装备、医药工业互联网建设,通过人机互动、设备互联、数据流通促进工业数据的开放流动与深度融合、推动工业资源的优化集成与高效配置、支撑工业应用的创新升级与推广普及。

  3.以中小企业为主体,加快上云上平台步伐。推动开展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安全防护等基础设施及非核心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支持中小企业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核心业务能力向平台迁移,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4.培育一批面向预测性维护、协同研发、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特定应用和场景的基础共性、行业通用及企业专用的工业APP。支持工业技术软件化、工业软件云化发展,鼓励平台开放共享工业知识、算法工具等微服务组件,打造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开源社区,逐步形成工业应用软件开发者创新生态。

  (三)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1.夯实安全保障基础。引导企业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理能力,大力培育安全咨询、整改加固、产品认证、风险评估等社会化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发展,依托产业联盟强化相关服务审查评估,规范相关安全服务有序开展。

  2.发展工业信产业。助推相关信息安全产品、解决方案在汽车、能源等行业应用。围绕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工业数据安全需求,推进攻击防护、漏洞挖掘、入侵发现、态势感知、安全审计等安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四)培育产业新生态

  1. 促进关键技术研发与创新。面向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促进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研究与探索重点推进工业传感器、5G物联网通信模块、工业智能硬件、现场数据采集与集成、工业数据分析、生产建模仿真等重点领域技术研发与应用。

  2. 强化服务支撑能力。整合资源,建设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目录,加强供需精准对接。引导电信运营商、平台运营方、第三方软件商、数据服务商及集成商等为各类型企业提供网络升级改造、建平台、上云上平台、工业APP、数据挖掘、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控安全等专业化服务。

  保障措施

  (一)强化政策保障

  在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统筹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由主管厅长任组长,办公室设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整合优化省级财政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专项支持,重点支持企业网络、平台和安全体系能力建设。建立和推广服务卷制度,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三)强化人才支撑

  鼓励相关高校院所、企业产教融合,联合培养既懂制造业又懂互联网复合型人才涵盖智能网络、工业软硬件、CPS、工业技术软件化等核心关键技术研究领域,推广企业建立首席信息官制度

  (三)强化协作交流

  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探索多层次沟通对话与协同合作机制,支持本省重点产业园区、骨干企业、研究机构与国内领军企业全面交流和深度合作。鼓励联盟企业参与制定工业互联网标准规范和规则。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