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http://gxt.jl.gov.cn/           发布时间:2018-05-28 10:55:00          来源: 字体:
  

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服务年第二次集中推进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工信局、长白山管委会经发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工信局: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切实解决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按照《2018年全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服务年活动方案》总体工作部署,省工信厅决定开展第二次集中推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5月28日—6月8日,具体时间安排由省工信厅各推进组与各地区沟通确定。

  二、推进活动内容

  围绕各地区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稳增长工作的通知》(吉工信运行[2018]197号)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业稳增长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主要开展以下工作督导。

  (一)全力推动工业稳增长“增量”运行

  1. 促进稳增长重点企业平稳运行。重点调度全省100户稳增长重点企业运行情况;调度各市(州)确定的50户重点企业运行情况;调度各市(州)稳增长增量情况。要对上述企业运行增量情况实施精准调度,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运行、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发挥重点企业对全省工业稳增长的支撑作用。

  2.促进重点工业项目投产达效。重点围绕308个年内投产达效项目,调度工业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重点督促各地区对已竣工但尚未投产见效项目加大推进力度,对产生的工业增量实施精准测算,力争尽早形成工业新增量。

  3.促进中小企业入规升级。结合全省开展中小企业入规升级专项行动,调度各地区年内拟入规培育企业清单,加大对拟入规企业支持力度,推动一批规模以下中小企业尽快入规入统。

  4.加强工业运行分析预测。重点调度各地区1-5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及全年预计情况,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督促各地按全年目标做好生产组织,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全力化解工业稳增长“减量”因素

  1.推动“零产值”企业稳定运行。督促各地区对零产值企业企业逐户调研、摸清底数,对同期产值基数情况进行量化分析,提前预研预判对本地区工业运行的影响。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有效推动季节性停产、错峰生产和因重组、变更、迁址等阶段性停产企业复产。督促各地区对拟退规企业进行系统排查,科学分析退规后对本地区工业运行带来的影响。对尚有经营行为的拟退规企业,要加强包保服务,采取一企一策,尽最大努力推动拟退规企业保留在规模以上,并指导企业做好生产数据上报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对没有生产经营行为复产无望的企业,科学有序组织稳步退规。

  2.推动同比口径数据调整后生产下降企业稳定运行。督促各地区全面掌握同比口径数据调整企业运行情况,特别是针对调整后产值仍然下降企业,要逐户了解下降原因,一企一策推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企业稳定增长。

  3.推动产值降幅较大企业稳定运行。督促各地区重点推动已申请同比口径数据调整但未得到批准企业稳定运行,按照省里提供的企业清单,逐户摸清底数、强化服务,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化解减量因素,确保企业生产平稳运行。

  三、相关要求

  1.各推进组要深入地区、深入企业、深入重点项目开展推进活动,推动各地按时序进度完成目标任务。活动结束后,各推进组要将本次推进情况进行总结,重点对推进活动中的问题解决情况进行梳理归纳,并于6月14日前报运行办。

  2.各地区要按照省政府要求,结合服务年活动,对域内所有规上工业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掌握企业生产运行实际情况,分析运行趋势,分行业提出稳定工业增长的措施,协调解决问题,并于每月22日前将走访调研情况报工信厅运行办。

  3.各地区要高度重视,精心做好工作汇报和调研组织工作,并按要求全面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各项工作任务。

  4.各推进组要遵守相关纪律要求,自结食宿费用,不给基层和企业增加额外负担。

  具体工作任务清单另行下发。

  联系人:王瑞平  陈光远

  联系电话:0431-88904632  88904517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