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http://gxt.jl.gov.cn/           发布时间:2018-03-30 09:26:00          来源: 字体:
  

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

  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市(州)工信局、长白山管委会经发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工信局,各县(双阳区、九台区、江源区、市)工信局(经济局):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简称新《促进法》)已于201811日实施。《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简称《发展条例》)将于201841日实施。为做好新《促进法》和《发展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依法推动全省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宣传贯彻工作的重要意义

  新《促进法》和《发展条例》坚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强化政府支持力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注重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依据,对加强全省软环境建设、鼓励扩大民间投资、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落实政府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入宣传贯彻新《促进法》和《发展条例》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指导、扶持、监督和服务,营造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的内在要求是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规范中小企业经营行为的有力举措。各成员单位、各级工信部门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新《促进法》和《发展条例》的重要性,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

      二、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

   (一)抓好学习培训工作。各成员单位、各级工信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有重点、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学习和培训工作,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会等方式,对整部法律条文进行全面梳理,准确把握和理解法律内涵,提升对法律理解和执行能力。

  (二)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各成员单位、各级工信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法律宣传。一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各类媒体,以专家解读、领导访谈、专栏报道等形式,宣传新《促进法》和《发展条例》的立法精神和实质内涵,不断扩大法律知晓面及影响力。二是通过组织开展座谈会、专题讲座、大讲堂等形式,向中小企业解读法律条文,帮助企业全面了解和熟悉新《促进法》和《发展条例》,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三是各级工信部门要结合省工信厅统一购买法律宣贯材料,在吉林民营经济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FM等媒体开辟专栏等宣传活动,在本地区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为广大中小企业学习使用提供便利。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新《促进法》和《发展条例》是今后我省依法开展中小企业指导服务工作的基本法律依据。各成员单位、各级工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宣传贯彻工作机制并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宣传贯彻工作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要点突出、保障措施健全,切实把各项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

  (二)上下联动,积极配合。宣传贯彻新《促进法》和《发展条例》要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形成一盘棋。各级工信部门要动员和组织广大中小企业积极投身到新促进法、发展条例的学习宣传中来;要结合宣贯活动,充分展示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成就,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搞好协调,注重结合。各成员单位、各级工信部门要把新《促进法》和《发展条例》宣传贯彻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使宣传贯彻活动融于全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中,做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以贯彻新《促进法》和《发展条例》为契机,推动开展重点工作,以重点工作的开展更好地推进新促进法的落实。

                                                                                                                                                                        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30日

  (联系人:刘健,电话:0431-88915742)

附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