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http://gxt.jl.gov.cn/           发布时间:2017-07-07 16:05:00          来源: 字体: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全省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

吉工信网安〔2017254

各市(州)工信局、长白山管委会经发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工信局,珲春市、农安县、集安市、磐石市、梨树县、东丰县、抚松县、敦化市、前郭县、大安市工信局(经济局),厅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7月5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松原“7.04”城市燃气管道泄漏爆燃事故教训,切实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增强全系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经厅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于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省工信系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决策部署,围绕“查思想认识,查安全管理,查隐患整改,查责任落实”的总思路,牢固确立安全生产首要位置,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及时纠正和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格落实各级各类安全生产责任制,全流程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化解风险,全天候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有效促进全省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任务目标

  通过大检查,进一步增强全系统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规范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提高全系统隐患排查整治、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为实现我厅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和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年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三、组织领导

  省工信厅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省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大检查分别由各行业领域主管处室依职责自行制定检查方案并组织实施。具体分工如下:

  (一)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由厅民爆处组织实施。

  (二)军工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由厅军民结合推进处组织实施。

  (三)铁路监护道口安全生产大检查,由厅交通运输处组织实施。

  (四)厅直属事业单位安全管理大检查,由厅办公室组织实施。

  (五)对汽车、石化、装备、医药、原材料、食品、消费品、电子信息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指导检查,由省厅各相关行业领域主管处室,按照《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依职责分别组织实施。

  四、检查重点

  (一)民爆行业:检查企业内外部安全距离、企业生产工房定员定量、设备设施、重点危险部位、自动控制及防殉爆、生产现场及仓储库区管理等情况;检查企业单位对山洪、泥石流及高温、雷电等自然灾害的预防与应对措施落实情况;检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投入,加强安全培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情况;检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的情况。同时对民爆企业出现的“三违”、“四超”等现象,要严查严处,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消除违规违法行为。

  (二)军工行业:以火炸药、火工品、气体作业、粉尘作业和密闭空间作业等高危场所、高危工种和高危试验为重点,加强对重大危险点、危险场所和关键环节的监控排查。

  (三)铁路监护道口领域:重点检查道口设施设备运行,道口预警系统工作,道口员按规定履行职责,道口落实防洪、防山体滑坡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道口员安全教育落实及道口安全检查落实等情况。

  (四)厅直属单位:依据《省工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厅直属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吉工信办﹝2015﹞227号)要求,开展以“四防”为重点的安全大检查。

  (五)其他行业领域:汽车、石化、装备、医药、原材料、食品、消费品、电子信息等行业,结合实际,重点开展对行业企业生产建设项目从规划、设计、制造、施工、安装、调试到生产运行、检修等各环节、各部位、全流程的安全评估工作,并按照《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开展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职责组织做好事故隐患排查、登记、移交、整改等工作。

  五、有关要求

  本次大检查将按“行业牵头、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企业单位全面自查,属地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市(州)、县(市、区)联合检查、省厅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抽查和督查同步进行的方式。时间从即日起至10月20日止。

  (一)要切实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全省工信系统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真正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各级工信部门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职责,主要领导既要挂帅,更要出征;各生产单位要切实承担和真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深入实施“五个一”工程,真正做到“五落实五到位”。要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强化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无论是什么人、什么职务,对触碰安全“红线”,都必须坚持零容忍,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要依法查处,严肃问责,决不姑息。

  (二)要切实做到无死角盲区,确保全覆盖。这次检查,要对监管行业领域所有企业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彻底消灭死角和盲区,并对查出的隐患列出清单,逐一建档立案,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实行“谁检查、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作为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完善民爆和铁路监护道口企业单位“网格化”管理,按照市县乡村“四级网格”,逐一定级、定格、定人、定责,确保政府监管、行业监管、综合监管、专家咨询“四员”全部到位。

  (三)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实效。各地工信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属地安全生产监管指导职责,积极配合省厅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工作,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属职责范围内的,要立即组织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做到整改目标、措施、时限、责任、资金的“五落实”。对超出职能范围的安全隐患,要积极协调属地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部门落实整改,并完善相关移交程序。省厅各行业检查组要聘请专家全程参加,确保隐患挖得准、查得实、治得好。各地、各行业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推进和完善工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各组检查情况务于10月30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杨铁男,电话/传真:0431-85803885,E-mail:jlsgxtwac@163.com。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7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