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http://gxt.jl.gov.cn/           发布时间:2017-03-14 09:40:00          来源: 字体:
  

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政银企保对接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工信局、长白山管委会经发,梅河口市、公主岭市、珲春市工信局

  为贯彻落实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精神,深入推动政银企保沟通交流合作,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现就做好2017年度全省政银企保对接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充分发挥协调推动作用,遵循“政府搭台、市场运作、银企保多赢”原则,力争通过一年努力,基本建立起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对接合作长效机制,全年力争推动省级银行进市县4场次以上。市县级举办各类银企保对接活动60场次以上,参加企业不少于1000户以上(地区分配情况详见附表1)。

  二、主要内容

  (一)推动建立金融机构联席会议制度。省工信厅协调省级银行、人行长春中心支行、省银监局建立省级金融机构联席会议制度,重点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扩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定期推荐企业融资需求清单;推动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银行“一对一”对接。各市、县也要参照省里做法,协调本级金融机构及监管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

  (二)建立重点项目融资对接滚动清单结合《中国制造2025吉林实施纲要》、《吉林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当前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建立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信息动态数据库,随时更新项目信息,及时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介融资对接滚动清单,确保企业、项目动态管理随时更新。

  (三)完善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定期调度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对区域内重大建设项目重点企业和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调度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情况,为银企合作创造条件。推动银企保对接洽谈,根据地区实际,定期筛选一批企业资信好、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好的企业(项目)向金融机构进行推荐,分类、分批,有针对性地组织银企保面对面对接。强化跟踪服务,对已签约的银企合作意向、合同,分类建立工作台帐,加大跟踪服务力度,确保签约资金及时到位。

  (四)开展企业贷款业务辅导。市县工信部门要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企业贷款业务辅导活动,及时将各银行关于中小企业的最新信贷政策、金融产品和业务流程向企业进行宣讲辅导,并将企业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向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反馈,促进银行和企业信息双向交流、有效沟通。

  (五)充分发挥助保金池和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利用“助保金池”业务和融资担保机构的增信功能,加大对信誉好、潜力大的优质中小企业的扶持。特别是要将政银企保对接工作和目前全省正在开展的“助保金池”业务集中推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挖掘企业增量,开展集中攻坚。于一季度“助保金池”业务开展情况与预期目标相差较大的地区,省工信厅将按月约谈区域助保金池管理机构和所在地工信部门,活动结束后将通报所在地政府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立协调推动机制。各地区工信局要抽调专人负责日常行、业、担保公司综合协调服务工作,定期调度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定期推动三方开展合作衔接,定期协调解决银企对接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确保银企合作顺利推进。

  建立信息报送机制。每季末后10日内,各地区要将本季度属地企业贷款需求调查情况(附表2)和上季度银企合作已签约项目情况(附表3)统一汇总后报省工信厅。各地银企对接信息情况可随时报送。

  (三)建立与银行的问题磋商解决机制。各地要充分发挥金融机构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对于银企保对接工作中遇到普遍性、机制性问题及时召开会议磋商解决,特别是对于已签约企业的后续服务和暂时不符合准入条件或暂不具备贷款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协调银行落实签约贷款额度,积极探索创新业务产品,力促银企成功合作。

  所属县(市)政银企保对接工作由市(州)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部署。

  联系人:周万清    88904463

            张  婧    88906134

  邮  箱:gxtrzfwc@126.com

  附  件:1. 2017年各地区银企保对接活动参会企业分配情况

          2. 2017年季度企业贷款需求调查情况

          3. 2017年季度银企合作已签约项目情况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7年3月8日



2017年各市州银企保对接分配情况.xls
2017年季度企业贷款需求调查情况.xls
2017年季度银企合作已签约项目情况.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