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访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霍岩
发布时间:2019-07-16 08:50:00      来源: 字体:

  在我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省工信厅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推动主题教育往深往实里走。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霍岩。

  “省工信厅作为负责主抓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政府主管部门,守初心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全省制造业企业服务,担使命就是要全力以赴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加快发展。”霍岩说,省工信厅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按照厅党组制定的总体方案,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全程督导下,正在扎实有效推进,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上下一体推进,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指示要求,按周报送当周主题教育情况和下周主题教育计划,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定期例会推进,建立周一领导小组例会制度,按周传达上级指示,调度进展情况,协调突出问题,研究重点事项,部署下步工作。条块结合推进,“条”上推进,由组织协调、巡回指导、综合宣传三个工作组按照各自职责组织开展工作。“块”上推进,就是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指导、推动分管领域主题教育;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党组织各负其责,抓好本处室、本单位的主题教育。专题压茬推进,坚持每周突出一个专题、谋划下周专题、压茬推进落实,把“四个贯穿全程”与按周专题推动有机结合,保证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

  省工信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方面。强调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努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求规定篇目通读一遍、重点内容反复研读。同时,及时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人民日报关于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五篇评论员文章。利用动员部署会后第一周时间,连续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推动主题教育迅速形成热潮。厅党组带头静下心、坐下来进行学习,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等8个专题开展了研讨交流。

  “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制定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题推进方案,组织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广泛听取意见、自觉对表对标,深刻进行检视反思。”霍岩说,围绕上级巡视、督查检查、干部考察的反馈意见,梳理出还有哪些问题没有按期完成整改,哪些长期坚持整改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利用厅长信箱、门户网站等平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面对面、背靠背相结合的方式,面向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征求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面向市(州)、县(市)工信部门征求意见。选择位居行业前列、产值占全省规上工业45%的50户重点调度企业,借助党建结对关系,面向服务对象征求意见。

  目前,省工信厅围绕中央指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省委确定的5大领域,确定了8个专项整治内容。针对检视出的“服务企业不够到位”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重点推进,计划组织开展万名干部服务万企行动。围绕贯彻中央重大部署、稳定经济运行、创新驱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确定把推进红旗自主品牌建设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政企共同促进红旗品牌重树风采,支持一汽集团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牵头协调省直相关部门组成了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推动解决了一汽集团改革发展中遇到的25项重点难点问题,近期又梳理了34项问题,正全力协调解决。下一步还将出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全力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红旗品牌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6月底,红旗品牌汽车生产3.68万辆,同比增长298.6%,预计全年红旗品牌汽车产量突破10万辆。到2025年,力争实现30万辆的预期目标。同时,全厅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按周部署整改,目前已安排2批整改任务。对检视出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能马上解决的即知即改,不能马上解决的列出时限,情况复杂、无法预期的列入长期坚持整改。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认真贯彻“四个贯穿全程”。持续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四项重点措施”相互贯通、有机融合、统筹推进。集中推动学习调研成果转化。组织调研成果交流、班子成员讲党课,并推动调研成果应用到实践中、固化在制度上。提前筹备民主生活会。持续检视反思,不断充实完善检视材料,做好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记者 王丹 实习生 程佳雯)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