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作动态 >> 市州工信局
“四个第一” 开启辽源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11-27 10:31:00      来源: 字体:

  今年以来,辽源市紧紧围绕推进“五大改革”、构建“六个体系”等重点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优化环境、保障民生,奋力开启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

  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两篇文章,更加注重培育和壮大新动能,把提振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对标对表中央37号文件和省任务分工方案,清单化、责任化、项目化、机制化对接政策点和落实重点任务,尽快制订实施方案,主动向上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落地辽源。扎实推进“六稳”工作,继续开展“早见效、稳增长”专项行动,持续推动稳增长举措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前期重大课题研究,以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引,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思路,全力下好“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

  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载体”。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通过不遗余力地抓项目来扩投资、提效益、调结构、增后劲。开展“冬季三项促投资活动”,变“冬闲”为“冬忙”,盯紧看牢318个500万元以上项目,抢抓有限的施工期,争取年内完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集中精力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围绕“211555”产业发展格局、城市功能和环境提升、民生和社会事业、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夯实重大项目储备库,对签约落地项目实行专班推进机制。抓紧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超前开展生态修复试点工程、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通过项目建设破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难题。

  切实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深入落实“五大改革”任务,刀刃向内努力提高“八大本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实施改革创新。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加强巩固“只跑一次”改革成果,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继续合理压缩审批时间,由“被动等”向“主动跑”转变,让辽源项目建设不求人成为常态。在优化融资环境上,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争取力度,探索推动利源精制等上市公司利用债转股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在优化政策环境上,加大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争取力度,集中力量扶持创新能力强、开放程度高、效率效益好的产业和企业。在优化城市环境上,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在优化干事环境上,把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运转起来,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切实把贯彻落实作为“第一支点”。认清形势任务,以钉钉子精神和善作善成的作风抓好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紧盯今年“两会”制定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特别是要精准抢抓好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各项政策机遇,对政策进行再梳理、再落实。积极融入全省“一主、六双”空间发展布局,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体系。巩固和扩大三大攻坚战既有成果,打好打赢关键战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积极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标体系制定、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服务业攻坚、对口合作、节能降耗、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和社会民生等工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早出实效。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