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作动态 >> 市州工信局
四平市项目建设再发力 工业强市谱华章
发布时间:2019-07-12 09:35:00      来源: 字体: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平市以“工业强市”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围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进程中,助力四平市工业化城市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重大工业项目纷纷落地 

  2019年上半年,工业主力军迅速崛起:1-4月,四平市共实施工业项目56个,新建工业项目24个,续建项目32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个,同比增加52.4%。今年实施工业项目总投资113.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9亿元,同比增长4.5%。全市共实施工业技术改造项目36个。

  2019年上半年,工业项目分布更广泛:在建项目涉及装备制造、医药健康、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石油化工、冶金建材、轻工纺织、能源7个行业。其中装备制造业类项目15个;医药健康类项目11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个;农产品加工类项目6个;石油化工类项目10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个;冶金建材类项目6个;轻工纺织类项目4个;能源类项目4个,与去年同期相持平。

  2019年上半年,工业项目粗具规模:今年,全市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为19个,其中新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9个,续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个。

  2019年上半年,全市推动设备安装调试类项目14个,办理投产手续类项目2个,推动投产达效类项目18个,落实建设条件类项目16个。活动期间新增产值0.8亿元,共梳理出16个问题,为辖区内企业解决6个问题,办理开工手续14个,帮助企业融资6700万元。

  一串串数字,彰显着全市工业项目砥砺奋进、闯关夺隘的足迹,一项项清晰翔实的工作举措,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实力,一个个具体有力的落实办法,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工业经济强势发展、稳步增长。

  招商引资实现“大跨越” 

  项目储备是项目建设的重要环节,加大项目储备对优化提升工业经济增量、确保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四平市产业布局,利用地域、区位等优势资源,突出抓好装备制造产业和基础化工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抽调相关人员成立产业招商组,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结合对口合作重点任务,以产业优势互补为抓手,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截至目前,四平市共谋划重点工业项目12个,其中新天龙实业年产90万吨玉米深加工装置节能提质优化改造项目、亿丰铸造智能化改造建设项目等6个项目已转化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全市在立足传统工业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省、市组织的各种招商引资活动,吸引一批经济效益好、产业结构优的外地企业落户四平,为四平经济提供发展后劲与活力。

  2018年以来,共有12个工业项目通过招商引资落地,其中海悦药业产业化项目、青岛福启源年产90万立方米热固复合聚苯板项目、四平金士百哈啤产能扩建项目等10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已落地并开工建设,吉林金钢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高炉大修1个技改项目已竣工投产。

  营商环境优化推动项目提速 

  在工业项目建设中,四平市不仅“拼硬件”,更注重“软环境”。经过系统谋划、认真研究、组织编制《四平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等一揽子文件,这些文件明目标、求突破、抓服务、强激励,为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为推进四平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心组织编制的《四平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详尽阐述了今年四平市工业经济工作的各项行动目标、行动任务和行动措施,是四平市今年工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今年1月印发的《四平市工业产业跃升实施方案》由市工信局、辽宁石油化工规划设计院联合编制,是加快工业产业跃升,全面提升四平市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文件;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冬季三项促投资活动”的部署要求,制定并印发了《四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冬季推进工业项目达产见效活动方案》,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四平市冬季推进工业项目达产见效活动”;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精准对接《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发展规划(2018-2025年)》,围绕工业产业布局,结合四平市地域优势和工业发展定位,突出产业特色,编制了《四平市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配套政策》,在政策上为四平市工业对接“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提供支持等。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