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作动态 >> 省工信厅
省工信厅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第五次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14 10:14:00      来源: 字体:
  7月13日,按照厅党组要求,省工信厅副厅长马毅主持召开厅安全生产工作第五次专题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安委会2020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特别是景俊海省长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厅民爆处、交通处等相关处室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情况。马毅副厅长就贯彻落实省安委会2020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工业行业安全管理实际,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一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围绕监管和管理2个行业领域,不断提升安全意识,主动作为,指导督促工业行业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要明确责任。进一步强化工信部门安全职责定位找准定位、依法履职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的民爆行业和铁路监护道口领域,要依法依规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对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的汽车、食品等工业行业,要将安全生产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鼓励企业加大安全技术改造投入。推进安全产业发展,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三要建立机制。对外,会同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的管理机制,形成职责明晰、齐抓共管的合力。对内,建立健全厅内安全生产工作管理体系,结合行业管理实际,明确主要负责人、各分管领域负责人及相关内设机构安全生产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业行业安全管理指导手册及企业安全管理操作手册,寓查于常,推动安全生产和行业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四要强化保障。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从人、财、物等方面为有效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机械化人、自动化减人技术改造。建立企业内部安全员制度,及时进行表彰,激励安全员履职尽责。五要突出行业特色。立足行业管理特点规律,明确行业安全管理重点,在安全管理实践中,逐步完善升级两个手册,全省工信系统进行推广应用

  最后,马毅副厅长对扎实做好汛期工业行业安全防范、推进全省工信系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持续推进安全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厅安全处、民爆处、交通处、汽车处、石化处、食品处、装备处、医药处、原材料处、消费品处、电子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工信厅_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