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全省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暨产融合作试点市推进会议在吉林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26 08:56:00      来源: 字体:
  3月19日,全省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暨产融合作试点市推进会议在吉林市召开。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现代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特征,加强产业与金融合作,加快构建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石化产业体系。

  副省长朱天舒主持会议。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参加会议。

  石化产业是我省的重要支柱产业,加快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是我省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石化产业也是吉林市工业体系最大产业。“十三五”期间,吉林市全力推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努力建设国家级新型化工产业基地。

  2017年,吉林市被工信部等四部委列为全国37个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之一。吉林市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产融合作,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石化产业转型升级获得金融支持创造了有利条件。

  朱天舒在会议上强调,石化产业作为一项典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面临较大压力,任务十分紧迫。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求,紧紧抓住“重整、绿色、集群、安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四个关键特征,加快构建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石化产业体系。

  他进一步强调,加快石化产业转型升级,首先要重塑以央地融合为平台的石化产业体系。省、市政府协同推动央企与地方石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汽车化工两大产业融合发展。第二,要建设以HSE为基础的安全环保保障体系。重大项目建设要把安全环保放在首要位置,实现本质安全。第三,要探索以产融合作为支撑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体系。加快建立银企互信。利用产融合作试点为石化产业转型升级量身打造金融服务模式和机制。加强金融生态建设,助推困难企业改革脱困。第四,要推进以人才政策为牵引的研究开发创新体系。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为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王庭凯在会上表示,吉林市石化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基础雄厚,是最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吉林市石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迎来重要转机。广大企业对石化产业发展充满信心,瞄准产业前沿高端项目,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吉林市委、市政府将按照省有关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支持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副市长谢义在会上介绍吉林市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产融合作试点等工作。省直相关部门和地区、全省石化行业重点企业、省主要金融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