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新市场 新平台 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4-02-04 08:42:00      来源: 字体:

我省2023年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观察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2023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1679.3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列全国第九位。其中,出口627.2亿元,增长24.9%,增速列全国第五位,连续三年实现了20%以上的高增长。

  新市场加速开拓

  扩大“朋友圈”、拓展新市场,是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回望2023年,我省对外贸易市场日趋多元、商品结构持续优化,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3年10月24日,载有165辆汽车产品的“长同欧”中欧班列鸣笛启程。接下来的25天,这条由长春远达铁路综合货场始发的“钢铁驼队”,将经由黑龙江省同江口岸,跨越近万里,直抵东欧市场。

  这是我省继“长满欧”“长珲欧”之后,开通的又一条中欧班列新通道。自2015年首条吉林省中欧班列开通以来,越来越多吉林商品搭乘着“钢铁驼队”,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走出去,路路畅通。

  2023年,“长满欧”班列稳定运行,“长珲欧”“长绥欧”“长同欧”及跨境电商TIR公路卡航相继开通。珲春经扎鲁比诺、斯拉夫扬卡、符拉迪沃斯托克港至南方港口3条内贸外运航线试单试行,我省外贸“走出去”的步伐越发矫健。

  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对外贸易国别地区由2020年的181个发展至2023年的197个,俄罗斯、墨西哥成为我省仅次于德国的第二、第三大贸易伙伴。2023年,我省对俄进出口297.3亿元,增长71.5%,高于全国38.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03.7亿元,增长210.7%,高于全国156.8个百分点。

  既有高增长,又有高质量。2023年,全省机电产品出口385.9亿元,增长79.6%,高于全国76.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94.2亿元,增长122.1%,高于全国127.9个百分点。我省逐步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有机化学品等为主导的出口产业,出口附加值提高,国际市场份额提升。

  新平台加速建设

  2023年以来,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创新工作举措,主动靠前服务,带领企业抢抓国际订单,高质量开展“请进来、走出去”重大活动,为全省外贸发展搭建了新平台。

  2023年3月22日至24日,商务部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在长春举办了进博会走进吉林活动,这是商务部2023年“进博会走进地方”的首场活动,也是商务部“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请进来”的首场活动。以此为平台,160户进博会参展企业、相关机构深度了解吉林,蓄力参与吉林建设,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的愿景在白山松水间加速实现。

  2023年,我省着力强化政策激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我省投资贸易促进行动方案》,全面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支持出口基地开展国际营销、品牌推广、创新研发等转型升级行动。2023年全年,省商务厅全年共组织18个外贸团组,带领千户企业出海接单。

  助力企业“出海”,政府“保姆式”的服务不止于此。

  2023年,我省召开吉林省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落实落细稳外贸系列政策措施;举办外贸企业汇率避险及融资需求对接会、外贸业务培训班,帮助中小企业快速便捷开展外贸业务;开展汽车及零部件国际市场开拓专项行动,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政府服务持续,企业信心满满。

  2023年,民营主体快速发展成为我省外贸“成绩单”上亮眼的一笔。2023年,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1952家,比2020年增长14.8%。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达到33.9%,较2020年提升13.6个百分点。

  新业态加速发展

  2023年,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为全省外贸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我省外贸转型发展的现实凭借。

  近年来,我省长春、吉林、珲春、延吉4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相继获批,跨境电商平台建设规模已显。

  网红主播卖力直播、通宵达旦;后台人员密切配合,扫描、查验、分拣、打包货物,一刻不停……2023年的“双11”“双12”已经过去,但对于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工作人员来说,“大促”期间的忙碌和收获,仍是这一年中印象最深刻的事。

  珲春依靠区位优势,正全力打造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新高地,本地跨境电商产业成绩亮眼。而这,恰是我省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代表。

  2023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53.2亿元,增长88.9%;保税物流进出口97.6亿元,增长104.2%。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市场采购贸易、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出口加工复进境、二手车出口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相继启动实施,全省外贸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动能澎湃,势头强劲,未来可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我省将聚焦“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总体部署,创新举措、强化服务,全力育主体、建平台、拓市场、畅通道,推动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刘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