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图片新闻
2024年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暨工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01 17:25:00      来源: 字体:

  2024131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暨工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长春市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重点任务,研究部署工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传达了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李国强副省长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批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刚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2023年成绩。会议认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省工业经济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稳定任务,全省工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定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有力应对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省工业经济实现稳步恢复、稳中有进,奋力实现了“两确保一率先”目标,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汽车、装备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近年来最高增长速度,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交出了一份亮点突出的成绩单。

  会议要求,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央、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会议部署的重要之年。全省工信系统要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及全国工信系统会议部署,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紧扣“两确保一率先”目标,深入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加快构建“464”新格局,以重大工程、重要行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链为抓手,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切实以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务实成效,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强调,围绕做好今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全年重点推进个方面26项重点工作任务一要全面推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深入开展稳增长工作。推动重点投资项目落地见效。做好生产要素保障。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二要全力打造工业领域高质量发展体系。全面推广制造业“智改数转”。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夯实产业数字化发展基础。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三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汽车产业做优做强石化产业提质增效食品产业迭代升级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发展医药产业结构优化冶金建材产业优化生态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轻纺产业深挖潜力电子制造业前沿发展。四要积极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相关活动。全力推动创业创新。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本减负。五要不断提升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扩大开放合作。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围绕落实好全年工作,宋刚厅长提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上、牢固树立全系统“一盘棋”思想、加强业务学习、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系统廉政建设、做好机构改革转隶和职能承接工作、抓好一季度开门红等具体要求。

  最后,围绕落实工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近期,各地频繁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教训十分深刻。要强化政治自觉、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刻汲取近期外省事故教训,深刻认识“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安全监管永不能停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二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系。三要抓好隐患排查治理,以民爆和铁路监护道口两个监管行业为重点,彻查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漏洞盲区,补齐工作短板。其他工业行业,也要加强安全指导,消除问题隐患。四要做好值班值守,春节将至,各地区工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集中赴工业企业开展安全指导,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发现突发情况能及时准确上报、科学处置。

  省工信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师,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工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工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