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27 10:16:00      来源: 字体:
      2023年1月13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意见》(吉政发〔2023〕2号,以下简称《意见》),按照要求,现对《意见》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当前,汽车产业正经历一场以能源和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深刻变革。面对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和转折机遇,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迎难而上,将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作为历史责任扛在肩上,举全省之力坚定支持一汽做大做优做强,政企携手加快走出汽车产业发展新路。

  2022年11月21日,长春市汽车集群在国家工信部组织开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获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是我省首个、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结合入选“国家队”重大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作出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旨在抢抓机遇,直面挑战,立足长春,带动全省,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赛道,充分发挥中国一汽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化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等重大标志性项目支撑,以长春市汽车集群为引领,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加快推动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打造万亿级、世界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汽车强省、制造强省。

  二、《意见》提出的目标

  坚持“对标国际、领先全国、辐射区域”的汽车产业集群培育要求,从战略发展全局角度科学制定了集群“分两步走”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确定了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重要量化指标:到2025年,实现中国一汽建成世界一流企业、长春建成世界一流汽车城目标,集群实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生态全面构建,产业规模达到万亿级,扎实构建以长春市汽车集群为核心,吉林、四平、辽源等地区专业化配套集群协同联动的新发展格局;到2030年,全面建成产业组织关联度高、科技创新体系完善、各项要素服务齐备、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世界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我国迈入世界汽车强国之列的一张亮丽名片。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和亮点

  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战略目标,从创新驱动、服务能力、数字化支撑、产业链韧性、项目建设、开放合作等6个方面,提出六个“强化”,明确22项具体任务;同时,为确保任务落实落地,目标加快实现,专门成立了以省长韩俊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全面工作,从组织领导、创新支持、财政支持、金融服务、要素保障、人才培育、市场开拓、监测评价、集群竞赛和发展氛围等10个方面,提出28条有力的保障措施。重点体现六个“突出”:

  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赛道,以绿色低碳、智能网联、自主创新、开放合作为转型升级方向,充分发挥长春市汽车集群核心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是在工业领域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

  突出改革创新这一根本动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尤其是努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构建“企业出题,高校、科研机构答题”的创新模式,以集群培育为平台,深度促进产教融合,使省内优质科教、人才资源与工业经济真正实现有效接驳,探索建立科教、人才资源直接参与企业创新,企业发展进一步凝聚科教、人才资源的良性循环模式,将科教优势直接高效转化为创新动力。

  突出服务能力这一基础保障。围绕集群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集群治理机制。通过培育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发展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等举措,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着重提升在政策研究、信息服务、标准制定、交流合作、共生共享等方面的集群综合服务能力。

  突出数字化提升这一关键路径。通过加快智能化改造,搭建先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数字化赋能汽车产业,围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加快集群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数据贯通、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发展。加强车路信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提升智能无人驾驶水平。

  突出项目建设这一核心支撑。树牢项目是汽车产业发展核心支撑的发展理念,围绕新能源、新车型,依托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六个回归”。通过设立专班、配备服务秘书等一揽子服务,以提高本地配套率为目标,招引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配套项目,形成产业链上下游集聚的良好生态。

  突出绿色发展这一根本约束。以绿色发展为方向,围绕“双碳”目标要求,聚焦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等领域,打通上下游电池全产业链。加快推行绿色制造,创建汽车行业绿色低碳工厂、绿色低碳供应链,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系统集成体系。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 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意见
责任编辑:徐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