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http://gxt.jl.gov.cn/           发布时间:2021-11-23 13:48:00          来源: 字体: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征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典型案例的通知

  

  各市(州)工信局,梅河口市工信局
  为挖掘提炼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成果,树立典型标杆,总结推广成功经验,省工信厅拟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目的

  认真总结和大力宣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引导更多的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道路,同时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决策参考、配置资源和优化服务等方面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二、征集范围及数量

  征集范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征集数量:计划征集100个典型案例,其中国家级35个,省级65个。采取指标分配方式(见附件1),推荐数量可大于分配数量。

  三、案例内容

  主要介绍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亮点和特色,剖析企业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每个案例3000字以内,图片2张(主导产品和生产现场图片各1张)。所征集案例均不涉密,可公开。

  (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围绕工业和信息化核心职能,重点聚焦企业在科技创新补短板填空白、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配套、提升产业竞争力、数字化与工业设计赋能、绿色制造五个方面中某一个或某几个方面。

  1.科技创新补短板填空白。在突出关键领域“补短板”“填空白”。

  2.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配套。深耕于产业链某个环节,支撑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与行业龙头、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

  3.提升产业竞争力。聚焦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电子电器、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有力支撑产业竞争力提升。

  4.数字化与工业设计赋能。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5.绿色制造。助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在建设绿色工厂、打造绿色设计产品、构建绿色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成效显著;在绿色低碳发展、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减废减排等方面效果明显。

  (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围绕《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2021-2025年)》,重点聚焦企业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个方面中某一个或某几个方面。

  1.专业化。专注核心业务,提高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能力,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

  2.精细化。实行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以美誉度高、性价比好、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

  3.特色化。利用特色资源,弘扬传统技艺和地域文化,采用独特工艺、技术、配方或原料,研制生产具有地方或企业特色的产品。

  4.新颖化。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四、工作要求

  (一)请各市(州)、梅河口市工信局择优推荐企业案例,入选企业将作为今后省级层面重点服务对象,并于2021123日前,将企业案例汇总表(见附件4)、企业案例Word版及企业2张照片一并发送至邮箱jlszxzx@163.com

  (二)案例征集和结集成书由省工信厅委托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承担。各单位不得借机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

  (三)为加强与“专精特新”企业的沟通联络,特建立微信群,请各地组织本地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扫码入群。

 

                                                                             

  联系方式: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马连秀 0431-81151178   18543015855

  附件:1.典型案例推荐数量分配表

  2.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典型案例(模板)

  3.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典型案例(模板)

  4.企业案例汇总表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1123

附件1-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