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吉林一号”创新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24-03-01 07:11:00      来源: 字体:

卫星遥感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动态监测

  

       近日,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发布了“2023年度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活跃度评价”报告,这是我国首个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开展大规模产业监测的应用研究项目,由此“吉林一号”卫星遥感数据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宽。

  作为全球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吉林一号”星座充分利用其高时效、高分辨率的优势,对全国130余个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基地和近100个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进程进行遥感监测,为“投资活跃度”和“生产活跃度”两项指标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通过实际案例验证,相关指标可以直观、准确地监测企业重大生产变化和工程建设进程。该项目也成功验证了利用超大型遥感星座的高频观测能力开展产业动态感知的可行性。

  接下来,长光卫星与合作方将定期发布“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活跃度评价”报告,并陆续建立针对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动态感知能力,进一步释放“吉林一号”卫星遥感数据应用空间,高效赋能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刘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