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拥抱“数字”时代 谱写精彩华章——“数字吉林”建设推进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05-05 08:31:00      来源: 字体: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我省以视频形式召开“数字吉林”建设推进大会。

  会上,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政数局、长春汽开区的相关负责同志和相关企业代表围绕推进“数字吉林”建设的工作目标、举措和成果进行了发言。

  台上台下,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数字吉林”建设,意义重大,作用关键。

  为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大会给出了清晰的“路线图”:

  注重高效协同、破除堵点壁垒,坚持以数字政府为先导推进“数字吉林”建设;全面统筹布局、催生新兴业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吉林数字经济;优化数字服务、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发展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强化有效举措、加强系统管理,确保“数字吉林”建设任务落细落实。

  顺应时代潮流,抢抓发展机遇,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整体布局,把数字化作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关键变量,以数字化全面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在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的当下,吉林前进的脚步铿锵。

  “这次大会不仅是动员会,更是指导会。”省工信厅厅长宋刚表示,吉林省数字政府建设迈入了国家第一梯队,要以数字政府建设带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是必由之路,也是构建新优势打造新动能的重要抓手,省工信厅将全力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实现转型改造,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愿转尽转。

  数字经济不断颠覆传统经济运行模式,是经济增长的新蓝海。“作为本土企业,参加本次大会我感到非常振奋。”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天伟说,“这次大会的召开可谓恰逢其时。目前,吉林省很多企业正面临着数字化转型难题,本次大会为企业搭建了平台、厘清了工作思路,使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有了抓手和保障,更为我们这样的平台型企业创造了非常广阔的数字产业市场。”

  吉林省钊铭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雁东说:“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努力发挥企业作用,为吉林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潮起当奋进,风正好扬帆。数字化发展的能量,正不断积蓄;转型升级的势头,正持续升腾。打开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激活数字经济“一池春水”,“数字吉林”建设令人充满期待!(邱国强)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