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让服务企业春风吹遍吉林大地——全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企业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04-13 10:09:00      来源: 字体:
 
       春光大好,奋进正当时,4月12日,我省高规格召开了全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企业大会。

  这是一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掀起全省服务企业高潮的动员大会,更是一次誓师大会、发展大会。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省“服务企业月”活动拉开帷幕。

  去年以来,全省民营经济稳步回升持续向好,发展后劲十足。截至2022年末,我省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达到332万户,同比增长10.4%,增速居东北三省一区首位,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38户,居全国第6位。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的同时,我省企业创新动能不断涌现,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之势在吉林大地蔚然成风。目前,我省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为代表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发展格局。2022年,606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拥有有效专利1.02万项,户均17项,全省建有省级创业孵化基地303个,在孵企业9000户,带动就业19万人。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2022年,我省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服务企业系列活动。“目前,全省正在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四大工程’,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提出了182项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和法制保障。大会结束后,我们将持续深入企业助企服企,抓好我省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全力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工信厅厅长宋刚说。

  “企业可以说得到了‘一对一’的精准服务。企业注册、规划用地许可审批等手续都不用亲自跑,极大地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松原市新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学在大会上有感而发。

  金融保障是企业发展的底气与活力之源。目前,我省正深入开展“金润吉林”行动,持续举办“金融助振兴——吉林行动”,推动金融机构运用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逐步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全力打出“减免返缓降”组合拳。去年以来,我省创新“点状供地”和工业用地弹性供地政策,实施“无还本续贷”,帮助市场主体获贷续贷近180亿元,降低用地成本和融资成本5亿元,2022年全年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700亿元。“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发挥‘金融援企机制’效能,推动信贷扩量提质,突出重点领域支持,建机制、优环境、搭平台,尽心竭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保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宋建军说。

  当前,企业发展正加速进入数字时代,我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是本次大会聚焦的议题之一。“为着力推动我省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健全产业生态体系,我们不断总结企业需要,确定了20项服务内容,将建设‘数字企业服务中心’和‘数字产业发展生态’作为主要任务,在建设数字节点和发展数字经济上让企业发挥出更大效能。”吉林省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李日光说。

  “近年来,企业在我省良好的营商环境下取得了快速发展,科技成果不断形成输出和转化,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难题被攻破。接下来,我们将以本次大会为重要契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力争成为我省下一个科技独角兽企业。”珩辉光电测量技术(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帅说。

  人勤春早不负好时光,扬鞭奋蹄谱写新发展。当前,我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必将激励企业提振信心、抢抓机遇、拓展市场、突围发展,加速形成创新创业创造万马奔腾之势,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强大动能。(何泽溟)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