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拼经济更要戴好“安全帽”——稳增长系列谈
发布时间:2022-09-05 10:50:00      来源: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为我们扎实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守住安全底线,才能坚定不移稳经济增长。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不会总是顺风顺水,也不可能一马平川,各种风险挑战经常如影随形。特别是在关键节点和紧要关头,“黑天鹅”“灰犀牛”都有可能发生,稍不留神就会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疫情影响没有完全消除,结构性矛盾和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越是面对艰难险阻,我们越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在疫情防控条件下拼经济、搞建设,在经济工作中防风险、保安全,可能会是当前乃至相当长时间内的常态化模式。拼经济,更要戴好“安全帽”。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切实提高预判、防范、处置重大风险的能力。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要把困难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隐患研判得更深入一些,尤其要在疫情防控、金融债务、资本扩张、安全生产等方面见微知著、抓早抓小,积极有效堵住漏洞、补强弱项。要建立完善风险处置机制,层层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把隐患消除在苗头阶段,把风险管控在萌芽状态。(吉时平)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