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打造吉林汽车产业发展“强引擎”
发布时间:2020-10-12 10:50:00      来源: 字体: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吉林汽车产业正在冲击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0年,“逆势上扬”是吉林汽车产业最熟悉的形容词。上半年,在汽车行业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国一汽生产整车162.23万辆,同比增长1.5%;销售整车163.09万辆,同比增长2.3%。其中,红旗品牌生产整车6.98万辆,同比增长89.5%;销售整车7万辆,同比增长110.7%,处处展现“红旗速度”“红旗品质”“红旗精神”。

  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基地、解放J7智能工厂……一个个重大项目加快落位、加快建设。吉林省对汽车产业的全力支持,真正跑出了“轮子上的速度”。

  厚植吉林汽车产业发展沃土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进入“降速调整、动能转换”的新阶段,汽车市场由“总体规模快速扩张”转为“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汽车产品、技术和资本的“走出去、引进来”不断增多,日益融入全球汽车产业整体格局。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强调,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做强做大民族品牌。当今世界制造业竞争激烈,要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坚定不移支持一汽集团创新发展,以更加精准精细的保障服务推动一汽集团转型升级,努力把吉林最有含金量、最值得骄傲的名片擦得更亮。这是我省推动汽车产业发展,服务好中国一汽“顶梁柱”的坚强后盾。

  2019年3月,吉林省成立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办公室,与中国一汽建立了省企合作管理机制,全力支持中国一汽改革发展。

  同年4月,中国一汽与长春市政府签署战略发展框架补充协议并成立服务中国一汽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汇聚最优资源、鼎力服务一汽。

  高位谋划、全力支持,一项项政策措施纷纷落地。近年来,我省先后制定了《吉林省支持中国一汽改革发展的意见》,推动长春等六市政府与一汽集团集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与四平市共建一汽解放四平专用车委托改装合作基地、与白城市政府开展氢能产业战略合作。以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为契机,支持一汽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一汽实现配套回归、产能回归、排产回归、结算回归。借助省市项目中心、厅局长“直通车”、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手续办理“最多跑一次”等举措,完善项目服务,推动项目落地。

  曾经的共和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在全省倾力托举下插上腾飞羽翼,于关键时刻迸发了强劲动力。

  面对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压力,中国一汽充分发挥骨干龙头企业作用,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推动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有力稳住了全省工业运行,支撑了全省经济发展。

  在今年众多产业受疫情影响的环境下,作为全省工业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上半年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2%,上拉工业经济增速4.1个百分点;6月份,中国一汽省属汽车产量增长50.7%,全国占有率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

  为现代汽车产业集群造一座新城

  规划总面积471平方公里之上,是一座为汽车产业打造的新城——长春国际汽车城。这里正在崛起的是享誉世界的汽车产业标识地,引领中国的智慧城市先锋地,也是一片汇聚英才的美好生活宜居地。

  长春国际汽车城核心区,占地近65万平方米的吉林玲珑1420万条轮胎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个从首洽到签约仅用112天,签约第二天就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启动的大项目,是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第七个生产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世界级制造工厂。

  地下光缆改迁、地上建筑物拆除、开工手续容缺办理……自项目4月15日启动至今,一如既往的“汽开速度”,让玲珑轮胎项目负责人感受到了高质量的营商服务。

  成立产业规划、用地征收、项目建设等6个工作推进组,组织保障、融资保障、民生保障等6个工作保障组,围绕五个主机厂,分别成立了红旗、解放、轿车、大众、丰越等5个服务局,围绕科技创新、三产服务业、三富集团,成立了3个服务局,对应服务一汽整车和相关产业发展……

  细之又细的服务,锚定的是宏大发展目标。长春国际汽车城定下了2025年板块内产值突破8000亿元的目标任务,整车产值要实现6896亿元以上,年均增速6.6%以上;汽车零部件产值达到1104亿元,年均增速18.3%以上;需新增10亿元以上汽车零部件项目35个,平均每年7个;新增工业用地40平方公里以上。

  今年以来,长春国际汽车城以中国一汽为龙头,以红旗智能小镇为重点,全面打造世界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和后市场服务基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截至目前,全区已谋划落实165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总投资1836.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9个;新建项目73个,续建项目92个;“三早”项目40个,已全部开工。

  “生产、生活、生态”,在这座新城的崛起中,缺一不可。

  在发展产业项目的同时,长春国际汽车城也在大力推进城市功能建设。红旗国际小镇建设、东风大街提升改造工程、5G设施、智能网联设施同步部署。今年以来,谋划、推进围绕基础设施和城市提升改造项目63个,总投资34.5亿元;总投资70亿元的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开工建设;专家公寓正在进行可研编制和初步设计;红旗创新大厦成功投入使用;汽车大路延长线工程竣工通车,新红旗大街延长段工程、西湖公园生态治理工程、区域供水加压泵站工程等重点任务全面开工。西四环路、富民大街等重点区域绿化提升初见成效。

  为抢抓汽车“新四化”机遇占据先机

  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正在重塑行业格局。今年以来,我省在这一领域动作频频:

  3月,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启动,由旗安创新区、旗源创新区、旗智创新区构成,将形成研发创新人才圈和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落地圈相结合的“三区两圈”研发创新模式;

  4月,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开工,总投资78亿元,主要生产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计划2022年竣工投产,整车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产值将达到600亿元;

  5月,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NDC)建设项目开工,将在车辆安全、整车性能、驱动系统、智能灯光系统、人机工程开发等八大领域,建设新的业界顶尖的技术试验室,实现一汽-大众整车概念开发和试验验证阶段的技术实力质的提升。

  抢抓创新机遇,就是“预定”了未来的产业发展空间。随着吉林汽车产业创新示范项目的频频落地,众多与汽车有关的“科幻”场景,也将由此展现——

  点点手机,无人驾驶车辆来“接驾”。政企合作总投资20亿元的“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项目是一汽集团以智慧城市出行应用为场景,跨行业共建、跨业务协同并全面实施的首次探索,也是东北地区的第一个公开示范项目。随着该示范区建设不断加快,红旗、奔腾、解放、一汽-大众等智能车全面协同开发,其中红旗E-HS3L4和红旗智能巴士已具备开放道路运营条件。

  基于解放J7平台研发的全球首款L2量产级智能驾驶商用车投放市场,拥有车道居中控制技术、主动智能巡航技术、智能主动刹车技术和“解放行”车联网技术四大核心技术,可以实现对车辆的部分自动控制功能。

  一汽启明与华为共同发布“车路协同”联合解决方案,通过“感、联、算、控”融合设计,全面支持车联网、智能车发展,通过一体化车路网云数字化平台,实现道路基础设施、智能汽车、运营服务、交通安全管理、交通指挥系统等信息互联互通。

  创新方能进步,合作带来共赢。在我省大力推动下,2020年中德汽车大会在长春市举行,探讨当前形势下中德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发掘合作新机遇,将进一步加快我省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进程。

  在汽车强国之路上,吉林省勇担先锋,突破进取,全力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要素加速集聚,产业活力全面凸显,正在为吉林振兴、东北振兴不断作出新贡献。(本报记者 华泰来)

  

责任编辑:吉林省工信厅_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