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中国一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 打造以“云”智联为根本的数字化智能绿色创新试验基地
发布时间:2020-09-15 10:47:00      来源: 字体:
  

 

政企合力推动下,中国一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建设进展迅速。 

  

  金秋时节,总投资26.9亿元的中国一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建设再次演绎“速度与激情”。

  “今年3月项目立项后,我们迅速完成前期手续办理,随后仅用2个月的时间,一期地下基础就全部完成了。现在,启动了主体梁板柱和网架的预制作,目前现场围挡和桩基施工、铁板桩都已经完成,预计11月就能完成主体暖封闭。”中国一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经理董昊旻指着不远处紧张作业的工人们介绍说,在长春市以及汽开区的全力支持下,项目组排除万难、紧密协作、充分论证、迅速落实,项目建设进展迅速。

  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是国内首个新能源智能网联研发基地,是中国一汽贯彻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数字吉林,加快智能制造,使产业尽快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重大项目。建成后可与NBD总部形成满足全过程的自主乘用车研发试验能力,是实现红旗产品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保障。

  项目总面积26.6万平方米,以建设世界一流创新试验区为目标,主要由旗安创新区、旗源创新区、旗智创新区构成,形成研发创新人才圈和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圈相结合的“三区两圈”研发创新模式。涵盖新能源整车碰撞、模拟台车、行人保护等被动安全试验室,电磁兼容、电气耐久、信息安全、驾驶模拟器等智能网联试验室,可实现电池穿刺、火烧等安全试验的动力电池试验室和面向未来的氢燃料试验室。

  项目围绕“三区两圈”的规划总思路,将实现5G应用+IoT全覆盖,建有智慧停车、无线充电道路、智慧园区管理、光伏太阳能、梯次电站、无人驾驶小巴内部循环通勤车等前沿科技,打造真正以“云”智联为根本的数字化智能绿色创新试验基地。

  据了解,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是长春国际汽车城规划获批以来实施的重大项目,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汽开区各级部门通力协作,创新办法,下细功夫解决难题,跟踪推进建设进度。

  汽开区管委会每周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问题;汽开区一汽丰田服务局与一汽研发总院体系建设部、工程与物流部等部门精准对接,全程服务。克服疫情影响,汽开区年初就全面启动了该项目的征地、拆迁、场地平整等工作,建立任务清单,明确各环节完成时限、落实部门等内容,保障项目按时开工,顺利推进。

  “在汽开区招商局、规划局的大力协调下,我们3个月就完成了土地购置和前期手续办理;在汽开区建设局的全面支持下,解决了换填场地原有垃圾、增设雨污排水网等问题;在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长春供电公司发策部、客户服务中心、绿园配电所的有效推进下,解决了项目用电问题。目前,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200多个问题已经全部解决了。”董昊旻说。“按照这个进度,明年2月项目一期就能投入使用,2023年底,整个项目建设完毕,将全功能投入使用。”

  “我们把安全、防疫放到首位,成立安全管理三人组,依照安全巡回要求,对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和防疫工作进行巡查;成立现场管理工作组,现场解决施工中的安全、质量、技术等问题,对进场材料报验、隐蔽工程验收等进行检查,确保项目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董昊旻介绍,在创新试验基地建设过程中,坚持信息畅通、决策迅速、安全质量受控,推动施工单位实现以安全、质量、进度为核心工作的自主管理,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据悉,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创造数个第一。

  ——国内整车企业首个满足国标、欧标、美标的被动安全试验基地,具备完整的汽车被动安全开发测试和验证能力,为消费者提供“国车安全”的汽车产品和驾乘体验。

  ——国内首个面向自动驾驶开发验证技术而创建的智能网联试验基地,涵盖了模型在环到实车在环的完整仿真工具链,建立L3级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库。

  ——国内首次通过电磁环境仿真与试验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复杂抗扰与人体电磁防护验证。

  ——建立国内首个基于5G-V2X的从室内到外场、从预警到融合的综合车联网平台。

  ——国内整车企业首个电池安全全功能试验基地,涵盖电池单体、模组和电池包的跌落、穿刺、火烧等试验,打造动力电池的超低温长寿命性能与安全,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驾乘体验。

  ——国内整车企业首个规模化的3D打印中心,实现用户个性化的定制需求和复杂工艺的一次成型。

  未来,中国一汽将以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建设项目为重要依托,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化发展步伐,完善面向未来的研发布局,打造创新生态圈,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抢占汽车产业发展制高点,加速研发创新人才圈在长春聚集,加速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圈在长春落地,加速落实“831”战略和“3341”行动计划,推动中国一汽转型发展,为打造长春国际汽车城提供有力支撑。(邓珂) 

责任编辑:吉林省工信厅_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