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冶金建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15 15:31:00      来源: 字体:
  现将《吉林省冶金建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十四五”时期是中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同时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力期、国际环境不确定性的影响的进一步凸显期,原材料工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机遇和挑战呈现出很多新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原材料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源泉,同时面对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的强约束,碳达峰碳中和的硬任务,原材料工业绿色和安全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我省冶金建材产业发展将从数量增长为主转变为功能增加为主,增长模式将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二、编制《规划》的目的和意义

  冶金建材及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为国家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原材料保障,有力支撑了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了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十四五”时期,是冶金建材及新材料产业转换发展动能、改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制定并落实吉林省冶金建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推动冶金建材产业全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起草《规划》的过程

  201911月启动规划研究工作,我厅多次调研,研究我省冶金建材产业发展方向及重点。《规划》已征求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工信局及重点企业和有关单位的意见,规划的编制参考了工信部原材料司《原材料产业“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完成征求意见、专家评审、风险评估、公众参与、集体讨论。

  四、《规划》的特色和亮点

  针对我省冶金建材产业自主创新投入不够、产品结构短板明显、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高、智能制造水平有待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亟需加强的现实情况,明确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优化产品结构为核心,以绿色、低碳发展为方向,以省内支柱优势产业需求为牵引,扬优势、锻长板、补短板,加快冶金、建材和新材料产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思路。

  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前言、发展基础、面临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六大部分内容。

  (一)前言。重点说明规划背景、规划领域或区域范围、编制依据、规划目的、规划期等。

  (二)发展基础。重点分析“十三五”时期我省冶金建材行业发展现状

  (三)发展形势。重点分析“十四五”时期我省冶金建材产业内外部发展环境、发展机遇和挑战等。

  (四)总体要求重点阐述《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等。

  (五)重点任务。主要分冶金、建材、新材料三部分,每部分根据行业各自的产业政策导向和我省实际规划出下步发展方向,针对重点发展的产品方向以专栏的形式进行了阐述。

  (六)实施保障。重点提出确保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的配套政策措施,包括强化统筹协调推进、构建循环配套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突出政策引导约束、扩大开放合作水平、确保绿色安全发展。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冶金建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徐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