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吉林省石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14 15:32:00      来源: 字体:

  现将《吉林省石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石化产业是吉林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十三五”期间石化产业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产业补链取得重要进展、工业级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基地初步形成、安全绿色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十四五”期间,石化产业面临碳达峰、碳中和、限制“两高”等要求,全行业亟待实施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二、编制《规划》的目的和意义

  为适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高耗能高排放以及化工园区认定等新时期的新形势、新挑战,指导未来五年吉林省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全省石化产业布局,提高本质安全和绿色发展水平,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为我省“十四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必要的原材料保障,特制定《吉林省石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三、起草《规划》的过程

  从2019年11月启动规划研究工作,我厅会同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共同编制我省石化产业规划。2020年4月份,结合化工园区情况摸底,对全省9市1县进行了充分调研,研究我省石化产业发展方向及重点。9月份国家石化规划院对吉林、松原、长春等化工重点地区、吉化公司、吉林精功等重点企业再次调研,形成规划基本思路并编制初稿。今年4月份国家石化联合会发布《石化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南》,5月份工信部原材料司对《原材料产业“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编制单位按照专家意见和各级规划对我省石化产业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完成征求意见、专家评审、风险评估、公众参与、集体讨论。

  四、《规划》的特色和亮点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吉林省石化产业将构建“一核心两拓展三延伸”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巩固石油化工产业核心地位的基础上,拓展天然气化工和化工新材料,并实施氯碱化工、生物化工、精细化工等产业的延伸加工。结合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布局全省7个地区15个化工园区,明确各化工园区产业定位。

  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形势,主要对我省石化产业“十三五”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国际国内发展形势进行总结和分析。“十三五”期间我省石化产业技术创新取得突破、化工产业补链取得重要进展、工业级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产业安全绿色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取得显著进展,存在原料短缺、产业融合度低、多元化发展缓慢、产业链条短关联度低等主要问题。

  第二章总体要求,提出了石化产业“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我省石化产业将突出原料路线多元化、产业发展园区化,以炼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补充原料短板、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为主线,努力实现石化行业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推动产业实现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集约集聚优势效果显现、产业融合升级实现创新突破、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发展四大目标,到2025年石化产业达到1700亿产值,力争实现规模倍增,建成年销售收入500亿元以上化工园区2家。

  第三章产业空间布局,主要在长春、吉林、四平等7个地区布局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四平新型工业化经济开发区生态化工园等15个化工园区,满足化工、医药、冶金等产业发展需要。

  第四章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十四五”期间,吉林省石化产业将构建“一核心两拓展三延伸”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巩固石油化工产业核心地位的基础上,拓展天然气化工和化工新材料,并实施氯碱化工、生物化工、精细化工等产业的延伸加工,补齐产业短板,优化乙烯产业链,延伸丙烯产业链,全力推进工程塑料、特种合成橡胶、高性能纤维等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扩展化工新材料在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应用范围,实现我省石油和化学工业体系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第五章重点任务,《规划》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我省石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一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二是实施创新驱动,促进技术水平升级,三是落地落实项目,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四是培育扶持企业,促进行业格局优化,五是完善安环体系,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六是优化园区布局,加快产业集群发展,七是强化两化融合,促进智能生产管理体系提升。

  第六章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规划实施,二是完善产业政策,严格落实执行,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跟踪调度评估,四是建立考评体系,促进实现目标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吉林省石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徐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