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解读《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
发布时间:2018-05-22 08:54:00      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15 来源: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30万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的目标任务。为落实《指导意见》,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APP(以下简称工业APP),充分发挥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编制了《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多次征求业内专家、重点企业、部内相关司局、地方主管部门和部属单位的意见建议,于2018年5月2日正式印发。

  一、背景情况

  随着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纵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加快,APP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快速渗透。当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正在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部署工业APP,通过激活工业数据和知识资源,赋能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我国工业APP发展正处于由点及面、规模突破的窗口期,部分行业领军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发展工业APP,急需加快突破共性关键技术,亟待提升制造企业软件化能力,加快促进工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推动工业APP向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提高工业APP发展质量水平。

  培育工业APP是通过工业技术软件化手段,借助互联网汇聚应用开发者、软件开发商、服务集成商和平台运营商等各方资源,提升用户粘性,打造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协同演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路径。为进一步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推动工业APP培育体系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特此编制《实施方案》。

  二、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在系统研究制约工业APP培育的基础性和系统性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三年工业APP培育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了工作推进时间进度。具体来说,编制《实施方案》的主要思路如下:

  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工业APP培育对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破解国内工匠不足难题、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价值,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努力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部分行业领军企业的工业技术软件化意识和能力得到提升,工业APP应用逐渐推广,在构建关键技术体系、激发“双创”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取得了进展。同时要深刻认识到,在共性关键技术、发展质量、开放共享和流通交易等方面还亟待加强。《实施方案》在深入分析现有问题及原因的基础上,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三是构建发展基础。近年来,传统工业软件云化趋势明显,工业APP正在向定制化、平台化、体系化方向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到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提升工业企业软件化能力、发展开源社区对加快工业APP培育的基础性作用。要加快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和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进程,同时依托开源社区促进创新资源要素的聚集、共享和开放,形成发展新格局。

  四是打造应用生态。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提升、制造能力开放共享、工业APP市场化流通等关键环节,培育一批优秀的工业技术软件化应用解决方案和重点行业的典型应用企业,加快工业大数据资源开发应用,推动工业APP向平台汇聚,建立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协同演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竞争力。

  三、重点方向

  工业APP的核心价值是其承载的工业知识和经验。工业体系学科众多、领域庞大,且关系错综复杂,体系化培育工业APP应综合考虑工业知识和经验所支撑的行业、领域、学科的范围和重要程度。《实施方案》主要从4个方向规划培育重点:

  一是高支撑价值的安全可靠工业APP。该类工业APP主要支撑国内制造业重点项目推进、重大工程实施和重要装备研制,对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基础共性工业APP。该类工业APP从学科维度,将结构、强度、动力、材料、化学等各行业共同需要的共性知识和经验进行软件化,发挥对工业行业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实施方案》将重点培育“工业四基”领域基础共性工业APP。

  三是行业通用工业APP。该类工业APP从行业维度,将适用于特定行业的工业知识和经验软件化,推动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实施指南》将汽车、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轻工家电、信息电子等作为培育行业通用工业APP的重点行业。

  四是企业专用工业APP。该类工业APP主要面向制造业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管理模式升级、产业链协同等发展需求,将核心知识和经验软件化,在企业内部实现网络化和智能化传承、积累和发展,加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四、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采用了总体目标和细化目标相结合、定性目标和定量目标相结合、规模目标和质量目标相结合的方式,提出了2020年工业APP培育的发展目标,并明确了2018到2020年每年的重点任务和目标。

  在总体目标上,力争到2020年底,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培育30万个工业APP,全面覆盖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的重点需求。

  在细化目标上,《实施方案》从培育基础、规模、质量和应用生态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目标。培育基础方面提出突破一批工业技术软件化共性关键技术,建成工业APP标准体系;规模方面提出示范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工业技术软件化率达到50%;质量方面提出形成一批高价值、高质量工业APP,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APP企业;生态方面提出初步形成工业APP市场化流通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主要任务

  围绕工业APP的培育,聚焦夯实基础、平台汇聚、应用创新和提升质量4个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了夯实工业技术软件化基础、推动工业APP向平台汇聚、加快工业APP应用创新、提升工业APP发展质量4大主要任务,并细分为10项具体任务。

  一是夯实工业技术软件化基础。工业APP发展基础决定发展质量和效益。通过布局战略性发展基础,有助于集中优势力量解决核心发展问题。该任务的主要内容是瞄准产业发展制高点,突破工业APP共性关键技术,促进工业知识和经验的积淀、开放和复用,提升工业企业软件化能力,鼓励发展开源社区,构建工业APP培育新模式,促进工业APP创新资源要素的聚集、共享和开放。

  二是推动工业APP向平台汇聚。工业APP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制造业用户之间的桥梁,是体现平台价值的载体,工业APP向平台汇聚将丰富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实现建平台和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该任务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强化微服务资源池建设,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能力;引导企业对接供需信息,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制造能力开放共享;完善工业APP的知识产权、交易和服务规则等,提升工业APP市场化流通水平。

  三是加快工业APP应用创新。工业APP是工业知识和经验的载体,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必须经过应用才能得以发挥,必须经过创新才能得以提升。应用创新是工业APP发展的源动力。该任务主要内容是通过开展工业APP大赛和推广优秀案例,提高优秀工业APP的展示度,并将工业APP纳入到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中,实现协同发展,提升工业APP对大数据创新应用的保障作用。

  四是提升工业APP发展质量。工业APP与具体工业场景密切相关,其质量是提振工业企业应用工业APP信心的关键。该任务的主要内容是推动成立工业技术软件化标准化技术组织,加速重点标准研制,引导和规范工业APP培育;建设工业APP集成测试验证环境,构建质量保证和测试认证体系;发布发展指数和培育指南,提供方法论支持,指导企业落实工业APP的信息安全责任,强化工业APP安全保障。

  六、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了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组织保障,加强部省合作,鼓励地方探索发展路径,整合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形成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政策引导,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中国软件名城,加快工业APP培育,带动工业大数据发展。三是资金支持,主要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鼓励地方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探索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加强对工业APP的资金投入。

  相关链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