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21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4-10 19:55:00      来源: 字体:

  吉工信议案〔2018〕28号

  

刘福临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硅藻土资源为依托提升矿产新材料开发利用水平的建议》(第221号提案)收悉,省工信厅现答复如下:

  一、我厅在支持硅藻土资源相关产业发展中所做的工作

  一是全力打造硅藻土新材料产业园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以长白八道沟硅藻土特色园区和临江六道沟硅藻土集中区(园区)为依托,重点开发硅藻土多功能环保板材、型材、硅藻精土负载纳米二氧化钛复合光催化材料、硅藻土合成改性沥青、硅藻精土生产新一代环保壁材、涂料和家居饰材料、轻质课本和纸专用填料等硅藻土系列产品新材料,通过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加速硅藻土创新和应用突破及产业化进程。

  二是组建吉林省硅藻土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打造上下游产业链。2015年在我厅推动下,在临江市成立了吉林省硅藻土产业发展战略联盟,联盟以省境内从事硅藻土生产、加工、销售、经营企业及省内外大学、科研机构组成。以促进吉林省硅藻土产业的发展,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保障科研与生产紧密衔接,实现创新成果的快速产业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吉林省硅藻土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打造硅藻土产业上下游企业间结成的互助协作和资源整合的合作模式,将硅藻土产业推向新领域,促进硅藻土行业健康发展。

  三是制定硅藻土产业发展规划,实行顶层设计。2017年我厅委托苏州中材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制定《吉林省非金属矿产“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吉林省硅藻土产业发展课题研究》。规划围绕吉林硅藻土产业发展面临的现状问题,加大产品及技术研发力度,改进生产工艺,节约资源和能源;强化对二、三级硅藻土的研发力度,支持利用二、三级土项目,不断提高硅藻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目前“规划”已完成编制工作,今年将正式发布,为我省硅藻土产业实现顶层设计,总体布局。

  四是巩固提高硅藻土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我厅起草经省委省政府下发《吉林省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 年)》(吉发〔2017〕18号)及联合住建厅发布的《吉林省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实施方案》(吉工信办联〔2016〕20号),都围绕我省硅藻土特色资源和技术优势,加快建设区域品牌,巩固提高硅藻土现有品牌的知名度,打造“吉林硅藻土”地理标志品牌,不断提高硅藻土产业的竞争优势等方面提出政策支持。近几年我厅还加大了对硅藻土产业相关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出台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制度,增加硅藻土新材料相关产品进入首批次目录。

  二、下步主要工作

  提案中所提出的四点建议,切入要害地指出了我省硅藻土产业下步所需要发展的方向。为此,结合我厅职能将做好以下工作:

  1.全力打造硅藻土新材料产业园区。在推动原两个园区发展基础上,重点打造临江市硅藻土精品产业园区,依托宝健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和吉林省生态环境院士工作站建设,推进园区项目建设,推动资源合理利用,提高产品附加值,避免恶性竞争及资源浪费。鼓励建立硅藻土基金,为项目建设提供基金支持,推动硅藻土产业的技术研发、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引进湖南蓝天豚绿色建材新材料有限公司等硅藻土国内龙头企业,共同投资参与硅藻土精品产业园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硅藻土新材料产业集群。

  2.推进硅藻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我省硅藻土企业大多数以生产助滤剂为主,产品趋同严重,域内同行业竞争激烈,产品市场售价低。指导白山市政府以吉林大地远通矿业等大型龙头企业为主,整合助滤剂生产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坚决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小型助滤剂生产企业,不再批复单一助滤剂企业新上项目。发展以硅藻土为载体的新型功能材料,加快硅藻土壁纸、硅藻涂料、硅藻泥装饰板、硅藻基内外墙保温材料等绿色环保建材产品研发和生产,以推进传统助滤剂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调整、向新型功能材料转型,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3.着力破解二、三级土开采利用率低的问题。长期以来二三级土因利用价值偏低大多被遗弃露天堆放。下一步将推进二、三级土选矿工艺及深加工技术,建设低品位硅藻土矿的选矿和深加工集成化生产基地,强化对二、三级硅藻土的开发力度。支持临江盼盼新材料科技、绿苑环保科技等公司利用二、三级土深加工项目。推进单一生产助滤剂的矿山企业与新型功能材料企业资源供给互补需求嫁接,实现综合开采、长期供给、分级使用,拓宽资源的应用渠道,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7月17日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王小飞 87077670)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