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6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4-10 19:52:00      来源: 字体:

  吉工信议案〔2018〕27号

  

  

赵国宏代表:

  您在省人大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63号建议《关于持续打造换热器产业集群地域优势品牌的建议》收悉。经与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质监局等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高度重视四平换热器产业发展,景俊海省长年初参加全省两会团组讨论时强调,要推进四平市换热器产业加快发展,并已列为省政府督查事项。3月27日,景俊海省长到四平调研,视察了巨元公司等重点企业,再次强调要支持换热器产业加快发展。2月24日,朱天舒副省长赴四平市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踏查四平2025(换热器)主题工业园项目,到巨元公司等重点企业现场调研,指导换热器产业发展。在省领导高位统筹部署下,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充分调研,明确四平换热器产业发展方向

  为科学规划换热器产业发展,我厅多次组织力量赴四平市调研,与重点企业座谈交流,会同四平市政府研究制定换热器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以平台为载体,促进全产业链的智能协作;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技术升级;以智能制造为主线,打造产业发展新动能;以工业文化为支撑,打造国际高端工业旅游;以标准为驱动,构建产业系统性竞争优势的发展方向。2010年以来,在省政府支持四平换热器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引导下,四平市逐步发展成为国内换热器生产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现有换热器企业108户,规上企业33户,2017年产值达到77.6亿元。板式换热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7%,换热器机组占国内市场的45%以上,形成了产品门类齐全、应用领域广泛的重要工业产业集群,2014年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6年,被批准为国家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市。目前,四平换热器产业正在向着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的发展目标迈进,继续强化政策支持与引导,将促进四平换热器产业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二、积极协调,落实四平市政府提出的支持意见

  按照朱天舒副省长批示和办公厅交办意见,我厅牵头函商省发改委等13个相关部门,就四平市政府呈报省政府的《四平市换热器产业集群推进实施方案及支持四平换热器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提出落实意见和建议。综合各部门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在四平市政府提出的6个方向15项具体支持政策建议中,对于不符合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的政策建议,各部门提出了修改意见。其中,需要财政补贴或者奖励的政策方面,应在现有的22个省级专项资金框架内给予支持,对研发经费投入、发明专利奖励、科技小巨人成长、企业上市补助等方面,按照相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政策给予支持,不宜新设立专项资金;税费政策方面,按照《国务院关于税收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国发〔2015〕25号)规定,各地区各部门未经国务院批准,严禁制定出台新的对企业给予税收返还等优惠政策;建立产业发展基金方面,应鼓励四平市政府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探索与现有引导基金一起参股设立子基金。同时,在平台搭建、质量标准、品牌建设等方面,各部门也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三、集中资源,着力支持四平换热器产业发展

  着力支持自主创新平台建设。2017年,省发改委认定了四平巨元公司吉林省换热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使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并带动四平产业技术发展和人才集聚。省工信厅结合职能和现有政策手段,集中资源,着力协调推动四平换热器产业发展。在项目建设方面,将四平2025(换热器)主题工业园项目列入省级园区重点支持计划,采用项目法给予重点支持。利用省级专项资金在贷款贴息、技术改造、融资担保等方面对符合条件的换热器项目给予支持;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将四平换热器创新中心建设列入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首批培育计划,正在积极协调推进;在融资服务方面,协调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四平换热器产业发展,协调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四平换热器企业对接,提供设备融资租赁贷款,扩大换热器企业融资渠道;在市场对接方面,衔接四平天正换热器公司与通钢集团开展炼钢废渣余热再利用合作项目,衔接四平巨元公司与吉林化纤集团开展能源综合利用合作项目;在品牌培育方面,积极推动国家级换热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正在制定和推广“四平标准”“四平换热器”区域品牌。

  四、协同会商,加快制定换热器产业发展政策意见

  结合各相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省工信厅正在制定可执行、可落实、能助推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初步确定了十个重点支持方向。一是推进产城融合,加快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建设产业和城市深度融合、环境优美的新型城区。二是建设创新中心,打造以资本为纽带,以解决行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为目标,吸引产学研用主体广泛参与的换热器制造业创新中心。三是支持平台建设,以四平市2025(换热器)主题工业园建设为核心,打造品质标准、技术研发、智能制造、营销服务“四大平台”。四是推进“互联网+”,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加快发展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等新业态、新模式。五是鼓励集聚发展,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建设产业孵化基地,打造产业链完整、上下游协同的优势产业集群。六是创新营销模式,鼓励企业深度挖掘营销大数据开展精准营销,支持企业借助第三方平台实现营销模式变革。七是扩大开放合作,开展供需信息服务,搭建对接平台,发挥重点用户的示范引领作用,拓展市场空间。八是拓宽融资渠道,针对换热企业需求,开展多元化的融资担保服务。建立换热器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上市融资。九是鼓励兼并重组,引导换热器企业向混合所有制形式发展,支持企业通过嫁接改造、兼并重组等方式进行整合,消除低端同质化竞争,实现个性化发展。十是培育区域品牌,实施“中国四平换热器”区域品牌宣传推广工程,有针对性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为内容的区域品牌推广活动。

  下一步,将着力推动政策落实,支持推动创新研发、2025智能制造示范、检验检测标准质量认证服务、工业互联网+换热器等平台建设,提升支撑平台质量,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四平换热器国家区域品牌建设,提升四平“中国换热器城”知名度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四平换热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6月15日

  (联系人:张晓旭,电话:87075164)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