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厅领导 >> 霍 岩 >> 领导活动
霍岩厅长参加2020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 字体:

  
 115日上午, 2020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以及全省“两会”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0年任务。会议传达了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长春、吉林等9个市(州)工信局和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工信局分别汇报了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霍岩作了题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加快发展”的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是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全省工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优服务各项工作,确保工业稳定增长,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努力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实现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左右。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形势,既要正确地面对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更要准确地把握发展机遇,机遇大于挑战,要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抓住机遇,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再添措施,补齐短板,全力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加快发展。

  会议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以及全省“两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根本,对接国家支持东北振兴的各项政策,聚焦“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产业转型升级“四大工程”、对外开放“五个合作”、发展方式“七个转变”,深入实施工业服务专项攻坚,抓产业、抓企业、抓项目、抓融合、抓机制,统筹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和顺畅接续,推动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更好支撑和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力争达到5%以上,全省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力争达到3%

  会议要求抓好五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抓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推动汽车、食品、石化、医药、装备、冶金建材、电子信息、轻工纺织等产业加快发展。二是抓企业,精准服务,保持工业平稳运行。加强重点企业运行精准调度,全面落实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推动支持困难企业脱困发展,切实推动企业降本减负,加强生产要素协调保障。三是抓项目,增强后劲,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突出谋划抓项目,突出服务抓项目,突出推进抓项目,突出政策抓项目,突出激励抓项目。四是抓融合,创新驱动,推动产业数字化。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绿色体系创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五是抓机制,优化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全力推动政策落实,全力做好省市县领导联系民营经济工作,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全力推动创业创新,全力培养和支持民营企业家创业兴业,全力推动对外合作,全力做好清理欠款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监管。

  会议强调,全省工信系统要强化政治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从自身做起,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执政为民、坚持执政为民、夙夜在公、忠诚履职、勤勉尽责。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廉政建设,切实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机关。

  会议要求,全省工信系统要全力攻坚,创新实干,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为加快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市(州)工信局、长白山管委会经发局、长春新区发改工信局以及运行、投资、民营处(科)长,各县(市,双阳区、九台区、江源区)工信局(经济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工信厅领导班子成员,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