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6 09:01:00      来源: 字体:
 

景俊海韩俊讲话

 
      12月23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安排2023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12月23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新冠疫情延宕起伏,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倍受考验。面对严峻形势,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胜利召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深入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超常决心、超常措施、超常努力,推动经济运行复苏企稳、加快回升,吉林全面振兴迈出了新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难能可贵,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

12月23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刻把握和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战略判断,准确领会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大问题,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和“六个统筹”,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12月23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会议提出,我省明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面塑造发展优势,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防风险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必须坚持提振信心、化解风险,主动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稳定预期,善于在发展中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必须坚持真抓实干、团结奋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形成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明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要持续推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走深走实,在深化、拓展、融合上下功夫,着重突出“一主”,进一步构筑“双廊”、构建“双带”、做精“双线”、畅通“双通道”、打造“双基地”、推动“双协同”,争取实现新突破。二要千方百计扩大内需,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吉化120万吨乙烯、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陆上风光三峡”、“山水蓄能三峡”、大水网、万里绿水长廊、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要加大刺激和加强引导各类消费,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增加消费供给,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三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紧扣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深入实施“百千万”产业培育工程,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四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扎实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坚持以“五个合作”为抓手,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五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同时,要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大力培养引进人才;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举措,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统筹抓好药物和试剂供应、医疗救治力量保障、分级分类诊疗、常态化消毒消杀、疫苗接种、科普宣传等工作,特别要加大对老年人尤其是孤寡老人、患基础性疾病群体以及困难人群的帮扶力度,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有效应对复杂形势、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在党的领导。要忠实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全省经济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要大力培树“严新细实”优良新风,完善省领导包保市州、包保企业、包保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和产业链“链长制”、“赛马”等机制,用好“五化”闭环工作法,建立清单台账,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当前,要统筹安排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确保粮油肉蛋果蔬等保供稳价,让群众温暖过冬。要扎实做好走访慰问、信访维稳等工作,深入开展冬春安全生产大整治,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下大力气抓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确保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蔡东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同志在主席台就座。省级领导同志,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中省直各部门单位和部分重点企业、大专院校、金融机构,以及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各县(市、区)负责同志等在各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刘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