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国际视野    
国际视野
德国对美贸易顺差远超预期 特朗普贸易战箭在弦上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7-08-09 09:46:00 来源: 字体显示:

 

  8月8日公布的德国6月季节调整后贸易顺差数据远超预期,从5月的203亿欧元扩大至212亿欧元,创2016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

  这些数据可能会招致外界对于德国出口强势的更多批评,市场则普遍担心,德国长期高居不下的贸易顺差将引发特朗普政府启动贸易战。

  德国外交部部长加布里尔近期表示,对于美国可能与欧洲展开贸易战深表担忧。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年度外部风险评估报告,德国去年经常账户顺差为2890亿美元,占当年德国GDP总额的8.3%,再次成为全球最大贸易顺差国。面对全球经济失衡,IMF也呼吁德国政府通过增加投资的方式来削减巨额贸易顺差。

  2011年,德国沃尔夫冈的大众工厂正在生产销往美国的汽车

  特朗普贸易战火烧得着德国吗

  德国统计局最新公布的6月贸易数据显示,德国6月份出口货物总额为1072亿欧元,和5月相比下降2.8%,创两年来最大降幅,终结了此前五个月的连续增长。

  与此同时,德国当月进口额也大幅下滑4.5%,出现2009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由于进口出现更大幅的下降,因此贸易顺差继续扩大至212亿欧元。

  不过,与2016年同期相比,进出口数据均有所上升。因此,经济学家并没有对德国的6月进出口数据太过失望,且不认为这一进出口数据会影响德国经济前景。

  德国区域性银行布莱莫(Bremer Landesbank)经济学家海尔梅耶(Folker Hellmeyer)称,6月的数字是个“一次性事件”,未来几个月内将被贸易增长所抵消。

  “全球贸易正在恢复,这将对德国出口产生积极影响。订单和库存增长都表明,德国经济处于夯实状态。” 海尔梅耶表示。

  美国方面,得益于出口改善,6月商品贸易逆差远低于预期,但市场普遍担心这一数据的影响可能被德国公布的高额贸易逆差数据所抵消。

  实际上,由于特朗普自上台以来一直将缩小美国的贸易赤字作为首要经济任务之一,因此,“美德间终将爆发贸易战”的看法不断见于市场,相关议论从未停止。

  特朗普政府的论据在于,德国利用弱势欧元获利,并指责德国对美国存在巨额顺差。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6年,美国全年贸易逆差达到5023亿美元,创2012年以来年度逆差新高,对欧盟的贸易逆差约为1463亿美元,其中对德逆差在649亿美元左右。

  而特朗普甚至在5月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私下会谈中向他抱怨和德国间如此高额的贸易逆差,还说出“德国人非常坏”这样的话来。

  “看看他们对美销售的上千万汽车,太可怕了。我们必须要阻止这件事。”特朗普对容克说。此前他还表示,若宝马在墨西哥建新工厂,出口到美国的所有宝马车都要加收35%的高额关税。

  随后,特朗普表面上以国家安全为名扛出对钢铁业进行“232调查”的大旗,意在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高额关税,并在私下谈判中希望欧盟用对天然气、汽车和荷尔蒙牛肉等方面的贸易开放,来换取美国放弃对欧盟征钢铁税。不过,在汉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之前,欧盟也开出了报复征税单,将事态进一步复杂化,他们选择了一种主要来自于肯塔基州的威士忌作为贸易惩罚性关税的潜在对象。

  实际上,美德双方经济学家都提出,仅用贸易差额来衡量德美经济关系是一种“经济上无知”的表现:在投资关系上,德国是美国的主要投资国,美国在德国的资产总额为8130亿美元,而德国在美国的资产已经达到近1.5万亿美元,德国在美创造的直接就业岗位在70万个左右。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伯维尔(Frances Burwell)表示,不要总盯着商品贸易顺差,美国政府应该做的是促进德国开放服务市场。

  在服务贸易方面,2016年美国对欧盟的出口盈余达到了547亿美元,但对德国出现了17亿美元的赤字,这意味着德国市场的整体开放程度并不及欧盟。

  伯维尔表示,欧盟一直努力减少其成员国之间发展服务贸易的障碍,但德国则明显保留了许多限制。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谈成一个包含服务领域的美欧贸易协定。“虽然不容易谈成,但也比用贸易防御措施来威胁我们的德国盟友强得多。”

  需要指出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从未放弃使用美欧谈判《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方式来解决美欧争端。

  2016年,德国的经常账户盈余为2890亿美元,重新站上全球之首,占当年德国GDP总额的8.3%。作为比较,按照IMF的数据,中国2016年的经常账户盈余为1964亿美元,占中国GDP总额的1.7%,远低于德国。在此情况下,德国面对着来自于美国和其他希望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欧盟国家的压力,敦促其促进内需。

  如果说,对于经常账户赤字高达4517亿美元的美国而言,需要做的是降低联邦预算赤字、进行结构性改革的话,德国政府需要做的,则是出手花钱,比如加大对国内的投资建设并促进内需。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从未因德国充满竞争力而批评过德国,但是德国的竞争力部分源于欧元区其他经济体的疲软,为此,德国应当在欧元区负起责任,改善贸易不平衡,具体做法是推动对欧洲公共和私人领域的投资,“即便默克尔总理也应认识到,欧洲的成功才是德国的成功。”

  具体而言,德国的储蓄规模近年来不断增加,而支出却并不见起色。欧洲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是由于德国通过抑制工资增长来保持出口行业竞争力所导致的:德国2016年的工资仅上升了2.3%,比2014年和2015年的增速还慢。

  与此同时,2016年德国消费支出的GDP占比降至54%,相比之下,英国的这一比例为65%。

  不过,说服德国人花钱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德国政府一向以“储蓄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刚需”来解释自己不断存钱的原因。

  资产管理公司荷宝首席经济学家康奈力森(Léon Cornelissen)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德国的高顺差问题,现在不应研究该做什么,而是思考德国会不会去做。但这并非党派问题,最终还是德国在此方面的文化传统问题。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