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国际视野    
国际视野
美国财政部报告再次将日本列为外汇监控对象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10-18 10:50:00 来源: 字体显示:

 

  美国财政部1014日发布了分析主要贸易对象货币政策的外汇报告,继上次4月报告之后,再次把日本列为“监控对象”。报告还对日本政府因顾及出口企业等而力图遏制日元汇率上涨的姿态表示不满。报告指出,鉴于日本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容易造成日元兑美元升值,有必要关注日本政府是否妨碍了自由的外汇市场。 

  这是日本第二次被列为监控对象。除了日本、中国大陆、韩国、台湾、德国与上次同样被列入监控名单外,还新加入了瑞士。台湾和瑞士被列入的原因是干预汇市规模过大,其他四个贸易伙伴则是因为对美贸易和经常收支顺差巨大。此次没有国家因诱导本国货币升贬值的“操纵汇率”被列入名单。 

  在截至20169月底的一年内,日元兑美元汇率涨幅达到18.7%,但报告强调“市场平稳发挥了作用”,认为涨幅未达到对经济和金融稳定造成不良影响的程度。在此基础上,报告表明不满称“日本官方人士多次发表评论力图遏制日元升值”。 

  关于中国的情况,该报告推测为阻止伴随经济减速而来的人民币贬值,中国政府在截至8月底前的一年内出手购入人民币,金额约5700亿美元。 

  为了防止美国出口竞争力受损,奥巴马政府严肃对待他国干预汇率的行为。为平息美国国内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反对之声,政府构建了指定监控对象的机制,从上次的4月报告启用。如果被指定为汇率操纵国,美方可采取对抗措施,包括该国企业无法获得美国公共事业项目订单等。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