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国际视野    
国际视野
从新党纲看美国两党贸易政策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8-09 10:59:00 来源: 字体显示:

 

  从新党纲看美国两党贸易政策: 均强调以贸易促进国内就业 TPP前景堪忧

  美国两党都在7月下旬先后公布了本党新党纲。虽然党纲不是强制性文件,但是仍可以充分体现出两党未来的政策取向。

  共和党是在7月19日克利夫兰党代会第二天公布新党纲的;民主党紧跟共和党,在两天后的7月21日就公布了,并未等到第二周的民主党党代会。

  两党皆在各自的党纲中大篇幅论述贸易政策。共和党的主题,是贸易要能让美国“赢”得竞争;民主党则强调“公平”。尽管用词不同,两党都将落脚点放在支持美国国内就业之上。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两个占据美国国会的大党,都在党纲中对民主党总统奥巴马主导的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持怀疑和犹豫态度,皆未对TPP背书。

  民主党几乎全盘否定自由贸易

  较为明显的不同点是,作为传统上支持自由贸易的共和党,仍较为平衡地强调了国际贸易的重要性,也谈及了具体的贸易壁垒;而民主党则更加强调原则性问题,更多地以强势的斗争性语言为主。

  民主党党纲没有给自由贸易留任何情面。其党纲说,民主党人认识到,全球贸易辜负了它的承诺,太多的国家破坏规则,太多的公司外迁工作岗位,这是以美国工人和社群的利益为代价的。“在过去30年,美国签署了太多的贸易协议,都名不副实。贸易协议为大公司挣取了太多利润,但在保护工人权利、劳工标准、环境和公共卫生上却是失败的。”

  同时,民主党强调,要对不公平的知识产权和盗窃贸易机密的行为发起斗争。将在全球市场上,为美国知识产权和其他数字贸易增加市场准入,反对配额、歧视性措施、以及数据本地化要求。

  与民主党此番几乎全盘否定自由贸易不同,共和党较为明确地表明,世界仍然需要贸易。“共和党人明白,只有你准备好从谈判桌上离开的情况下,你才能在谈判中成功。一位共和党总统将坚持贸易公平,如果其他国家拒绝合作,那就把反补贴关税执行到位。”

  共和党党纲说,对美国经济的所有行业来讲,国际贸易都是关键的,但巨大的贸易逆差则不是;美国应着眼于一个基于公开市场原则的全球多边协议体系。“我们需要将美国放在第一位,来谈判更好的贸易协议。当那些协议没有充分地保护美国利益、美国主权时,那就拒绝它们。”

  两党均不支持年内通过TPP

  两党都强调,贸易协议要以支持美国国内的工作岗位;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两党都不会支持新的贸易协议。

  共和党说,美国经济最伟大的资产是辛苦劳动的美国人。共和党的首要工作就是创造就业,帮助人们回到工作岗位。“这是我们这份党纲中一以贯之的目标。这就要求我们进行福利改革、监管改革,以及推进能为国内创造机会的贸易协议。”

  民主党讲道,必须改革贸易政策,支持美国国内的工作工位。“所以,民主党人认为,我们应当评估这些已经谈成的贸易协议。”并且,“未来任何贸易协议都必须保证,我们的贸易伙伴都无法在劳工政策或者环境上抄近路,无法通过公司特权和非公开的争端解决法庭来无视民主决策程序,贸易谈判必须透明和包容。”

  民主党与共和党都没有在党纲中支持今年年内通过TPP。

  共和党暗示说:“贸易协议不应当在‘跛脚鸭国会’(Lame Duck Congress)时间里草率推进。”“跛脚鸭”时期指的是,从今年11月8日大选日选出新总统,到明年1月20日新总统就职之间的过渡时间。奥巴马有意在这个时间段推动国会投票通过TPP。

  民主党党纲则直接说:“我们将反对不支持美国就业、增加工资和改善我们国家安全的贸易协议。”民主党说,任何新的贸易协议必须打击不公平的非法补贴;必须促进创新、以及救命药的途径;必须包括强有力的强制性的劳工和环境标准等等。“民主党人相信,这些要求必须适用于所有贸易协议,包括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民主党内反对TPP的力量强大,包括前总统候选人伯尼·桑德斯,以及重量级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

  华盛顿企业研究所贸易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党纲并不具有强制力,所以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仍然能够在跛脚鸭期间推动TPP投票。“尽管如此,共和党需要解释,党代会以来是否有所改变。比如白宫是否同意修改(TPP中的)美国知识产权保护条款。”史剑道说。

  共和党提出修改琼斯法案

  共和党还特别提到具体的行业遇到的贸易问题。共和党党纲称,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业出口国。每一美元的农业出口,就能推动价值1.27美元的商贸活动。“这就是我们一直在推动农产品出口和扩大农产品出口新市场的原因。”

  共和党还暗指,诸如美国转基因产品出口遇到非关税壁垒。“在一位共和党总统治理下,美国的贸易谈判人员将督促我们的贸易伙伴坚持基于科学的标准,进行食品和健康监管。我们不会容忍那种假科学和吓唬人的战术来阻止我们的产品进入外国市场。”

  转基因产品的安全问题历来具有巨大的分歧和争议。总统奥巴马7月29日刚刚签署一项有关转基因食品销售的法律,要求生产商在食品包装上标注其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从而让消费者“买得明白”。

  共和党还希望促进美国能源自由对外出口产品。“我们承诺将通过现有的、待批准的、以及正在谈判中的双边和多边的协议,更有力地推动美国能源产品出口。”

  这份党纲还主张给予一些贸易法律以灵活性和例外情况,比如最低工资和涉及海运的《琼斯法案》。“所有关系到增长的不合理障碍都应当移除,包括不合理的美国海关的繁文缛节。”

  《琼斯法案》即美国1920年商船法。这部法律规定,从美国港口起航至美国另一个港口的航运货物,无论是直达航线还是中间停靠其它国家港口,均必须装载在美国建造、美国船员操作和美国公民所有的船舶上。

  华盛顿企业研究所贸易问题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部分共和党人长久以来就一直想要修改《琼斯法案》。这部法案是标准的保护主义。”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