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国际视野    
国际视野
全球市场都在观望 看谁的货币政策率先从宽松变紧缩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5-31 10:50:00 来源: 字体显示:

 

  过去影响外汇交易的三大因素分别是:全球风险情绪、大宗商品价格,央行采用宽松和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过,2016年以来,情况有了新变化,美国银行报告称,“今年风险情绪和大宗商品价格仍然是影响外汇市场的两大要素,其中以新兴市场经济状况和油价变动对外汇市场的影响最为突出。然而,市场对央行政策的反应却有了很大不同。”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刘健在接受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采访时表示,目前外汇市场几大风险因素,一个是美联储加息,一个是各国政策的不确定性,还有就是不同国家经济周期差异带来的货币政策的背离,这些都导致市场出现观望情绪。

  美国银行认为,从一定程度上看,今年部分央行必须停止宽松货币政策,并为紧缩做准备,这可能会产生下一个重大外汇交易机会。

  央行不断宽松 市场疑虑加深

  交银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刘健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表示,“预期的落空、兑现或者变化对投资者构成了重要影响。今年以来,市场担心的宏观政策失序失效的情况的确存在,投资者对海外一些央行政策的预期可能会感觉有些疑惑,导致市场行为出现变化。”

  不仅迷茫,投资者也对欧洲央行、美联储以及日本央行是否真能卓有成效地刺激经济失去了信心,并怀疑货币政策不再那么有效。

  根据瑞信对包括资产管理经理、对冲基金老板、银行以及保险机构的调查,通过询问这些机构对当前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有效性的看法,最终的结论并非完全积极:

  85.8%的受调查者认为,货币政策正在“失去动力”或者开始“推绳子”(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提出的概念,指的是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失去了让消费者花钱或者投资的作用,这样的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就像推一根绳子一样没用),去年持这一观点的比例仅为63.9%。有趣的是,只有3.2%的人认为货币政策是一个“强有力的宏观管理工具”。

  在瑞信这份标题为《通胀目标制+波动恐惧症=混乱》的报告中,以James Sweeney为首的分析师写道,“央行正统观念的拥护者并不担心市场的疑惑。他们坚持的是通胀目标制以及实现这个目标所需的工具,以及量化宽松接踵而至,包括更多资产购买,更多远期指导,更多负利率以及财政政策的配合。”

  瑞信指出,央行官员谈“波动性”色变是当前金融市场最大的困惑之一:决策者面对波动表现出的敏感,正在扰乱市场情绪,让投资者以为通胀目标要么已经成为次要问题,要么已经不可把控。“对波动的恐惧约束了他们的政策行为,但是这种恐惧本身也会造成波动。”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最近几个月以来,央行官员们越来越频繁地被迫捍卫自己的政策,在这些人当中,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奇表现尤为突出。在欧央行上个月的会议上,德拉奇向媒体强调,“对于企业和家庭而言,央行自2014年6月以来的政策明显改善了他们的借贷环境。”他还表示,欧洲央行的政策“正在生效,但我们必须要对此抱有耐心;投资者信心尚未完全恢复。”

  看起来,目前外汇市场对央行政策的反应,已经转换到了一个新态势。美国银行称,“我们相信,在这种新态势中,投资者将开始推测哪国央行将率先放弃宽松政策。我们认为,重大外汇交易机会不再会产生于央行政策出乎意料地进一步宽松。”

  美联储或率先放弃宽松

  华尔街外汇交易员、Chapdelaine FX董事总经理道格拉斯·C·博斯威克(Douglas CBorthwick)在接受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采访时表示,“事实上,美国已经放弃了宽松,似乎满足于按兵不动或者在未来提高利率;欧洲央行看起来也像失去了主心骨,他们认为宽松可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日本雄心勃勃的宽松计划开始失去支持。”

  博斯威克告诉每经投资宝,“在美联储采取收紧措施的同时,其他央行选择降息或实施量化宽松,一旦市场对这种背离情况达成了共识,政策分歧就成了外汇市场的主题,而不再是美联储一家的事情。”

  美国银行在研报中指出,“各国央行的政策分化仍会影响市场,市场已经在测试央行,并以非常规的方式对宽松政策做出反应。在一定程度上,我们认为,今年部分央行必须停止宽松货币政策,并为紧缩做准备,这将产生下一个重大外汇交易机会。”美国银行押注美联储将是第一个放弃宽松的国家。

  交银高级研究员刘健认为,会不会有国家率先放弃宽松还是看各国经济的基本面。“包括美国在内,它的货币政策虽然也会关注全球风险,但最终还是看国内的形势,比如就业之类的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上周在出席哈佛大学某活动时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改善,未来几个月内加息是合适的。她认为,美联储应渐进、谨慎地加息。

  去年底,美联储宣布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此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随之而来,令美联储更加谨小慎微,在今年的数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均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计划于6月14日~15日举行。

  不过,博斯威克表示,“美联储很有可能继续观望。如果它选择加息,那么美元将走强。假如这种情况出现,美元对所有亚洲货币将升值,这会导致进一步恐慌。此外,更强的美元可能会拖累油价回落,从而让全球经济延续低通胀环境,而这正是当前的状态。”

  刘健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目前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相悖的主因,是不同国家包括欧洲、日本和美国的经济周期不同。“这对美联储来说,货币政策正常化包括加息也是掣肘。对部分外储规模比较小,对于对外依赖比较高,外在压力较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可能会对这些国家的经济造成一定冲击。具体看我国,影响则是比较可控的。首先,我国的资本账户还没有完全放开,其次,外汇储备还是比较充足的。”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