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国际视野    
国际视野
IMF春季年会聚焦“促增长”和“防风险”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4-18 16:00:00 来源: 字体显示:

 

  呼吁货币、财政和结构政策“全面行动”

  “日益令人失望的”世界经济面临“同步放缓”的威胁以及越来越多的风险:不知何时见底的油价、一波又一波的金融市场动荡,以及反对全球化的政治反弹。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来说,2016年或许是金融危机后又一届困难重重的春季年会。

  从4月12日开始,来自189个国家和地区的财经官员、商界人士、学者以及组织参加了长达一周、包含30余场论坛的年会活动。而整个春季年会的开幕活动,《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报告的发布一开始就为年会奠定了灰色的基调:IMF把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至3.2%,并调降了其对多个发达和新兴经济体的预期。

  “全球经济最核心的问题首先就是增长乏力,发达经济体危机后迟迟未能复苏,支撑全球增长的新兴市场也因内部结构调整以及外部融资收紧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出现了增长下滑。同时,由于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进一步分化以及全球增长前景不佳,通缩和债务风险突出,全球金融市场信心不稳,资本流动和汇率都出现大幅波动,加剧了全球的金融风险。”IMF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

  促增长和防风险

  毫无疑问,促增长和防风险就成为了本次年会最重要的主题。有趣的是,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的平衡中占有极为特殊的地位:中国一方面被称为全球大型经济体中唯一的亮点,同时经济再平衡又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潜在风险。

  在《世界经济展望》中,IMF上调了中国经济在2016年将增长预期至6.5%,高于其此前预测的6.3%,是本次唯一得到预期上调经济体。但与此同时,北京时间4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一季度GDP增长6.7%。这一增速创28个季度新低。

  在IMF春季年会现场参加多场活动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文认为,这样的矛盾正反映出了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重要地位。金中夏认为,基金组织对中国经济转型持非常肯定的态度,但也提醒中国可能存在的、包括银行债务在内的一系列风险。

  IMF在报告中明确表示,如果全球经济要在2017年增速达到3.5%,其中一个关键条件在于中国经济成功实现再平衡,尽管其趋势增长率低于过去二十年,但仍保持在高水平。

  鉴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地位,现场的每一场论坛几乎都可以听到有关中国的讨论。而中方也派出了强大的官方阵容进行史上最活跃的“政策解析”:当地时间4月14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与OECD秘书长就中小企业融资、企业债务、债转股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析;而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与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的论坛中详细论述颇受关注的中国汇率政策。

  支持中国结构性改革

  既依赖于中国的发展又受制于中国可能带来的影响。在春季会议中国际组织对中国的整体评价如何?

  “基金组织对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予以了肯定和支持,并强调当前的结构调整虽然短期内使增长放缓,但有利于中长期内更加平衡、更可持续的增长,有利于全球经济。”金中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

  IMF亚太区副主席兼中国工作组主管Markus Rodlauer当地时间周四在华盛顿称,中国已经展示了管理经济的能力,也还有政策空间应对未来挑战,“一些刺激对中国经济是必要的”。但Rodlauer称,IMF也很关切中国的企业债务水平。

  4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显示,中国可能处于风险之中的银行贷款近1.3万亿美元。这些贷款可能转化为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7%的潜在银行损失。但鉴于中国现有的银行体系的实力和政策缓冲,以及经济的持续强劲增长,这一数字可能看起来很大但还是可控的。

  除债务问题以外,各方关注的议题还包括中国的结构性改革方案以及汇率问题。金中夏坦言,基金组织在具体的操作层面并未给出更多建议。

  在14日“对话拉加德”论坛上,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在国际上产生的三大影响。首先,作为世界上主要的大宗商品进口国,中国对大宗商品进口的减少将影响他国经济。第二个影响来自中国的投资。拉加德说,“中国对其它国家仍然有很大的投资量。IMF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对外投资是否会减少。”

  “第三点我们观察到的非常明显的现象是,从去年8月到今年2月,中国资本市场的动荡对其它地区的影响。”拉加德说,“当上证指数和深证指数大幅下跌的时候,我们看到全球其它国家的金融市场受到了冲击。”

  货币、财政和结构政策的全面行动

  春季年会中,IMF认为,如果油价长期低迷、中国的增速较目前预期大幅下滑,以及地缘政治冲突,是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的较大的三个风险。

  全球各国财政状况恶化受到IMF的高度关注,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出口国则首当其冲。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油价暴跌,让众多原油出口国财政吃紧。

  IMF最新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进一步对产油国敲响了警钟。报告称,自2015年4月以来,各国财政状况已显著恶化。其中,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财政状况尤为严峻。在中东和北非,仅石油出口国的累计财政余额预计在今后五年内相比2004-2008年石油价格最高时,恶化幅度将超过2万亿美元。

  IMF呼吁各方都将“促增长”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政策的全面行动,采取有利于增长的货币与财政政策组合,特别强调切实推进结构改革是恢复增长并提高长期潜在增长的关键。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组织对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予以了肯定和支持,并强调当前的结构调整虽然短期内使增长放缓,但有利于中长期内更加平衡、更可持续的增长,有利于全球经济。

  同时,基金组织将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测和对公私部门资产负债表的宏观金融分析,还将支持全球政策协调和共同行动,并致力于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的建设。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