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培训认证    
培训认证
《新常态下企业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收获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5-11-20 12:56:00 来源: 字体显示:

 

  参加新常态下企业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的心得体会 

                  ——香港梅耶珠宝公司 范晓青 

 

  两天的北京之行匆匆而过,但是感触颇多。省企联组织这次吉林省企业家赴京学习培训,跟以往参加的任何学习颇有不同,第一没有任何应酬活动,大家的心都很安静;第二进入了中国最核心的机构,大开眼界;第三封闭学习效率很高。 

  企业家需要的是什么呢?往往企业家自己都不甚明了。因为吉林省地处东北,首先是信息量小,第二是观念陈旧,第三是能横向联系的资源有限,在参加省企联一年来的学习中,真的受益太深,我本人是吉大经济学毕业,但是一年的吉大学习还是大大更新了我的知识,事实上,本地企业家不缺乏耐力和勤奋,但是不知道在哪里用力,创新不足,所以特别珍惜省企联的所有培训。 

  以后希望省企联能多组织类似的活动,还希望能组织一下类似优秀青年与企业家的见面会,因为他们创新能力好,往往缺乏资金和资源,而企业家如饥似渴的在寻找突破,寻找项目。希望省企联与企业家紧紧拉手,前行!感谢!

 

 

  清醒认识新形势 主动适应新常态

  ——参加新常态下企业创新发展培训班的体会

  敦化市企联 刘国英

 

  11月9日至11日,我带领我市几位企业界朋友,有幸参加了由姜国均理事长带队,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在京举办的《新常态下企业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学习培训结束后,我们深感不虚此行,收获颇深。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特邀请姚景源、吴贵生两位经济理论界著名学者,在京为我省各市(州)县部分企联、企协负责人和我省部分企业家进行专题授课。姚景源现任国务院参事、中国银行首席经济专家,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上世纪的1968年,他做为长春知青,曾在我市雁鸣湖镇(原敦化县大山公社)插队一干就是三年,并把我们敦化视为他的第二故乡。吴贵生是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两位资深宏观经济理论专家,就当前我国新常态下的总体经济形势,如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十三五”时期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新面临的任务和企业自主创新是破解企业面临的困难的必有途径等问题,站在经济理论界的领军角度,进行了深入浅出、高屋建瓴的分析、讲解。他们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刻阐述了正确认识经济新常态,努力适应经济新常态,全面领引经济新常态的整体构思,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以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全面引导经济发展模式。

  通过培训学习,我们的主要收获是:

  一、对我国当前总体宏观经济形势,有了比较清楚的认知。改革开放35年来,我们走高速度、高增长的路子。只用了30多年的时间,实现了由低收入国家转变为中等收入国家,成为当今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近些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总体经济趋势表明,我国经济已经进入转型期与换档期。用工业经济的低成本推动经济的高速度,用低价位劳动力成本换取出口贸易的大幅度顺差而推动经济的高增长时代已经过去了。经济增速放缓,由经济的高速增长转为经济的中速增长,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表明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具有长期性。

  二、新常态下的经济,是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增长。经济发展新常态,实质是经济增长形态的跃升,是经济发展方式的升级。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三、结合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努力为企业、企业家服务,为他们营造企业自主创新的社会氛围。企业家是企业的经营者,也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企业家具有引领企业走向、驾驭企业发展、承担企业风险、决定员工命运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企业家是企业自主创新的推动者,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源在于企业家。要激励企业家的自主创新意识,关爱企业家的身心健康,为他们在新常态的经济形势下,大力开展企业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提供政策支持,营造整体社会氛围。

  “吾生也有涯 而知也无涯”。新常态下的新情况、新问题诸多,正确认识新常态要有新观念,引领新常态要有新方式、新方法。路无尽头,学无止境,我们深感这种高层次、深境界的理论培训班的重要作用。培训班期间,我们还随队参观了清华大学启迪创业园和中关村高科技企业。时间虽短,确有满载而归的感觉。

 

 

  参加新常态下企业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的心得体会

  --四平市亿达科技有限公司 徐大文

  我是四平市亿达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尽管我公司现在的发展态势较好,但是公司的发展与时代的发展还是有明显的差距,增速明显跟不上国家经济总体增速。

  那么,原因是什么?经过总结和分析,我们认为这与企业领会国家宏观政策不强相关,与企业的创新理论不扎实相关,与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相关,与企业的市场驾驭能力差相关。

  问题症结找到了,那么如何应对呢?喜逢吉林省企业联合会、吉林省企业家协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推进我省企业创新发展进程,针对我省企业创新发展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破解企业困局,激发企业的内在发展动力,由姜国钧理事长带队赴北京举办“新常态下企业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 我们有幸参加这次培训,收效颇丰,眼界大开。

  11月9日上午,吴贵生教授(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针对当前国家内外经济形势和企业实际详细讲解了《新常态下企业如何创新发展》, 学习后,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为企业创新奠定了理论基础,

  11月9日下午由姚景源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详细地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使我们真正地理解了什么是当前的新常态,如何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使我们在充分认识到当前经济遇到的困难同时,振奋精神,集中精力,把握机会,响应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发展和提高。

  11月10日,我们又到清华科技园和东升科技园参观、学习,通过到两个科技园学习,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和创新的魅力,使我们真正体会受到了科技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真正动力源泉。

  通过这次学习,提高了认识,增长了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认真领会和学习十八届五中会议精神和十三五发展纲要,跟上时代的发展速度,为到二○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建议:一是请联合会和协会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以促进我省企业的发展。二是对于专题学习,最好是深入的培训,以期获得更大的收益,更好地提高企业管理素质。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