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经济信息    
经济信息
我省持续推进全程机械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装备建设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9-03-05 12:29: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转型升级,2019年,我省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全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目标,继续实施全程机械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装备建设项目,按照全省30个粮食主产县及非粮食主产县的粮食主产乡(镇、街道)“一乡一个”的规划布局开展项目建设,旨在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构建符合我省实际的农业机械化发展新模式。

  我省统筹项目建设规划布局,按照向“村级延伸推进”的发展需求,2019年在已完成“一乡一个”建设目标的粮食主产县开展试点建设,每个县推荐数量不超过10个,实际建设数量根据省级资金数额,按因素法分配确定。对粮食主产县中位于丘陵山区的乡(镇、街道),在近几年内不能按照“一乡一个”项目建设标准实施建设的,可以选择“村级延伸推进”试点建设标准,实施建设。“村级延伸推进”试点项目,一村推荐一个,“一乡一个”建设项目所在村不再重复建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创办的村除外。

  项目建设坚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基础,项目单位为直接从事粮食生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乡一个”项目单位,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村级延伸推进”试点单位,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应为本村村民或本村返乡创业人员。项目采取自主申请、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方式建设。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鼓励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组织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通过农机化生产和耕地、劳动、技术、资金等要素合作开展项目建设。

  机具补助标准

  1.按照“一乡一个”的规划布局建设的,旱田经营耕地能力100-333公顷的,享受补贴的农装备投资不超过250万元;经营耕地能力333公顷以上的,享受补贴的农机装备投资不超过350万元。水田经营耕地能力80-300公顷的,享受补贴的农机装备投资不超过200万元;经营耕地能力300公顷以上的,享受补贴的农机装备投资不超过300万元。

  2.按照“村级延伸推进”试点建设的,旱田经营耕地能力60公顷及以上的,享受补贴的农机装备投资不超过100万元。水田经营耕地能力40公顷及以上的,享受补贴的农机装备投资不超过80万元。

  3.购置机具在享受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基础上,对免耕播种机、籽粒直脱联合收获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烘干机,用省级资金按照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数额给予1:1.5 累加补贴,其它机具按照1:1 累加补贴,单机最高补贴额不超过购机额的80%。

  机具库补助标准

  1.旱田作业机具库。按照“一乡一个”的规划布局建设的,新建机具库采用砖混结构的,最高补助45万元;采用钢架结构的,最高补助30万元。扩建机具库采用砖混结构的,扩建部分每平方米补助450元,最高补助45万元;采用钢架结构的,扩建部分每平方米补助300元,最高补助30万元。按照“村级延伸推进”试点建设的,新建机具库采用砖混结构的,最高补助27万元;采用钢架结构的,最高补助18万元。扩建机具库采用砖混结构的,扩建部分每平方米补助450元,最高补助27万元;采用钢架结构的,扩建部分每平方米补助300元,最高补助18万元。

  2.水田作业机具库。按照“一乡一个”建设的,新建机具库采用砖混结构的,最高补助40万元;采用钢架结构的,最高补助25万元。扩建机具库采用砖混结构的,扩建部分每平方米补助400元,最高补助40万元;采用钢架结构的,扩建部分每平方米补助250元,最高补助25万元。按照“村级延伸推进”试点建设的,新建机具库采用砖混结构的,最高补助24万元;采用钢架结构的,最高补助15万元。扩建机具库采用砖混结构的,扩建部分每平方米补助400元,最高补助24万元;采用钢架结构的,扩建部分每平方米补助250元,最高补助15万元。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