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经济信息    
经济信息
吉林省“金税三期”上线 税收管理驶上快车道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4-18 15:58:00 来源: 字体显示:

 

  金税工程通过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不仅能有效降低逃税、漏税风险,同时更有效提高了税收全流程的工作效率,提升了税收管理部门的现代化管理能力。图为办税大厅工作人员正熟练地使用“金税三期”系统办理业务。(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随着我国税收信息化发展的推进,金税三期工程在我省正式上线运行,我省税收现代化体系框架进一步确立、固化和完善。

  ☆“互联网+税务”的平台,不仅能有效降低逃税、漏税风险,同时更能有效提高税收全流程的工作效率。

  ☆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简化办税程序、加大网上办税力度,金税三期工程带来了优化便捷的办税过程和办税成本的降低,更加体现了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理念。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一个个新名词让人眼花缭乱,在“互联网+”的时代里,税收管理也驶上了信息高速公路的快车道。2016年1月8日,长春高新区管委会一楼大厅热闹非凡,吉林省金税三期工程上线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省国、地税部门的领导和纳税人代表共同按下启动按钮,我省税务管理系统“金税三期”单轨运行模式正式开启,全省范围的国、地税的纳税服务和税收管理的共用平台同时启动,“金税三期”平稳、顺利上线。

  金税工程是我国税收信息化的代名词,作为国家电子政务“十二金”重点工程之一,金税工程自1994年启动建设,历经一期、二期,目前已经进入三期建设阶段。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吉林省国、地税是第三批上线省份之一,“金税三期”不仅仅是一个新的税收平台,更体现了新的税收理念、服务逻辑,我省税收现代化体系框架进一步确立、固化和完善。

  打赢“金税三期”上线攻坚战

  金税工程是吸收国际先进经验,运用高科技手段结合我国征管实际设计的税收管理系统,包括“一个平台、两级处理、三个覆盖、四类系统”,嵌进了流程管理、风险管理等先进理念,涵盖核心征管、纳税服务、决策支持、外部信息交换、网络发票系统等新建功能。多年的实践表明,伴随着金税工程的推进,不仅极大地提高了税收征管的效率,同时更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了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努力把金税三期工程打造成全局工程、惠民工程、样板工程、文化工程,结合税务管理个性化特征,省国税局、地税局决定“试点先行”。

  长春市国税系统2015年7月22日全面启动“金税三期”推广工作。朝阳区国税局接到试点任务后,迅速成立了筹备组,赴郑州开展实地学习考察,借鉴和学习先行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同时结合本局自身实际,制定了双轨运行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

  他们共测试了16个业务域、410个业务模块、264个业务流程,测试发现问题69项,其中“金税三期”未对应纳税服务规范2.2版本的问题37项,流程问题30项,程序问题2项,并及时进行了分析、整理、汇总、修正、调试。

  结合试点经验,围绕数据清理、系统初始化、辅导培训、专题调研、测试演练等关键环节,今年1月6日,长春市国税系统正式将税收管理系统从CTAIS系统与“金税三期”双轨运用过渡到单轨的运用,当天成功录入“金税三期”系统数据合计3310笔,先于全省其他市州正式上线。

  历经9个多月的攻坚克难,省国、地税局党组率领全省2.4万国、地税干部打赢了一场“金税三期”上线歼灭战。

  搭建起“互联网+税务”平台

  在“互联网+”的时代,建设金税工程,通过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不仅能有效降低逃税、漏税风险,同时更有效提高了税收全流程的工作效率,提升了税收管理部门的现代化管理能力。

  系统切换后,记者今年1月12日再次来到长春高新区办税大厅,虽然已经是下午临近下班的时间,大厅中仍然稍显拥挤,办税窗口前异常忙碌,但秩序井然。

  走近办税窗口,只见录入员正在熟练地操作“金税三期”系统,电脑页面频繁地跳转在“核心征管”内容之下。谈到“金税三期”上线运行后的工作感受,长春高新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李兵告诉记者,“查询”功能是之前CTAIS系统所没有的,在这个功能模块下,只要输入如“申请”,相应的项目表单就都会出现,非常方便。同时,在实行“五证合一”后,拥有“纳税信用等级代码”的企业,也不再需要到税务机关去办理纳税人开户许可证备案,税务部门可以直接从工商部门获取纳税人信息。“金税三期”上线,可谓好处多多。以核心征管、纳税服务、决策支持、外部信息交换、网络发票为系统框架,整个操作过程中征管业务、数据采集及实时查询等功能清晰简明。

  “自合同签订后30天内,要到税务机关进行系统录入,进行电子备案,否则系统会显示超期提示。”刚刚跟记者聊了几句,李兵科长又掉过头来帮助一旁的纳税人解答办理流程中出现的问题。李兵告诉记者,这也是“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后办理流程中常出现的小问题,因为之前系统只需纸质备案,而如今必须在系统中完成录入备案才能缴税。上一道操作未完成,下一步就不会启动。“金税三期”在系统操作上具有严谨的逻辑关系。

  据了解,金税三期工程的决策支持系统还具备统计查询、报表管理、征管状况分析、电子档案管理等功能,并能根据现有信息来预测宏观税收风险、税政征管风险和税收执法风险,在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的同时能够有效监测大企业税收运行情况、预测全社会税收状况,防范突发性风险。

  到2016年8月底,金税三期工程将在全国税务系统全面上线,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统一税收业务事项的操作标准、处理流程、办理时限以及表证单书将成为可能。有了“金税三期”这个“互联网+税务”的统一智能化平台,优化税收管理,建设更加公平法治的税收环境将有望更好地实现。

  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曾经,面对各自独立的国、地税的税收征管系统,“多头跑”,多窗口“重复报”是很多纳税人办税时最头疼的事儿,“金税三期”的上线,真正实现了让纳税人能够“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对,系统换了,但是纳税人的常规办税程序和之前都一样,没变化,优惠政策这回会通过程序直接体现,你在国税或地税一家录信息就可以了,不用重复报。”

  系统上线当天,长春高新区办税大厅一位国税干部正耐心地向一位企业的办税人员介绍情况。正在大厅办理涉税业务的税务代理杨艺欣切身体会到了“金税三期”上线运行后的“福利”。“今天,我在一个窗口短时间内就完成了相关的业务办理,这样看来,我以前在征期内需要到办税大厅来回跑半个多月才能完成的业务,以后只要两三天应该就差不多了。”因为代理多家企业,杨艺欣的心情格外激动。

  打开省国税局的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导航“我要办税”、“我要查询”、“我要提问”、“我要维权”的点单式推送服务,充分体现着一种“互联网+”时代的服务意识。线上网站预约、线下办税厅服务,让门户网站成为了线上线下交流互动的平台,有效缩短了办税时间。金税三期工程实现了税收资讯一网通览、税收业务一网通办、办税终端一网通联、工作事项一网通管。

  一位办税大厅一线国税系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税三期”上线后,国、地税能够联合办理登记、双定户核定、信用等级评定等业务,这些信息都实现了实时共享,不仅提高了双方信息采集准确率,同时更进一步提高了办税效率,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此外,网络发票系统能够完成网络发票开具、领用管理、查询、验旧管理等,在提高征管质效的同时,更实现了网上办税方便了纳税人。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陈清华接受了“金税三期”企业推广培训,在体验了“金税三期”办税流程后感叹道:系统界面简洁,对企业的优惠政策被固化到系统中,全流程监管企业纳税,不仅方便了企业纳税,同时大大降低了税务风险。

  省地税局副局长王立东谈到了一个统计数字,“金税工程”通过系统优化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同城通办等措施真正固化到了信息系统,简化了办税程序后,即时办结事项比例由原来的75%左右提高到了90%以上,主要工作流程大幅度缩短。”

  “同之前所应用的CTAIS征税系统相比较,金税三期优化工程所打造的信息化服务平台覆盖了国、地税所有税种、所有业务和各级税务机关,结合‘五证合一’业务,税收数据完全融入到了政府大数据库中。”省国税局副局长易凯告诉记者。他说,伴随着网上服务平台、网上税务局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网上办税业务范围将进一步拓展,办税手续会全面简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政策咨询辅导也将如影随形。在不久的将来,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所有涉税业务。

  “税系国脉、网引未来”,传统的征管方式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依托“金税三期”这一税收信息化的新平台,我省的税收管理水平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