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劳动关系工作取得新进展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5-31 10:11:00 来源: 字体显示:

   

 ——全国劳动关系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6年3月22日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强调尤其要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下午,全国劳动关系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企联雇主工作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邱小平同志讲话分为三个部分。一是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劳动关系工作回顾,二是“十三五”时期劳动关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三是2016年劳动关系工作的主要任务。现重点将讲话的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加以编辑整理,供各级企联学习参考。

  邱小平指出,2015年,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劳动关系工作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印发实施,规范劳务派遣工作全面开展,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继续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有序推开,最低工资标准稳慎调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制度进一步健全,劳动标准管理逐步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得到发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成效,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

  邱小平强调,做好“十三五”时期劳动关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构建、共建共享、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劳动关系协调体制机制,健全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依法规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劳动关系处理工作,有效防范劳动关系系统性风险,到2020年,建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实现劳动关系长期和谐稳定的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邱小平指出,做好“十三五”时期的劳动关系工作,需要在认清形势的基础上,努力把握事业发展规律,加强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两难”问题。

  一、妥善处理好提高职工工资与降低企业成本之间的关系。这实际上是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的关系问题。经济增长是当务之急,同时经济增长应具有包容性,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广大职工合理提高收入、共享发展成果。但职工工资是企业成本的组成部分,工资增长长期快于劳动生产率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短期内难以扭转的情况下,实现翻番的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不能竭泽而渔,要统筹处理好维护职工权益和促进企业发展的关系,统筹处理好维护职工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坚持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充分考虑当前实体经济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稳慎把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频率和幅度,引导职工设定合理预期,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渡过难关,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着力通过健全工资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指导企业在效益增长的基础上稳步提高职工工资水平。

  二、妥善处理好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与实现劳动力市场安全性的关系。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不足,会影响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生产经营效率,不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劳动力市场的安全性不足,会影响劳动者就业稳定性,不利于提高就业质量。我们要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深入研究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规律要求,更好地把握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与安全性的合理平衡,进一步完善政府对劳动力市场的有效规制,维护劳动力市场健康运行。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全面科学评估劳动合同法等劳动法律法规的实施效果,对修法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论证,适时提出意见建议。

  三、妥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努力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是经济体制改革种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原则和基本方向。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要任务是协调企业和劳动者两个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关系。要把准政府和市场的定位,注意解决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在工资分配和改善其他劳动条件中的调节作用,同时健全政府宏观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综合运用法律、经济、信息.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主要通过统筹协调、制定规则、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弥补市场自发调节的缺陷。要把准政府和社会的定位,坚持党委领导、法治保障前提下,加快实现政府管理劳动关系向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劳动关系转变,积极完善利益表达、协调机制,增强劳动关系主体双方依法自我协调、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注重引导、鼓励和支持工会、企业代表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形成劳动关系双方自主协调、政府依法调整、社会共同治理的良好格局。

  最后,邱小平明确了2016年劳动关系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这是指导新时期劳动关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要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目前全国这项工作总体进展较慢,只有13个省份出台了贯彻落实意见。希望尚未出台文件的地区要加快进度,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出台实施意见,搞好本地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顶层设计。已出台文件的地区,要抓好实施工作,加强调研指导和督导检查,及时研究解决贯彻落实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各地都要选择有代表性、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为健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摸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积极稳妥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劳动关系处理工作。化解过剩产能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妥善处理好分流安置职工的劳动关系,是各级劳动关系协调部门的重要政治责任。各地要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为重点,积极稳妥做好劳动关系处理工作,加强事前指导、事中监督、事后检查,确保劳动关系处理平稳有序,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较大规模集体停工等群体性事件。一是完善劳动关系处理政策。认真落实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从本地实际出发,按照企业内部挖潜安置、内部退养、转岗就业创业、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等不同分流安置职工渠道,抓紧完善分类处理劳动关系的政策措施,切实搞好相关政策的衔接,既避免损害职工权益,也要防止群体间的攀比和找后账。二是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处理劳动关系。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了解掌握本地区化解过剩产能的总体安排和工作节奏,全面摸清涉及企业和职工的基本情况,厘清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工资、社保、经济补偿等债权债务关系,搞好资金测算。在此基础上,要逐户指导企业通过与职工充分协商,制定好职工安置方案,并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要指导和督促企业根据职工安置方案,依据分流安置方式依法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依法支付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职工的经济补偿金,妥善解决拖欠职工的工资、社会保险费等问题,做好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工作。同时,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工作,最大限度争取职工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妥善应对职工分流安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性事件。要密切关注职工安置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处置程序和处置措施,做好政策储备。发生因劳动关系处理问题引发的集体停工等群体性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迅速介入,靠前指挥,快速妥善处置,确保事态不激化、不蔓延。

  (三)积极做好企业工资分配工作。一是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落地。按照中央精神严格规范组织任命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尽快合理确定或调整中央企业负责人和省管企业负责人2015年度基本年薪,做好绩效年薪考核兑现工作,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在企业内部不搞简单的层层降薪。抓紧推进省以下地方政府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根据统一部署稳妥开展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差异化薪酬改革试点。二是健全企业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继续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全面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实施攻坚计划,巩固和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提高集体协商质量,重点指导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企业采取协商薪酬、灵活工时等稳定就业岗位,指导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在经济效益提高基础上合理增加职工工资。研究制定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完善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分类管理办法,对工资过高的企业继续实行总额与水平双重调控。三是健全工资宏观调控指导制度。按照部里的通知要求,稳慎做好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作。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建立正式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探索建立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制度,定期监测人工成本。继续完善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积极配合落实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加强工资支付保障立法研究。同时,要加强对企业实行特殊工时制度的管理和服务,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实行特殊工时制度,在保障职工休息权的基础上,采取轮班工作、轮休调休等灵活的工作和休息办法,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继续推动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加强高温津贴、女工保护等工作。

  (四)实施并完善劳动合同制度。一是进一步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行质量。继续以农民工、小企业为重点,通过加强法律宣传培训、推行简易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等,督促企业和职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二是规范企业裁员行为。指导、督促因生产经营困难需要裁员的企业依法制定裁员方案,履行法定程序,并及时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报告,妥善处理被裁减职工的劳动关系,依法支付经济补偿。三是稳妥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加强对劳务派遣单位的监管,做好劳务派遣行政许可、规范指导和监督检查等工作,督促劳务派遣单位依法规范经营。引导用工单位依法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着重落实被派遣劳动者同工同酬权利。四是积极开展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研究评估。按照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要求,对完善有关法律规定进行深入研究论证,提出修法意见。

  (五)充分发挥三方机制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独特作用。一是健全劳动关系形势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机制。充 分发挥三方各成员单位各自优势,搞好对劳动关系形势的动态监测,加强信息交流与共享,定期开展形势分析研判,共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的突出矛盾。二是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岗位作为和谐创建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树立“共建共享”的创建理念,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劳动关系主体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扩大创建活动覆盖范围,促进企业和职工合作共赢。在当前形势下,要特别注重引导企业和职工通过开展创建工作,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三是依托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在推动劳动立法、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实施等方面进一步形成合力。各地要加强三方机制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充实和完善职能职责,健全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更好地发挥三方机制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