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2019年    
2019年
企 联 信 息(第三期)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9-04-16 10:03: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

  召开机关工作会议


  35,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召开机关工作总结会议。协会全体人员参加,张微常务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上,大家认真总结了近期的工作和学习情况,着重就政治理论及业务提升等内容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并指出了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提高的方面。

  张微常务副秘书长肯定了各位同志近期的学习成果和工作成效,对大家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自觉的学习精神给予表扬,同时指出,希望大家能不断从既往的工作中总结得失,认真学习,自我提升,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多一些独立思考,为协会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姜国钧理事长最后做总结讲话,并对协会全体人员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姜理事长强调了加强学习尤其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对于青年同志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要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以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坚守原则和底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从而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他要求协会全员阅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并认真完成读书笔记,学习习近平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并认真总结心得体会。

    姜国钧理事长还布置了今年上半年协会四项重点工作,即开展培训、举办恳谈会、深入调研和筹备换届,他要求全体同志继续保持积极的工作劲头,在保证日常工作正常进行的同时开拓新的思路想法,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在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

  来源:会员部



  《振兴中的长春制造》研讨会在长春市企联举行


  由长春市工信局、长春市企联和长春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振兴中的长春制造》专题节目已经开播近一年,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好评,如何进一步办好这个专题节目,37日,来自长春市工信局、长春电视台及长春市企联领导聚集一堂,畅所欲言,集思广议,为把该专题办成精品确定下了工作思路。

  在研讨中,长春电视台李灿明副台长介绍了目前已播出九期专题,宣传了10家企业和企业家论坛专题,收到了预期效果。他认为该栏目仍有提升的空间,下一步要在播出形式、内容方面做进一步的改进,运用好现代传媒手段,争取办成精品栏目。

  长春市工信局副局长杨连仲提出制造业需要宣传,企业有热情,希望受众面能更广泛一些,争取在网络、政府网站上进行二次传播。表示,工信局要做好协调工作。

  冯占祥副会长希望结合建国70周年策划一些节目内容,比如一汽、长客的专题,把长春市制造业的成就充分反映出来。

  长春市企联常务副秘书长唐晓明提出,要做好今年的宣传计划,播出形式要灵活多样,内容要丰富生动,画面中让企业的声音更多一些。

  长春市企联常务副会长史继山在研讨会上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说,联办专题节目取得了可喜成果,得到了各方高度重视,特别是电视台安排最强的人员、最好的设备,最佳的时间,为办好专题打下了基础,达到了宣传企业、宣传企业家、宣传品牌的目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他指出,办好该专题仍有改善的空间,提升的余地。第一,内容要进一步丰富。要继续在选题、拍摄、撰稿等方面下功夫,抓住特点,反映全貌。第二,拍摄手段上要灵活现代,通过节目的播出达到鼓舞人、震撼人、吸引人的效果;第三,主动配合,做好整体宣传计划,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做足,充分利用网络播出的影响力。长春市企联企协要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专题节目办成精品。

  长春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王子新,长春市企联企协副秘书长杨凤义、郝泉成参加研讨。

  来源:长春市企业联合会



  交流合作 共谋发展

  ——长春市企联领导走访市机械制造行业商会


  227,长春市企联常务副会长史继山、副会长冯占祥、常务副秘书长唐晓明一行5人走访了长春市企联团体会员单位市机械制造行业商会,双方就更紧密地合作开展交流和座谈。市机械制造行业商会执行会长唐明哲,副会长于程光,王伊彤,常务副秘书长殷东风,副秘书长董广凤参加座谈。双方就加强服务企业,搭建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园区建设,建立金融服务团,法律服务团,财税服务团,人力资源服务团等问题开展交流和座谈。

  唐明哲介绍了商会一年来的工作,商会通过搭建26个专来委员会,成立制造业设计园区,设立科技、法律、金融等5个服务中心,真心实意为会员服务,会员队伍不断扩大,总会员单位己达1400多家。

  座谈中,大家还反映了中小企业政策落地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物流配送被刁难等问题。

  史继山、冯占祥两位会长在听取商会情况介绍后,分别做了讲话,他们一致表示,机械制造业商会成立时间短但却想了很多事,干了很多事,成了很多事。  

  市企联企协正在筹备换届工作,这次来主要是听取团体会员单位的意见,以便做好换届工作。下一步我们要加大服务力度,针对团体会员的需求,通过与政府领导恳谈的形式,直接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和困难,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要加强沟通联系,把一些好的做法、想法推广出去;要加大平台建设,解决好会员单位人才、融资、法律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座谈结束后,大家一同参观了该商会企业吉林省华准集团。

  市企联企协副秘书长杨凤义、郝泉成参加了走访座谈。

  来源:长春市企业联合会


  

  

  劳动者的竞业限制义务

  并不因用人单位的违约行为而当然免除

  案例:

  20099月,张某入职某布料公司,后在员工保密及禁止条例上签字,该条例约定,员工不得进行损害公司利益的各种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员工以本人名义或以某企业名义,与公司以外的任何人员进行与公司业务活动相同、相类似、相竞争的经济往来、业务合作等);不得以隐名或显名方式参股、入股任何与公司业务相同、相类似、相竞争的企业;在员工违反本条例而又无法确定公司损失时,则按照50万元向公司赔偿损失;员工在离职时所应当获取的竞业禁止补偿在该员工在职期间的月工资中逐月发放。张某与布料公司的劳动关系于2014630日终结。布料公司无证据证明在张某在职期间或离职后向其发放竞业限制补偿金。张某于201410月发起设立一家公司,与布料公司的经营范围存在重叠,都包括网上经营窗帘布、沙发布等纺织品。案外两家销售公司出具情况说明证明,其之前与布料公司一直存在业务往来并由张某负责业务对接,自201410月至20157月,张某以另一家公司名义与该两家销售公司签订多批次布料采购合同,合同金额30万元左右。后布料公司提起劳动仲裁,要求张某支付违反竞业限制违约金50万元,并要求张某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仲裁委支持了布料公司的仲裁请求。张某不服该裁决,遂诉至一审法院。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张某离职后在竞业限制期间设立经营范围与布料公司明显重合的公司,已违反双方关于竞业限制的约定。现布料公司主张张某支付违反竞业限制协议的违约金并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于法有据,应予支持。但布料公司主张的违约金金额明显畸高,张某亦对此提出异议,故一审法院依法调整为10万元。

  中院认为,布料公司与张某对竞业限制的约定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对双方均具约束力。虽然张某辩称布料公司未支付竞业限制补偿金,但鉴于张某并未以布料公司未支付竞业限制补偿金为由解除竞业限制协议,故该协议仍然有效。布料公司未支付竞业限制补偿的抗辩,并不能否定张某根据约定履行竞业限制义务。若张某履行了竞业限制义务,依然享有向布料公司主张竞业限制补偿金的权利。虽然本案中认定的涉案金额并不高,但张某恶意明显,一审判决张某支付违反竞业限制违约金10万元并无不当。二审法院遂驳回了张某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分析:

  劳动者的竞业限制义务并不因用人单位的违约行为而当然免除,先履行抗辩或同时履行抗辩不能作为劳动者不作为给付义务的豁免理由。即使符合法定或约定解除条件的,然而劳动者不作出解约意思表示且为对方知悉的,竞业限制协议对双方当事人依然具有拘束力。

  来源: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