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2018年    
2018年
企 联 信 息(第九期)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8-09-28 10:32:00 来源: 字体显示:



践行高质量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企业努力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201891日至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西安市召开。

  本次论坛主题是“践行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企业”。这是中国企联自2002年以来连续第17次举办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来自中国500强企业的领导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区的高层领导人、各省市企联代表、著名专家学者、主流传媒代表等1000余人出席会议。

  大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致欢迎辞,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致辞并介绍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企联特邀副会长王基铭发布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榜单。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丛亮、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到会并讲话。第十届全国政协原常务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做了题为“践行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主旨发言。大会同时举行了“新时代企业管理创新与变革”、“合规治企、诚信经商”、“改革开放下中国企业家的管理智慧”等十余项专题论坛,相关企业家代表就各专项论坛主题做了主题演讲和发言。

  在公布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中,我省一汽集团排名第32位、吉林亚泰集团排名第405位、长春欧亚集团排名第359位。在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一汽集团排名第8位、吉林亚泰集团排名第195位。在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吉林银行排名第238位,长春欧亚集团排名第283位。

  我省被评为中国500强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吉林省企联、企协常务副会长、理事长姜国钧,长春市企联常务副会长史继山、延边州企联会长金硕仁及协会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来源:会员部



  我会常务副会长、副理事长曹家兴

  参加2018长春市企业家活动日暨企业高峰论坛


  97,长春市企联企协召开2018长春市企业家活动日暨企业高峰论坛。我会常务副会长、副理事长曹家兴参加会议。

  会上,市企联企协副会长高学章传达了2018中国500强企业家论坛会议精神。市企联企协常务副会长史继山就如何打造企业家之才、培育企业家之心、坚守企业家之魂,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企联企协如何为企业、为企业家服务做了企业高峰论坛主旨发言。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宋尚龙,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吉宝,长春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勇,长春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长春和长春大正博凯汽车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建明结合自身的创业发展做了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发言。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王海英做总结讲话。他围绕这次活动日主题,讲三点意见:第一,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在准确把握宏观形势中抢抓新机遇;第二,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长春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第三,要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努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他希望,企业家们能够继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努力成为国家和省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在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伟大征程中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会员部



  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召开

  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动员部署会


   910,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召开了全体员工作风大整顿动员部署会,会议由省企联常务副秘书长张微主持,省企联常务副会长、理事长姜国钧出席会议并做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了传达了巴音朝鲁书记在全省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共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转发<中共吉林省委关于深刻汲取“疫苗案件”教训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意见>的通知》、《中共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马军同志在省工信厅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讲话》,省企联会员部部长、党支部书记庞博宣读了《中共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关于印发<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的通知》     姜国钧理事长做了活动动员部署并发表讲话。他指出,省企联全体同志必须充分认识并理解这次作风大整顿活动的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反复学习,做好工作,跟上步伐。他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充分认识到此次作风大整顿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吸取长生事件的深刻教训。第二,要将作风大整顿活动与企联自身工作联系起来,要帮助、教育会员企业和企业家依法办事,按章行事,尤其是食品药品企业一定要树立起安全意识,依法生产,遵守流程,严守商业道德和行为准则。同时,还要认识到长生事件对我省企业和企业家整体形象造成了巨大不良影响,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我省优秀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干事创业的热情。第三,省企联的每位同志都要把此次作风大整顿活动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协会年轻的同志较多,政治素养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要牢牢把握住此次机会接受教育,经受锻炼,提高政治的敏感度和认识问题的深刻性。姜国钧理事长强调,大家一定要自觉学习作风大整顿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具体工作部署积极参与学习整顿活动,认真做好自查和总结。此外,所有同志在我会筹备换届过渡时期一定要保持高涨的工作热情,毫不松懈地做好本职工作。

  张微副秘书长做了总结发言,她要求全体同志要充分认识到作风大整顿活动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一定要高度重视,保持警醒,同时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认真参加各项相关活动,按照要求积极参加作风整顿的学习、查摆活动,通过作风整顿,在思想上实现一次大提升。她还对下半年我会各部门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最后,经会议研究讨论,决定成立省企联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并一致通过了《吉林省企业联合会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会员部



  敦化市企联召开企业家恳谈会

  畅所欲言共谋敦化发展


  2018911,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召开企业家恳谈会。市委书记刘岩智出席恳谈会,并与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刘岩智表示,作为市委书记将当好企业家的服务员,为企业提供长期、持久的优质服务。

  此次恳谈会,市企联、企协共邀请医药、木制品、外贸出口、矿产、机械加工等11个类型企业的30多名企业家参加。

  吉林敖东、吉林华康、中信美来木业、百货大楼、吉林凯莱英、吉林紫金药业等13家企业负责人分别围绕企业发展现状、今后发展规划与存在问题等话题依次发言。

  在听取企业代表发言后,市委书记刘岩智与企业家们座谈,现场解决相关问题。

  刘岩智说,多年来,在全市所有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使得敦化市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州、全省中占上游,使得敦化市在全国有了一定知名度和社会地位。对于大家的努力和奉献,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岩智指出,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是企业家们的娘家,在这个大家庭中,企业家们要抱团取暖、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通过相互沟通与合作,更有利于敦化市未来产业发展。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要把娘家建设得更好,为企业家们更好地提供服务。

  刘岩智强调,今天召开恳谈会,就是要共同探讨敦化市经济下一步如何发展。用一句话来概述,那就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在敦化人脚下。敦化要实现大发展、快发展,更要靠我们敦化人。

  刘岩智表示,作为市委书记,我就是全市企业家的大服务员,相关部门和单位就是小服务员,我们要为企业家们提供长期、持久的优质服务,把域内企业做好、做强,从而实现第二次、第三次乃至第四次投资,最终达到向存量要增量的目标。

  敦化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凤群、市委常委、敦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国凯参加恳谈会。

  敦化市政府党组成员、敦化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刘国英主持恳谈会。

  来源:敦化市企业联合会



  离岗职业健康检查

  并不因解除劳动合同而当然免除


  案例:

  张某与J劳务服务公司建立劳动关系后被派遣至Z公司担任电焊工,双方签订最后一期的劳动合同的期限为201211日至2016630日。2016113日,J公司(甲方)与张某(乙方)签订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协议中载明甲、乙双方一致同意劳动关系于2016113日解除,双方的劳动权利义务终止;甲方向乙方一次性支付人民币48,160元,以上款项包括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其他应得劳动报酬及福利待遇等。J公司于2016121日向原告张某支付人民币48,160元。

  20164月,张某经医院诊断为电焊工尘肺一期。20161210日,张某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职业病致残程度七级。20161127日,张某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自2016113日起恢复与J公司的劳动关系。该委裁决对于张某的请求事项不予支持。

  张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该案经法院审理作出判决:张某要求与J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自2016113日起恢复劳动关系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宣判后,张某提出上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判决撤销原判决并支持了张某的诉讼请求。

  分析:

  本案的争议焦点为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是否当然有效。

  用人单位安排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进行离岗职业健康检查是其法定义务,该项义务并不因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而当然免除。在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前,劳动者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无法预知,对自己是否患有职业病亦未可知,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达成的协议其意思表示是不完整不真实的。双方的劳动合同是否解除应当根据劳动者的劳动能力鉴定结论而定。当鉴定结论显示劳动者因工或因职业病致残等级符合法定的条件时,用人单位才可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

  本案中,双方于2016113日签订的《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并未明确张某已经知晓并放弃了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权利,且张某于事后亦通过各种途径积极要求J公司为其安排离岗职业健康检查。因此,张某并未放弃对该项权利的主张,J公司应当为其安排离岗职业健康检查。在张某的职业病鉴定结论作出之前,双方的劳动关系不能当然解除。20161210日,张某被鉴定为“职业病致残程度柒级”。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七级至十级伤残的,劳动、聘用合同期满终止,或者职工本人提出解除劳动、聘用合同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因此,鉴于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原应于2016630日到期,而张某20161210日被鉴定为“职业病致残程度七级”,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用人单位可以终止到期合同,故张某与J公司的劳动关系应于20161210日终止。

  来源: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