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2018年    
2018年
企 联 信 息(第三期)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8-04-27 09:27:00 来源: 字体显示:

 

 

  我省吉林化纤等企业荣获2018年

  全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

  ——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京召开

 

  3月29日,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以管理创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就企业如何通过创新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经验交流和研讨。同时发布205项“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其中一等成果33项,二等成果172项。我省吉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的《化纤龙头企业以纵向联盟为载体的竹纤维产业培育管理》荣获一等成果;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长春供电公司的《大型供电企业以激发基层活力为目标的班组建设管理》、吉林省华兴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民营企业以提升竞争力为目标的经营管理机制转型》荣获二等成果。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会议。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华岗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任邵宁做总结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周仕飞发布第二十四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来自全国各地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企业联合会、全国性行业协会、中央企业和中国500强等企业代表500多人参加了大会。吉林省企联企协常务副秘书长张微、会员部宗华及获奖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在大会主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更重要的是通过理念、目标、制度、业务、产品到具体工作的全方位管理变革和创新,全面增强企业综合素质和发展能力。

  邵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经济发展新的阶段要求我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就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转向高质量发展。企业必须下最大的决心抓自主的技术创新,增加研发投入、建设高水平的研发平台、建立创新所需要的激励措施和容错机制,逐渐减少对外部技术的依赖,掌握自身转型升级的主动权。企业必须扎扎实实提升管理水平,使企业的管理与技术、质量上的转型升级相适应。尤其是当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地突破了传统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的可能性,其应用的边际成本很低而潜在的效益巨大,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企业管理的信息化越来越成为当代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基本条件。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主体,企业不转型国民经济整体不可能转型。因此,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上,中国企业肩负着重大的使命。我们必须看清这个大势、顺应这个大势,承担好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会上,徐州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等成果创造单位就企业协同创新、小米生态链、创新创业体系建设、智慧企业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经验交流。同时大会还安排参会代表前往航天科工、三元食品、小米科技三家企业现场参观学习。

  来源:会员部

 

 

  省企业联合会 企业家协会

  参加《吉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释义编写工作会议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吉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精神,帮助理解和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和各项规定,推动《条例》在基层实施,3月20日,三方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天新宾馆四楼会议室召开《条例》释义编写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省总工会副主席吴宏韬、省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雷万明部长、省人大法制委员会法规处长徐大成、省人设厅劳动关系处副处长唐克、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员部副部长王一如、会员部李楠以及各市州工会主要负责人,会议由省工会集体合同部雷万明部长主持。

  会上,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主要负责人做了发言。省人大法制委员会法规处徐大成处长表示:工资集体协商应当遵循合法、公开、平等、诚信的原则,兼顾职工和企业双方利益,保障职工实际收入水平与企业劳动生产率、经济效益相适应,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企业发展。省人设厅劳动关系处副处长唐克表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法推动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加大对工资分配的宏观调控力度。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员部副部长王一如表示:规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行为是维护劳动关系双方的合法权益,也是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企联系统一定通力配合,把《条例》贯彻落实工作做好、完成好。

  省总工会吴宏韬主席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条例》释议编写会议是站在新时代高度,结合我省实际和条例法规的要求,为理解好、掌握好、施行好条例,更好的指导和开展好集体协商工作而开展。我们的编写工作要不止于企业和职工认可,要以更好的服务企业和职工为导向,三方四家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争取早日向全省的企业和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各市州《条例》工作指导员对《条例》制定、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及其特点进行认真研讨。

  来源:会员部

 

 

  吉林市企联举办

  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题培训班

 

  为推动吉林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职业化建设,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职业能力,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掌握科学的、系统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工具和方法,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4月1日,吉林市企联在吉林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6楼会议室,举办全市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题培训班,来自于市城建集团、圆方机械集团、恒昌科技、国发集团、国投公司、泷鑫电气等10余户企业的30余名高级管理者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北京智府专职讲师、国家注册高级企业培训师、北京大学EMBA班客座教授、清华大学总裁班特邀专家、东北大学MBA班客座教授、北京职工教育协会促进会副主任、《经营管理者》《现代企业文化》特邀撰稿人史斌老师来吉授课,培训课题为《基于互联网时代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史斌老师从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特征、人力资源规划与招聘战略、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系统几个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实用、实战的培训课程,受到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评估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

  来源:吉林市企业联合会

 

 

  一人公司股东责任的认定

  案情:

  甲公司是侯某设立的一人有限公司。2014年,甲公司欠付乙宾馆租金、水电费等共计60余万元,经过诉讼,法院判决甲公司偿还上述款项。因甲公司无财产可供执行,乙宾馆认为侯某的个人财产与甲公司的财产混同,故诉至法院,要求判令侯某对于甲公司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侯某答辩称,甲公司有专用银行账户,资金清楚,不存在混同,其不应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一审法院认定,侯某虽提交了甲公司的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但其记载内容确有不规范之处,故判决支持了乙宾馆的诉讼请求。侯某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认为,甲公司拥有独立的账户,侯某提供了自其成为股东以来的全部记账凭证、原始凭证及每年的审计报告,从形式上已经能够证明其个人资产与公司资产相互独立。甲公司账目存在的瑕疵属于公司账目是否规范的问题,尚未达到公司与股东财产无法区分的程度,故不能据此认定甲公司与侯某的财产构成混同,故撤销一审判决,改判驳回了乙宾馆的诉讼请求。

  分析:

  本案主要涉及一人公司中股东责任认定的问题。一人公司只有一个自然人股东或者一个法人股东,具有内部治理结构简单,决策效率高等特点,也正是因为其结构的特殊性,使得传统公司股东之间相互制约的机制难以实施,从而极易造成公司财产与股东财产混同的现象,导致公司独立人格被弱化。

  为防止一人公司的股东利用公司有限责任规避合同义务、滥用公司法人的独立地位,《公司法》第六十三条规定了:“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的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根据上述规定,对于一人公司,只要债权人提出公司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混同,股东就需要提交公司账册、记账凭证、原始凭证等证据证明个人财产与公司财产相互独立,否则就需要对公司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即采取了举证责任倒置的方式,意在严格规范一人公司的财务制度。但是,如果能够证明不存在混同的,股东仍以其投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

  通过这个案件需要提示的是,创业者若准备以一人公司的形式创业,则需注意公司法对于一人公司的特殊规定。这意味着一人公司应当更加严格的规范公司财务制度,保证公司账目完整、清晰,并依法进行年度审计,避免因财产混同而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来源: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