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2016年    
2016年
企 联 信 息(十二期)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7-01-03 09:58:00 来源: 字体显示:

 

  姜国钧理事长参加2016年

  全国企联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总结企联系统2016年工作,安排好2017年工作,推动企联系统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企业联合会于2016年12月17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企联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同时举办中国企业家专题讲座第十讲。我会姜国钧理事长参加了会议并做了工作交流发言。

  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加强党的建设,锐意改革创新,推动中国企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李德成理事长在讲话中总结了中国企联2016年工作情况,介绍了2017年企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主要工作安排,强调了要紧紧围绕我国经济发展和企业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以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为己任,锐意创新改革,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促进企业发展。

  中国女企业家协会、重庆市企业联合会、吉林省企业联合会、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江西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联合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联、宁波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共九家地方企联代表做了工作交流发言。姜国钧理事长围绕我会工作实际情况,就我会开展的有针对性的、有特色的工作,做了“把企联办成企业之家,企业家之家”的交流发言,得到中企联和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在召开2016全国企联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之际,中国企联还举办了中国企业家专题讲座第十讲。由国家食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毕井泉就“当前我国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作了专题讲座。毕井泉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食品药品安全矛盾高发期,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联,副省级城市企联、企业家协会和全国性企业社团代表共120人。

  来源:会员部

 

 

  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

  组织企业赴江苏、安徽参加

  《高技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学习江苏、安徽运用高校和科研院所带动企业转型升级的经验,进一步推进我省企业转型升级,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于11月13日——11月18日组织我省部分企业家到江苏、安徽参加《高技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培训班》。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有我省部分会员企业家、企业经营管理者及各市(州)、县(市、区)企联、企协负责人等,共计54人。常务副会长姜国钧,副会长张勇、郑秀芳带队并同学员们一起参加学习和现场教学。此次培训得到吉林省领导干部(上海)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赵金敏副主任亲自联系安排学习内容,协调食宿交通,工作人员全程跟班组织安排,保证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此次培训班的主要学习内容是: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工程学院教授黄奇专题讲座《高技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刘志迎专题讲座《需求升级与供给侧改革》,现场学习江苏金晓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扬州天富龙科技、安徽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公司。

  通过学习、专题讲座及现场教学等方式,重点学习江苏、安徽运用高技术转型升级的做法和经验,使企业了解和借鉴江苏、安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经验,引领、带动我省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培训班课程设计实效性强、时间安排得紧凑,达到了预期效果。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赞誉。此次培训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高新技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要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抓手,集成创新资源,实施重点突破,加速高新技术在多产业中的应用,实现产业高度化、现代化、国际化。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工程学院教授黄奇讲到,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是协同互动的,传统行业为高新技术发展提供了资金、人力、技术基础。高新技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思路是:使用高新技术,生产高新技术,嫁接高新技术。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传统行业的销售渠道端发生变革,倒逼着制造端进行改革,顺应其发展。因此,实体经济、传统行业借力互联网,实现“互联网+”发展模式是大势所趋。黄奇教授还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多个案例分析,对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高新技术在企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进行了解答。以南京大学为技术依托的金晓电子,现已成为一家提供智慧城市(出行)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具备产品的科研生产、设计制造、安装施工等核心优势,具有大型综合信息系统集成管理的能力。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金晓电子总经理沈庆宏表示,转型升级的根源就是高新技术,同时需要把市场细分做到极致,再加上大数据的支撑,还要寻求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合作的机会。目前在做LED屏幕的企业有很多,市场上不断涌现出很多新技术,这些都需要逐步去完善和攻破。金晓电子向来重视人才培养和储备,在公司飞速发展过程中不断吸纳聚集大批行业精英,从国外引进了很多专业人才和生产线,现拥有当代一流的仪器设备和完备的检测手段。

  二、核心技术促民营企业快速发展

  企业要想占据有利地位,必须有品牌、有专利、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自己的话语权,通过持续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推动产学研合作向纵深发展,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融合,让更多的技术创新成果在民营企业开花结果。天富龙科技是生产功能性涤纶短纤维的企业,专注纱用系列新纤维的研发及生产,依托母公司天富龙集团十多年差别化有色短纤维的研发生产经验,为客户提供小批量、多品种、快速的差异化服务。天富龙科技负责人透露,公司目前拥有两条先进的纺丝及后加工生产装置,设计生产能力2万吨/年,装置采用多项最新计算机在线控制技术,初步实现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和连续化,确保工艺控制精度和产品品质稳定。公司配套完善公用工程系统和环保装置,中水回用废气进炉焚烧实现三废零排放,并一直在努力打造绿色工厂。作为扬州市刘集镇的重点龙头企业,天富龙科技非常重视技术开发和产品创新,而这也是企业真正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天富龙科技董事长权玉龙介绍说,高技术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因此公司建有独立的建筑面积为2200平方米的技术开发中心,各类试验和测试设备齐全,其中聚酯小试装置1套,常规纺及复合纺小试装置各1套。在人才储备上,天富龙更是下大力度投入,目前集团公司拥有各类研发人员近10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0%,其中从事功能性母粒开发、色母粒开发及配色的技术人员达到30人,可以满足客户快速多变个性化的产品开发需求。

  三、经济发展靠创新驱动,创新驱动要靠深化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志迎认为供给侧改革和由改革激发的新供给产生,不是一个短期能够到位的事情,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承受。正在或即将发生的升级是从数量像品质的升级,从温饱向健康的升级,从物质向精神的升级,从发财向生态的升级,从生计向生活的升级。改革的动力在于执政党的历史使命感,中国梦的目标拉力,全球化的竞争压力,人民呼声的支持力,解放思想的理念力。 刘教授就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的社会发展实际情况, 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国经济供给侧所遇到的困难和矛盾,辩证了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矛盾和冲突,诠释了供给学派的理论发展脉络,解读了供给学派理论在美英两个大国的经济实践。

  四、技术创新能力决定企业发展方向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高科技企业永恒的主题,没有创新就没有高科技企业的生命力。技术创新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可以迅速占领市场。科大讯飞作为一家以高技术创新能力见长的科技型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的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尤其是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核心技术代表了当今世界的最高水平。科大讯飞的技术专家在现场为学员进行了语言识别的展示,学员们亲身感受到了语音技术已经突破了人机语音交互的隔阂,人与机器之间沟通变得像人与人沟通一样简单。科大讯飞作为中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在智能语音技术领域有着长期的研究积累,并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现在,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领先智能语音技术,科大讯飞已推出从大型电信级应用到小型嵌入式应用,从电信、金融等行业到企业和家庭用户,从PC到手机到MP3/MP4/PMP和玩具,能够满足不同应用环境的多种产品。江淮汽车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源动力,是目前中国拥有自主品牌产品系列最全的综合型汽车企业。产品涵盖轻、中、重型载货汽车、多功能商用车、多功能商务车、SUV、轿车、电动汽车、客车专用底盘、客车、各类型工程机械,以及汽车变速箱、发动机等零部件产品。江淮汽车建立了乘用车,商用车以及发动机生产基地,在生产制造环节,江淮汽车不断通过新技术、新设备、新工具的应用,提升生产线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从硬件上保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一致性。江淮汽车目前已在欧洲、美洲、亚洲、中东海湾等区域各国建立了18家KD工厂,为江淮汽车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会员部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长春市企联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为加快会员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会员企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长春市企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于11月30日成立。长春市政协原主席、长春市企联会长张元富、省企联常务副会长姜国钧、长春市副市长白绪贵出席成立大会。

  由长春市企联首次聘任的15位专家,来自长春市经济、科技、大专院校、金融等行业和领域,他们学识渊博,阅历丰富,多是相关领域和行业的拔尖人才、领军人物。专家们将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痛点问题,开展企业管理、技术创新、项目融资、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长春市副市长白绪贵代表市政府向市企联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当前,我市经济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特殊历史时期,许多企业也面临着诸多需要破解的难题,市企联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恰逢其时,这是贯彻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是高层次专家与企业对接的重要平台,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组建对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带动长春经济的全面振兴都有着现实和深远的意义。白绪贵副市长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站位要高,要从长春经济发展总体战略高度谋划咨询服务;发力要准,要从企业难点痛点问题入手,搞好咨询服务;企联、咨询团队和企业要通力合作联起手来,把好事办好,为长春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长春市企联领导和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企业家代表50多人参加成立大会。

  来源:长春市企联

 

 

  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党支部组织党课学习

 

  为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全面提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党性素质,12月2日,在省企业联合会党支部的组织下,我会常务副会长、理事长姜国钧围绕党的宗旨这一主题为协会全体人员讲了一堂生动的“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课。

  姜国钧理事长结合多年工作实践,分别从党的宗旨的历史发展和中国共产党如何保持为人民服务的本色两方面,深入剖析了党的宗旨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姜国钧理事长指出,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为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人民,流血牺牲,万死不辞;建国以来,从解放战争时期向经济建设时期过渡,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文革以后,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强调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员无论肩负多大责任,都要为人民服务;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一百年”的战略构想,严肃整治党风党纪,就是为了共产党更好地执政为民,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

  如何保持党永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色,第一,始终坚持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第二,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第三,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不仅是领导干部,而是每个人都要牢记党的宗旨,让人民二字扎根头脑,保证党的宗旨不动摇;第四,始终坚持勤奋学习,注重平时积累,学会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切实用到为人民服务之中。

  最后,姜国钧理事长强调,希望协会全体人员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从实际出发,刻苦学习,珍惜时间,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来源:会员部

 

 

  省企联参加全省协调劳动关系

  三方人员培训班

 

  11月15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省警察学院西点宾馆举办全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人员培训班。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企业联合会 企业家协会、工商联共217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举办此次培训班的主旨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决策布署,加强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更好地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的重要作用,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良好环境,全面提升劳动关系三方相关人员对法规政策的掌握运用能力和水平。培训班上省人社厅王同海副巡视员讲话,省人社厅唐克副处长对我省近期出台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意见》进行解读;省总工会雷万明部长对集体合同和集体协商制度进行授课辅导。

  省企联办公室主任吕艳梅及各市州企联负责人参加培训。

  来源:会员部

 

 

  承揽人应如何应对赖账的定作人?

  【案情概况】

  2011年5月,甲公司(定作人)与乙公司(承揽人)签订《设备订货合同》,约定甲公司向乙公司定作采购焊装平板40块,总价格为650万元(包含加工费,运输费等)。合同中对付款时间、交货时间、及交货地点均有明确的约定。后,乙公司完成承揽工作,亦经甲公司检验合格,但甲公司在陆续支付307万元合同预付款后拒绝支付剩余货款。经甲乙双方协商一致,解除《设备订货合同》,甲公司要求乙公司全额退回已支付的307万元货款。而后,乙公司在未经过甲公司同意的情况下,委托拍卖公司就焊装平板进行拍卖,最终王某以168万元拍得。甲公司遂将乙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乙公司返还307万元预付款并支付利息。乙公司提起反诉,请求判令甲公司承担赔偿责任195万元。

  【法院判决】

  法院认为:双方《设备订货合同》合法有效,其性质属于承揽合同中的定作合同,双方应依约履行合同。乙公司完成涉案工作成果,甲公司验收合格,根据合同约定,甲公司应向乙公司支付合同尾款,但甲公司未能依约如数支付,构成违约。双方均确认涉案合同已于本案诉讼前解除,乙公司未依合同约定交付定作物,对已收取的甲公司的货款应予返还。甲公司本诉主张的返还307万元预付款的诉讼请求应予支持。因乙公司未交付定作物系甲公司未支付合同尾款所致,故对甲公司主张利息的本诉请求不予支持。

  因甲公司未按约付款,应赔偿因其违约行为给乙公司造成的损失,对损失数额的认定问题:双方合同约定的工作成果相对应的报酬为650万元,包含乙公司完成工作的成本及通过该笔商事交易行为可获得的利润。因乙公司完成的定作物系自身提供原材料完成,在定作物完成之时并未交付,故该定作物本身的所有权归属于乙公司,负有款项给付义务的甲公司并不是该定作物的所有权人,乙公司可以对涉案定作物行使留置权。现因甲公司未按约付款导致乙公司自行处置定作物,甲公司赔偿损失的数额应当相当于因其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乙公司可以获得的利益。但乙公司在本案进入诉讼程序后擅自以明显低于成本的价格168万元通过拍卖方式处分了涉案定作物,没有采取合理适当的措施防止损失的进一步扩大,对进一步扩大的损失,乙公司主观上存有过错,故本院不能以定作物拍卖价格168万元作为损失衡量的依据。故,本院酌情采纳甲公司认可的520万元作为处置价,甲公司造成的损失为合同价与合理处置价之间的差值,即为130万元。甲公司应赔偿乙公司损失为130万元。

  【功承观点】

  本案中所涉协议的法律性质属于承揽合同中的定作类型的合同,定作是承揽人按照定作人要求以自己的财产来完成工作并提交工作成果。但本案的争议焦点却是关于承揽合同中留置权的性质及留置权行使的问题。《合同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定作人未向承揽人支付报酬或者材料费等价款的,承揽人对完成的工作成果享有留置权,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故,《合同法》规定的承揽合同留置权行使,应当符合以下几个条件:一是,定作人未向承揽人支付报酬或材料费等价款;二是,承揽人合法占有属于定作人的工作成果;三是,当事人没有排除留置权的特别规定。而根据《物权法》、《担保法》的相关规定,承揽合同中的留置权为法定担保物权,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债权人即可以依照法律规定留置已经合法占有的债务人的动产,并在满足法律规定条件的情况下,折价或者拍卖、变卖留置财产以受偿。

  实践中,有三种情况是承揽人不宜行使留置权的:一是定作人与承揽人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工作成果在交付之前所有权属于承揽人,此种情况下承揽人可以行使同时履行抗辩权来保护自己,请求定作人支付报酬。二是,基于承揽类型的特殊性无法行使留置权,合同法《第二百五十一条第二款规定,承揽合同包括加工、定作、修理、复制、测试、检验等工作,由于承揽业务类型不同,有的承揽合同无法行使留置权。三是,合同中有关于排除留置权的特别规定,则在定作人未向承揽人支付报酬或者材料费等价款时,承揽人也不得留置完成的工作成果,而应当依债权本身的效力提起追索价款及违约金的诉讼。

  另外,关于如何正确行使留置权的方式,《物权法》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留置权人与债务人应当约定留置财产后的债务履行期间;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留置权人应当给债务人两个月以上履行债务期间,但鲜活易腐等不易保管的动产除外。债务人逾期未履行的,留置权人可以与债务人协议将留置财产折价,或拍卖、变卖留置财产后进行优先受偿。留置财产折价或者变卖的,应当参考市场价格,而不能随意降低该留置财产的价格。本案中,乙公司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处理涉案定作物,且亦不能证明以此种方式处置定作物的正当性、合理性、有悖诚实信用原则,故功承律师认为法院判决并无不当,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来源: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