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2016年    
2016年
企 联 信 息(第三期)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4-18 15:50:00 来源: 字体显示: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到省企联执行副会长企业

  吉林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3月21日上午,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同志一行来到双阳经济开发区对吉林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吉通产业园项目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过程中,巴音朝鲁书记深入车间,详细了解公司市场前景、发展状况、产品定位情况,得知通用机械公司收购欧洲企业,引进技术,模仿创新,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铝制品研发生产企业后,非常欣慰,对公司的创新、跨越式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示相关部门对通用机械公司的发展给予高度关注和必要的支持。

  吉林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65年, 2006年改制为股份制企业。占地94万㎡。企业以汽车零部件为主导产品,是奥迪、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大众(中国)的核心供应商。同时为宝马、奔驰等中高端主机厂提供产品是我省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支柱企业,2010年开始提出并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成功在德国和法国收购两家企业,并与其共同投资在长春建立了合资公司,走出了一条“以海外并购促中国制造”的发展道路。2015年9月在德国慕尼黑注册成立德国研发中心,用欧洲高技术研发人员与国内技术组成团队,实现了与奥迪、宝马等主机厂产品的同步开发,改变了国内多数汽车零部件企业靠“来图加工”的低端、竞争力差的现状,实现了企业产品的转型升级。

  参加调研的领导有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安顺,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省政府副省长姜有为。省工信厅、省科技厅领导陪同调研。

  来源:吉林通用机械

 

 

  姜有为副省长到省企联执行副会长企业

  吉林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2016年3月6日下午,省政府姜有为副省长带领省工信厅、省科技厅领导到双阳经济开发区对我会执行副会长企业吉林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吉通工业园和底盘汽车零部件工业园开展专项调研并与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

  吉林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吉宝向省领导详细汇报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及公司未来10年的发展战略。

  姜有为副省长对省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姜有为副省长指出:通用机械公司的发展思路好、理念好、创新好、竞争力好,通用机械公司的高速发展会在全省起到样板作用,通用公司应成为我省工业转型升级、2025中国制造的示范基地,在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去杠杆化等方面具有推广意义。

  来源:吉林通用机械

 

 

  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组织企业赴浙江

  参加《创业与转型升级培训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激发我省企业创新活力,使企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企业经济转型升级,结合我会2016年准备开展的”推进我省企业转型升级”调研工作,我们于3月14日—19日组织省内部分企业家赴浙江参加“创业与转型升级”培训学习。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有我省部分会员企业家、企业经营管理者及各市(州)、县(市、区)企联、企协负责人等,共计55人。此次活动由常务副会长姜国钧,副会长张勇、郑秀芳带队并同学员们一起参加学习。此次培训学习得到了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的大力协助,由赵金敏副主任亲自联系安排学习内容,协调食宿交通,并有工作人员全程组织陪同,保证学习培训任务圆满完成。本次学习班形式多样灵活,节奏紧凑。专题讲座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有关企业存亡与如何抓住机遇进行资本整合求生存求发展的课。与企业家座谈让学员们学到了如何无中生有、抢抓机遇大发展快发展的勇气与气魄。实地考察切身体验到发达地区生产、建设、商贸等发展的实际情景。学员间交流探讨提升了学员们对企业转型升级的认识水平。边教学边洽谈建立起我省企业与发达地区企业的直接对话机制,有利于进一步交流合作。此次培训班的主要学习内容是:上海龙珏股份投资基金总经理潘欣专题讲座《当前形势下企业的存亡与资本整合》,杭萧钢构介绍《杭萧钢构经营绿色建筑意义及启示》,天涯若比邻智慧招商平台介绍《智慧招商平台发展及作用》,义乌市投资促进局王副局长和义乌小商品城股份公司胡总介绍《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历程及今后发展方向》,横店影视控股集团办公室吴主任介绍《横店影视控股集团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创业发展历程及企业转型升级经验》,海宁皮革城董事长任有法介绍《海宁皮革城集散地发展与聚集效应》。在杭萧钢构建筑工程现场、义乌市小商品市场、横店影视城、海宁皮革城开展实地学习和交流。

  通过学习培训,使企业了解和借鉴浙江中小企业的创业发展历程,重点学习到经济发达地区企业自主创业和转型升级的做法和经验,对我省中小企业在创业及转型升级中有所帮助和启示,有些企业还有了意向合作沟通与联系。培训班课程设计实效性强、时间安排得紧凑,达到了预期效果。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赞誉。此次培训有以下几点收获:

  1.敢于无中生有是创业的法宝。横店从一个小村庄,到2015年发展到有电器电子、医药化工、影视旅游三大产业为支撑,年营收达600亿元的经济体,靠的就是把无中生有做到极致的勇气与决心。没有一点儿文化底蕴,却成了全国最大的影视剧生产基地,成了世界知名的影视文化旅游景区,创造了从“一无所有”到“无所不有”的发展奇迹。海宁没有辽阔的草原,畜牧业不发达,不产皮;海宁只是一个县级市,人口不多,所以生产制造的皮装皮具销售对象也不在海宁,但他们敢于创业,硬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形成了“两头在外”的特有模式,成为了全国皮革界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最具竞争力优势的专业市场,全国皮革业龙头市场,全国皮革服装、裘皮服装、毛皮服装、皮具箱包、皮毛、皮革的集散中心,也是皮革价格信息、市场行情、流行趋势的发布中心。他们的发展告诉我们,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合理利用手中现有资源,更要敢于创新突破,创造性地凝聚和运用资源,搭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2.善于有中生新是转型的途径。我们知道房地产产业不是新兴产业、钢铁产业也不是新兴产业,甚至钢构产业都不是新兴产业,然而杭萧钢构却在这个即有的非新兴产业基础上走出了一条发展绿色环保建筑的新路。实地学习中我们了解到,杭萧钢构自主创新研发的钢管混凝土束组合剪力墙结构住宅体系以模数化(标准化的一种形式,以通用性为目的。)设计、标准化制造、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和定制化开发来实现降低劳动强度、减少建筑垃圾、缩短建造周期、增加使用面积、抗震减灾、节能减排等建筑产业现代化和新型建筑工业化的要求。杭萧钢构也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加快实现市场推广与转化,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创新,用建筑产业现代化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加快传统建筑业的转型升级,为国家和社会带来更多优质的钢结构绿色建筑,为大众百姓带来更多绿色舒适的居所,开创住宅新篇章。作为行业内的龙头创新型企业,杭萧钢构既是建筑业向绿色建筑转型的“排头兵”,又是钢结构产业转型的标杆。他们的发展理念正好与当前我省落实中央提出的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发展理念相适应。学员们看到一栋栋钢建结构框架的大楼和整洁的施工现场,非常震惊,当场就有企业与杭钢探讨如何合作、挂靠和联合发展事宜。特别是通化、四平等企业想利用通钢或本地钢构企业的优势与杭萧钢构合作,在东北建立优质的钢结构绿色建筑基地。

  3.高新技术是创造新兴态的支撑。天涯若比邻是中国首家综合型商业服务和优质资源共享平台。公司集高新技术和互联网服务为一体,基于遍布全球网真视频会议系统形成的“天涯云”体系,为企业、政府和专业机构提供了一个“平台+终端+服务”一体化的OVO(online-video-offline)跨域商业服务和优质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最优质的商业资源匹配和共享。公司拥有无界投融、无界商圈两大服务平台。天涯若比邻突破传统资源输送方式。打造依托专业创新技术通道的网真视频会议中心整合运营模式,提供天涯云服务,天涯云是天涯若比邻旗下高清视频接入能力,能以较小的带宽实现高清的视频接入体验。天涯云已形成平台+服务+终端一体化的完整视频云架构,可为政府和企业客户建立私有云和行业专有云,围绕云平台和云服务,整合合作伙伴内容,建立了互联网全方位云服务运营平台。据了解,如今他们已经与全国28个省市区开展合作,但还没有与吉林合作,创新发展我们不能让新兴业态与我们擦肩而过。

  4.资本整合是经济新常态下抢抓机遇的有效手段。上海龙珏股份投资基金总经理潘欣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与挑战,提出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对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不要扩大困难感受,要看到机会,要抢抓机遇,利用资本整合,合并有潜力,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当前国家积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我省也大力落实中央精神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各级政府应引导民营资本抢抓机遇进行资本整合,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

  5.政府服务转型是商贸业发展的推动力量。义乌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小商品集散地,与当地政府提供的发展环境息息相关,在民营经济发展初期政府的态度是不干涉、不压制坚持“无为”原则使之能够在当时的环境下获得生存和壮大的空间。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加大了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运用各种改革措施不断引导、规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他们的经验是不断创新和发展大物流、大通道,大力开拓市场的国际大空间;不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力创新市场组织形式;不断创新义乌制造,拉动浙江制造、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大力抢占市场制高点;不断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大力释放世界市场的制度活力;不断推进创业创富,大力优化市场环境;不断推进城市化进程,大力优化市场的平台支撑。与义乌比较,我省长春市的光复路市场比其发展早,且曾经是全国第四大批发市场,但如今它既没有发展成为世界商品集散中心,甚至也没有利用好地处东北亚中心的地理优势成为东北亚的商品集散地,一进一退,我们真的需要深入挖掘其中的原因。

  6、与互联网融合是传统产业持续发展的机遇。电子商务在中国大行其道为海宁皮革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2013年9月,海宁皮革城网上交易平台正式上线,皮革交易进入了O2O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带有电子商务平台功能、金融服务功能等功能的综合交易平台出具规模。2015年7月1日,由海宁中国皮革城与韩国理智约株式会社联合搭建的“漂洋过海”跨境电商平台正式上线。漂洋过海跨境电商平台的上线,标志着海宁中国皮革城与国际互通渠道的拓展升级,是海宁中国皮革城转型升级之路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步。相信更加多元化的购物平台与服务、连锁市场跨境线上线下联动的新型模式,必将主力海宁中国皮革城迈向全球发展新时代。专业与全类目商品的互补,高度融合互联网技术,打造皮革城商品生态圈,这种创新的发展模式,将会极大的推动市场转型升级,也为跨境电商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来源:会员部

 

 

  用人单位能否单方调动劳动者工作岗位

  【案情】

  2011年12月,张某至甲公司工作,双方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张某从事炊事员工作,月工资为2000元,期限自2011年12月1日至2014年11月30日。2012年5月23日,甲公司书面通知将张某调至热工车间从事清砂工作,并要求张某于同月25日报到。对此张某不予同意,双方经协商未果。同年8月2日,甲公司以张某拒不服从工作岗位调动安排,经多次书面警告后仍不到新岗位上班为由,作出解除与张某劳动合同的决定。张某认为甲公司不能单方调动自己的工作,故提出劳动仲裁申请,请求确认甲公司解除劳动合同违法,要求支付赔偿金。

  【审判】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经审理认为,张某原在甲公司处从事炊事员工作,甲公司在调整张某工作岗位时,未能与张某进行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同时甲公司安排张某的工作岗位与原岗位的工作环境、劳动技能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甲公司此举不具有合理性,也不符合有关法律规定。因此,甲公司以张某不服从工作安排等为由解除与张某的劳动合同,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属于违法解除,应当向张某支付赔偿金。

  【分析】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虽然该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协商一致方能变更劳动合同的约定,但不能因此完全否定用人单位的用工自主权,实践中要注意把握用人单位的用工自主权与劳动者生存权保护之间的动态平衡,用人单位有权根据自身生产经营需要调整员工的工作岗位、薪酬标准等,但不得滥用权利损害劳动者利益。具体而言,岗位调动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调岗前应当谨慎评估调动工作岗位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做到调岗具有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

  法律规定可以进行岗位调动的情形包括以下几种:1、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岗位;2、因患病或非因公负伤医疗期满不能从事原工作;3、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4、女职工在禁忌岗位工作;5、保留劳动关系的五级、六级的工伤劳动者。需要注意,用人单位采用第1种或第3种理由调动劳动者岗位时,负有证明事实存在的举证责任,比如:证明劳动者不能按要求完成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工作任务;因部门、岗位裁撤,产业结构调整等致使工作内容变动,导致劳动合同订立的目标已实际无法履行等。此外,符合法定情形的岗位调动,也应具备合理性。以部门裁撤为例,虽然因岗位不复存在导致劳动合同无法继续履行,但用人单位在进行岗位调动时应当同时考虑原岗位与新岗位之间的差异,尽量为员工安排与原工作性质相同、工作内容类似且不低于原有薪资报酬的工作,否则岗位调动将难以被认定具备合理性。

  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就岗位调动达成一致的,应及时以书面形式固定。

  协商一致的情形下,实际上不存在岗位调动情形合法性或合理性认定问题,因为该种情形一般均是双方真实意愿的表达,不会出现纠纷。但是,《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五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一些管理制度不完善的用人单位往往以口头或单方书面通知的方式通知劳动者调岗,使得发生纠纷后双方各执一词,导致案件事实难以认定。虽然《最高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四)》规定“实际履行超过一个月视为变更劳动合同”,但毕竟有一个月的履行期限,未免争议,建议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及时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变更书。

  三、岗位调动不具备合法性与合理性的法律后果。

  如果用人单位的岗位调动行为违背了合法性与合理性原则,造成劳动者辞职的,往往被视为“推定解雇”,也就是劳动者被迫辞职,此时用人单位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如果用人单位借此解除劳动合同,应当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应按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规定,按经济补偿标准的两倍支付赔偿金。

  来源: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