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2016年    
2016年
企 联 信 息(第二期)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2-25 13:21:00 来源: 字体显示:

 

王国发会长在第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暨

  全省企联系统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1月22日)

  今天,我们召开省企联、企协第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暨全省企联系统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企联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度工作,对2016年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企联、企协工作做得更好。刚才,家兴同志传达了中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同志在全国企联系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审议了《吉林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要点》,与会的几位会长及秘书长又作了发言,就下一步协会改革发展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和意见,大家讲得都很好。下面,我结合大家的发言讲三点意见。

  一、正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围绕中心任务努力做好企联各项工作

  2015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我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手抓“稳增长”,一手抓“调结构”,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这是省委对当前我省经济形势的总的判断。去年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分析形势和任务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我省经济运行态势具体表现为五个方面的新特征:一是经济增长呈现“缓中向好”的新态势。如何理解“缓中向好”中的“缓”,就是我省经济主动适应新常态,已经从以往的高速增长回落到中高速增长。2015年,我省规上工业增速为5.2%,这个数字在东北三省是最好的(辽宁是负增长-6%,黑龙江增长0.3%)。但回头看,2012年我省工业增速是14.1% ,2013年是9.6%,2014年是6.6%。从统计数字可以看出,我省工业运行趋势是“缓中趋稳”,运行曲线有平滑着陆的态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也是严峻挑战。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运行“稳中有好”,这个“好”主要就体现在结构性的改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上扬,医药健康产业增速为13.2%、装备制造业增长了14.9%、电子信息业增长了13.9%。医药健康、装备制造业占比也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分别达到了8.2%、10.5%。轻工业的比重也在上升,接近30.8%。民营经济的占比也在提升,超过了50.5%。三是发展动力明显增强。有效需求不断释放,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以上。特别是工业领域的投资呈现出积极的一面,2015年我省技术改造投资增长超过了65%,这说明企业对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结构调整的投入力度还是比较大的,这也反映出我们增长的动力在增强。四是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迈进。去年,省委改革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全年完成87项改革任务、出台157个改革文件,国有企业、民营经济、简政放权、市场活力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五是保障民生取得积极成效。城乡居民收入预计分别增长7.5%和8%以上,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发展条件变化,我省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大,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结构调整正处在关键阶段,市场化程度不高、民营经济比重较低、服务业发展滞后等。这五个方面特征和对问题的分析是省委、省政府对我省经济形势的客观总结和总体把握,也是我们做好企联、企协各项工作的基本依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从企联实际出发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省委提出:要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牢牢抓住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机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突出发挥“五个优势”、推进“五项举措”、加快“五大发展”,紧紧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着力推动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的发展动能,着力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省委的要求为我们开展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特别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中,围绕企业需求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一是要引导企业积极推进结构调整。结构调整离不开创新引领和驱动,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增强核心竞争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也必须始终坚持不懈进行创新,包括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业态。有效供给不足本质上是创新能力不够,不能生产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所以,从长远看,解决供给侧问题必须靠创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们各级企联一定要围绕为企业创新服务做文章,为企业创新提供服务。二是要帮助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中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企业去产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涉及资产重组、债务处置、人员安置等许多方面问题,企联组织要针对企业的实际需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去产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要在帮助企业降成本方面发挥作用。省里今年做出深入开展企业降成本增效益专项行动,企联要结合这一行动安排,从自身实际出发,研究帮助企业降成本的工作举措,切实维护企业发展权益,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振奋精神、积极进取,着力做好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各项品牌工作

  这几年,我会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省工信厅党组的工作部署,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有些工作已经成为品牌,深受企业、企业家的欢迎。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一如继往地抓好这些品牌活动,靠品牌赢得企业、企业家的信任,拓展企联、企协发展的空间。

  一是继续搞好专题调研。从2012年至2015年,我会每年都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选择一个专题开展调查研究。2012年开展了我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调研,2013年开展了推进我省企业以创业促就业的调研,2014年开展了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增强我省企业发展后劲问题的调研,2015年开展了引领我省企业依托管理创新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调研。这四次调研报告均得到时任省委书记、省长及主管副省长的批示,并由有关部门就报告中提到的具体问题进行协调解决,推进意见建议的有效落实。今年,我们还要针对企业实际需要,开展专题调研,向省委、省政府反映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二是继续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针对企业融资需求,尤其是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从2013年到2015年,我们连续三年会同省工信厅、省农信社联合举办了三次政银企对接会,与企业面对面进行融资对接,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效地解决了部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达到了企业满意、农信社满意、政府满意的三方多赢目的。这项活动也应该成为省企联、企协工作的品牌,持久地开展下去。这也是适应企业降成本的实际要求,能够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三是继续做好企业家体检工作。从2011年开始,我们每年都组织企业家到北京二十一世纪医院进行健康体检,享受高层次体检专项服务,并与吉大医院共同建立健康基地,为企业家开展健康服务。企业家健康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企业家素质提升的重要内容,所以,企业家体检也是由小见大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做好。

  四是继续加强企业家培训工作。从2012年开始,省企联每年都带领部分企业家到沿海发达省区及一些发达国家进行学习培训,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参加学习的企业家们都感到受益匪浅,收获很大。在开展国外省外培训的同时,我会还与吉大经济学院建立了培训基地,围绕提升企业家领导力,提升企业家整体素质,开办了培训班,学员对培训班课程设置与课程内容非常满意。培训工作是我们企联、企协工作的重要职能之一,我们一定要抓好,抓出成效,抓出品牌,形成影响力。

  五是继续开好企业家恳谈会。从2011年至今,我会共举办了九次企业家恳谈会。先后请了九位副省长出席恳谈会,搭建起省领导与企业家们深入交流的平台。目前,企业家恳谈会已然成为省企联、企协工作的重要品牌之一,会员企业家争先参加,每次恳谈会已从十多位企业家扩大到三十多位企业家的规模。每次会后,省企联都将座谈会内容梳理后上报省政府,省政府领导签批后,由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落实解决相关问题。通过这一品牌活动,省企联、企协也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企业收效很大。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把这项活动开展好,通过开展活动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倾听企业家心声,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切实发挥企联、企协在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主动适应行业协会改革的新形势,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自身能力和服务质量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的落实之年。中国企联作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第二批试点单位,将启动脱钩改革工作。省里也将出台《关于促进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意见》。在改革深入推进的形势下,省企联和市州县各级企联要未雨绸缪,主动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从自身建设入手,做好改革前期的准备工作。

  (一)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文件精神。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加强与组织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

  (二)做好政府购买服务的准备工作。行业协会商会是社会组织的重要形式,是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力量。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是大势所趋,也是促进行业协会商会优化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2015年9月,财政部已经下发了《关于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试行)》(财综〔2015〕73号),对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我们各级企联要认真研究有关文件精神,做好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省企联要先行先试,为市州企联、企协做表率。近期要做好五A级行业协会的申报工作,为争取成为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打好基础。要按照政府购买服务内容要求,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专业化优势,进一步提升专业化能力建设。

  (三)适应行业协会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从全国行业协会第一批脱钩试点工作情况看,这次改革的核心内容是“五脱钩五规范”:一是机构脱钩,规范行政管理和服务关系;二是职能脱钩,规范政府与行业协会商会之间的职责分工关系;三是资产财务脱钩,规范和明晰财产关系;四是人员管理脱钩,规范用人关系;五是党建、外事等事项脱钩,规范相关管理关系。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将进一步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这就对我们企联、企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把握好新的定位,坚持服务宗旨,不但要发挥好连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还要发挥出经济发展中衔接宏观和微观的作用。把那些企业想要做,但是靠单个企业做不到;市场需要做,却又无人牵头做;政府部门想要做,但又没有精力去做的事情做好。要完成这样的艰巨任务,前提是提高各方面素质和能力,包括政治素质、法治素养、业务能力等。各级企联要继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推进企联自身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要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家服务”是企联、企协的根本宗旨,要以此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要求,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努力把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办成真正的“企业之家”、“企业家之家”,不辜负企业与企业家的厚望。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传统节日—春节,借今天这个机会,提前向大家预祝节日快乐,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生活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来源:会员部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