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2016年    
2016年
企 联 信 息(第一期)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2-25 10:56:00 来源: 字体显示:

 

 

  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召开第十次企业家恳谈会 

 

  114日下午,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在吉林众城油页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第十次企业家恳谈会。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国发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省长姜有为,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志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彭永林,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理事长姜国钧,副会长、副理事长张勇参加了会议。 

  参加恳谈会的企业家有:吉林石化党委副书记王春霞、一汽轿车原党委书记白羽、吉林化纤副总经理马俊、亚泰集团副总裁王化民、省农信社主任李世杰、康乃尔集团总经理张运智、吉林森工总经济师胡大勇、众诚油页岩董事长谢云集、通用机械董事长李吉宝、东方纺织董事长隋如珏等38位企业家,其中14位企业家做了大会发言。                           

  恳谈会气氛热烈,大家争先恐后踊跃发言,企业家们从实际出发,围绕如何在新常态下做好企业创新发展提出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并就目前经济下行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  

  姜有为副省长对企业家恳谈会给予充分肯定,对省企联、企协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姜有为副省长说: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省企联、省企协召开的企业家恳谈会,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多年来,省企联、企协在国发主席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我省企业家的需求,围绕吉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我们政府各部门各方面的工作都是一个积极的促动。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由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代表企业反映上来的调查报告及问题,要高度重视,工信厅和多个部门要牵头对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后逐步推动解决。我也希望今后多参加这样的恳谈会,虽然我也去过多地调研,但是像这样的面对面与企业家沟通的机会还是很少,希望每次恳谈会我都能来参加,多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更多的问题和困难。 

  姜有为副省长重点讲了两方面问题。 

  一是对当前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发展形势进行分析。他说,当前,我省经济运行呈现出“缓中向好”的新态势,我省主动适应新常态,已经从以往的高速增长回落到中高速增长。2015年,我省规上工业增速为5.2%,这个数字在东北三省是最好的.但回头看,2012年我省工业增速是14.1% 2013年是9.6%2014年是6.6%。从统计数字可以看出,我省工业运行趋势是“缓中趋稳”,运行曲线有平滑着陆的态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也是严峻挑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运行“稳中有好”,这个“好”主要就体现在结构性的改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上扬,医药健康产业增速为13.2%、装备制造业增长了14.9%、电子信息业增长了13.9%。医药健康、装备制造业占比也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分别达到了8.2%10.5%。轻工业的比重也在上升,接近30.8%。民营经济的占比也在提升,超过了50.5%;发展动力明显增强;有效需求不断释放,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以上。特别是工业领域的投资呈现出积极的一面,2015年我省技术改造投资增长超过了65%,这说明企业对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结构调整的投入力度还是比较大的,这也反映出我们增长的动力在增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发展条件变化,我省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大,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结构调整正处在关键阶段,市场化程度不高、民营经济比重较低、服务业发展滞后等。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要牢牢抓住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机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紧紧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着力推动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的发展动能,着力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二是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做好企业家的服务工作。姜有为副省长说,大家着眼于企业发展、着眼于产业发展、着眼于吉林省的发展实际、着眼于我们怎么能适应认识新常态讲了很多意见,我梳理了大体有四个方面:第一,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以企业税费问题、降低成本的问题、降低物流成本问题、降低财务成本问题、降低社会负担等问题。第二,涉及改革的问题,主要是国有林区林场改革、零部件企业的兼并重组、涉及国家政策的环保排放、从紧从严政策问题,普通柴油与国次柴油并行问题,用电补贴直购电等问题在结构调整期带来的影响。第三,政府补贴方式问题、维护用电量及居民家装电梯节能问题、建筑业发展问题,特级企业享受优惠政策问题、扶持重点企业等问题。第四,科技创新的问题。这是一个重大问题,一方面我们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另一方面我们创新环境政策有待于改善。今年,全省RD投入占GDP的投入大约在0.95%左右,全国是2.07%。我们现在企业RD投入占企业主营业务的比重0.32%,投入不足,哪儿会有竞争力啊。创新没有投入怎么有产出,甚至有的是投入后低效产出,有的投入方向错了, 所以说企业创新投入是个大的问题。还有创新成果、储备和使用等问题。 

  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都非常好,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我们都要认真梳理,哪些政策是撞车的,哪些管制是打架的,哪些是程序不明的,哪些标准是不一致的,我们都要高度重视,积极采纳,有一些问题可以作为我们的工作方向、有一些问题可以作为我们制定政策的依据。非常感谢大家,今后,我们会与企业家有经常的互动活动,我也向大家表个态,我们从政府分管的角度来推动解决企业提出困难和问题,有些问题也不可能一下就解决,需要一些过程,但我们的态度和决心希望大家都能理解。吉林省工业要发展,就是要按照总书记讲的“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企业家是我们最可宝贵的资源,企业家站的高看的远,创新意识、挑战精神、整合资源的能力强,这是非常重要的。企业是创造GDP的,企业家是直接产生增加值的,我们对企业家的服务应该是经常的、有力的。 

  王国发会长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说今天发言的14位企业家,都是围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来谈的,这样面对面、近距离的和省长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机会不多,也很难得。有为副省长刚才讲的三点我感觉很好。第一,有为副省长对协会召开的恳谈会给予充分肯定,恳谈会为企业与政府搭建了一个了解实情,倾听基层企业家真实想法的平台。第二,要鼓励创业,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创业的过程,民营企业恰恰是我们省发展的短板,尽管我们的民营经济已经占据半壁江山,但都不是大企业,要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就要积极鼓励创业。第三,有为副省长提出政府各个部门要积极为企业、企业家服务,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鼓励企业更快发展。这三点请大家认真领会,在今后的经营中认真去思考、认真去做。会后,我们将各位企业家的意见和问题进行梳理、分类,上报给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也请有为省长与相关部门的同志协调,帮助企业解决提出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共同携手,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会员部

 

 

  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第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暨全省企联系统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122日,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第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暨全省企联系统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全国政协人资环委会副主任,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国发,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理事长姜国钧,常务副会长、副理事长曹家兴,副会长、副理事长张勇,省工信厅副厅长孙大维、企业处处长杨真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市、州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秘书长,部分执行副会长、副会长及常务理事等70余人。 

  会议由副会长、副理事长张勇主持。姜国钧理事长做了关于《吉林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要点》的报告,曹家兴常务副会长传达贯彻中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坚持依法治会 锐意改革创新 努力开创中国企联工作新局面》讲话及全国企联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张微常务副秘书长向常务理事会提交了《关于提请第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审定2015年增补、调整会员企业议案的说明》和《吉林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延期换届的提案》,并表决一致通过。 

  与会的各会员企业和市、州企联认真研究和探讨协会的改革发展工作,大家分别从企业和地方的实际出发,积极进言献策,提出了好的建议和意见,为推进全省企联改革和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王国发会长做会议讲话。王国发会长对过去一年省企联、企协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2015年,省企联、企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工作室越来越主动,越来与规范,越来越有特色,越来越有成效,用真心、真情、真意为企业、企业家服务,受到了会员企业、企业家的认可,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中企联领导的肯定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并要求各协会和会员企业做到:第一,正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围绕中心任务努力做好企联各项工作;第二,振奋精神、积极进取,着力做好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各项品牌工作;第三,主动适应行业协会改革的新形势,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自身能力和服务质量。对2016年工作提出指导意见: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的落实之年。中国企联作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第二批试点单位,将启动脱钩改革工作。省里也将出台《关于促进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意见》。在改革深入推进的形势下,省企联和各市州、县级企联要未雨绸缪,主动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从自身建设入手,做好改革前期的准备工作。最后,王国发会长提出,企联、企协工作要不断上层次、上水平,争取做有为协会、干事协会,效能协会,为企业发展服好务,努力做好企业之家、企业家之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会员部

 

 

  姜国钧理事长参加全国企联系统 

  秘书长工作会议 

 

  19日,中国企联在北京召开2015年全国企联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同时举办中国企业家专题讲座第八讲。我会姜国钧理事长及会员部负责人庞博参加了会议。  

  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出席工作会议并发表题为“坚持法治治会,锐意改革创新,努力开创中国企联工作新局面”的讲话,驻会副会长黄海嵩就贯彻落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情况发表讲话,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就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工作情况发表讲话,驻会副会长李明星主持会议。李德成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企联2015年工作情况、2016年企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主要工作安排。李德成理事长说,2015年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中企联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调查研究取得新突破。二是重要品牌活动的举办取得新的成功。三是发挥企业代表(雇主)组织作用取得新的进展。四是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工作取得新的成就。五是企联内部建设取得新的成绩。李德成理事长就2016年工作面临新形势,指出:一是经济发展新常态对企联工作面临新的环境。二是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将营造企联发展新的环境。三是“十三五”规划指明了企联今后工作新的方向。李德成理事长指出坚持改革创新,开创中国企联2016年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反映企业情况并提出建议。二是坚持创新发展,发挥好重点品牌活动的作用。三是积极发挥企业组织的代表作用,做好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四是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做好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各项工作。五是适应改革要求,不断加强企联自身建设。六是密切与各地企联行业协会的联系,发挥整体作用。部分地方企联代表在会上发言。  

  在召开全国企联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之际,中国企联还举办了中国企业家专题讲座第八讲。讲座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范恒山副秘书长,就中国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专题演讲。为推进企业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范恒山介绍了在经济型常态下当前中国经济的总体情况,分别从发展基础、发展取向、发展环境、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举措和发展政策等方面作了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互动。来自全国各省企联和部分企业代表130多人参加会议。  

  来源:会员部

 

 

  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召开 

  2015年机关工作总结会议 

 

  20161月26,在省企联、企协会议室,由常务副会长、理事长姜国钧主持召开了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2015年机关工作总结会议。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大会。 

  会上,协会工作人员分别从工作实际出发,认真回顾总结一年来工作成果,从中找到自身的不足与改进方向,进一步明确2016年工作任务和要求;常务副秘书长张微以省企联、企协工作总结为基础,总结了2015年机关工作情况,并对2016年重点工作做了安排;姜国钧理事长做会议总结讲话,并对协会新一年的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张微常务副秘书长指出,2015年省企联、企协机关始终围绕为企业、企业家服务为宗旨,着眼于“维权、自律、服务”,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用真心、真情、真意为企业、企业家服务,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协会工作全体工作人员在2016年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服务意识,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和企业的信任,再接再厉,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姜国钧理事长强调,从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筹备至今已有5年多,协会工作人员同甘苦、共患难,协会每一项工作成果都与大家紧密联系,是大家努力工作的集合,希望大家继续以学习和敬业两大要素严格要求自身,部门间做到分工合作、密切融合、团结一心,充分发挥整体功能,真正做到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家服务。 

  姜国钧理事长指出,2015年,省企联、企协在王国发会长的领导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克服困难、严谨务实、履职尽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6年,协会工作会更繁重、更有压力,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围绕“三个提升”、“两个保障”努力工作,注重围绕提升企业家素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保障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保障企业家身心健康开展各项服务,着眼于推动科技进步和企业管理两个企业发展的轮子,引导企业充分利用资金杠杆和互联网杠杆,帮助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发展。 

  来源:会员部 

 

  组织企业和项目参加 

  2016中国创投长春峰会 

 

  20161月2,由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长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中国创投长春峰会在净月喜来登酒店召开。本次峰会以“创领先机,聚势未来,投资趋势,赢领全球”为主题,为投融资双方搭建沟通交流与合作共赢的平台,是一次属于互联网转型企业的盛会。 

  长春市副市长白绪贵代表主办方致辞。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秘书长李浩,著名金融信托基金专家孙飞,中国云计算应用联盟主席团主席汤兵勇和云海汇首席架构师邱道勇分别就“2017年新三板让中国成为全球并购中心”、“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移动商务2016年发展趋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6创投大时代”等主题发表演讲。中国证券业协会原副会长马庆泉、马来西亚大橙报传媒集团总裁陈叡萳等国内知名专家就“全民创投时代吉林省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深入的对话和探讨,针对“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吉林省的优质项目如何与创投机构有效对接”、“如何推进吉林省创投文化与世界创投文化的深度融合”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分享交流。 “创投”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投”将给吉林省传统产业带来全新的生命力,成为当前企业经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的重要布局成为专家们的共识。通过主题峰会、协会交流、专场论坛和专场项目对接四大板块内容,为深圳、吉林两地乃至全国的投融资双方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与探寻合作共赢的平台。 

  省企业联合、企业家协会协助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组织了近三十户企业和四个融资项目参加会议。其中吉林省百益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有机杂粮互联网营销项目”成功对接。百益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胡德莱与“云海汇”部门经理吴长燕现场签约,融资额为5000万,此融资主要用于有机基地建设、国内市场投入等。 

  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微、会员部宗华参加了本次峰会。 

  来源:会员部

 

 

  做老百姓放心的家庭厨房 

  —姜国钧理事长一行走访长春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 

 

  20161月25下午,省企联、企协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姜国钧、常务副秘书长张微及会员部刘雯雯同志赴长春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走访,与中之杰总裁王福胜、常务副总张英杰进行了座谈。座谈中详细了解了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分析了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研究发展思路和对策,对企业在新常态下做好转型发展开展讨论和把脉,同时也体现了省企联、企协对企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鼓励。 

  2015年,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3亿,与2014年相比略有增长。2016年公司将着眼于经济新常态下的管理创新,将过去以直营店为主的管理模式转向以品牌输出和管理输出为导向的管理模式,以做商超的优质供应商转向以顾客为中心,以服务顾客为导向的经营模式,借助社区OTO、电商、社区物业等渠道推广先订单后生产,送货上门等贴心的销售服务。向做好吉林省乃至全国老百姓放心的家庭厨房努力发展。 

  为实现企业管理的转型升级和企业发展的长远目标,近年来中之杰一直致力于调结构、稳增长、促转型、强管理。一是引进国内外专业人才。从台湾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从香港吸纳优秀的产品研发人员,从美国招聘专业的机械自动化人才和营运经理,使企业吸收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更好地应用到企业自身的发展中来。二是鼓励员工参加行业性的、全国性的、国际性的重要比赛。目前企业共有7位员工获得全国冠军,并有4位员工获得赴美国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学习培训机会。这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品牌效应,使员工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和自身能力的提升。三是企业引入日本阿米巴经营模式,通过小集体的独立核算,实现了全体员工参与经营,凝聚全体员工力量的经营管理体系。四是筹备运用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在新三板上市。 

  姜国钧理事长对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这几年的迅速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姜国钧理事长说,吉林省是农业大省,中之杰作为食品企业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从现在的2个亿做到20个亿并不是很遥远。食品行业要做大,关键在于思路的转变和创新,一是要增加产品品种。二是要转变销售方式,向互联网+、电商方向发展。三是企业要做到“双创”,发挥“两个杠杆”作用。“双创”即创新产品和创新管理方式,“两个杠杆”即资本的杠杆和互联网的杠杆,做好“双创”并借助“两个杠杆”,企业一定会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并取得更大的收益。 

  中之杰总裁王福胜对省企联、企协领导的到访表示感谢,对领导提出的建议和思路非常赞同,对拓宽企业发展思路受到很大的启发。同时也希望省企联、企协领导能经常到企业走访,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宽的思路、更多的指导和更大的帮助。 

  来源:会员部 

  

  

  合同中对质量标准约定不明确的责任承担 

  案情: 

  20147月,某发电厂与某贸易公司签订了《某型号换热器采购合同》,合同约定贸易公司向发电厂提供换热器2台,单价为1850万元,合计3700万元,贸易公司负责运输安装调试。合同对设备的具体型号进行了详细约定,但对设备的验收检验方法及产品质标准未明确约定。 

  201410月,贸易公司将设备运输到发电厂,对设备进行了安装与调试,设备可以正常运行,发电厂进行了设备的验收。 

  设备使用过程中,发电厂发现设备并非全部进口,关键元器件为国产替代品,且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熄火问题。发电厂认为贸易公司提供的设备存在质量问题,要求解除合同并退货。贸易公司认为其交付的设备符合合同约定,拒绝退货。发电厂遂起诉至人民法院。 

  判决 

  法院审理后认为,发电厂主张的设备元器件并非全部进口以及设备存在质量问题等理由并无合同依据和法律依据予以支持,判决驳回发电厂的诉讼请求。 

  分析 

  本案中,双方争议的问题为主要以下两个:1、贸易公司交付的货物是否符合约定,若存在以国产元器件代替进口电子设备元器件的情况,则是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2、设备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贸易公司应否应承担违约责任? 

  1、关于设备元器件产地问题 

  经审理查明贸易公司提供设备的关键元器件的确为国产,但在双方签订的合同中并未对设备元器件的产地做出约定,设备验收阶段发电厂也未提出异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62条规定“合同约定不明的应当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履行;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按照通常标准或者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履行。”因该型号换热器设备的国家标准也只是规定了相应的技术参数,未规定对元器件的产地进行明确规定,且由于设备能够正常运转,发电厂也在验收阶段并未提出异议,因此可以认为贸易公司交付的设备是符合合同约定,无需承担违约责任。 

  2、关于设备质量问题 

  发电厂主张换热器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突然熄火的状况,并多次通知贸易公司进行维修,贸易公司维修多次,熄火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此换热器设备存在质量问题。贸易公司辩称熄火问题是发电厂超负荷运转换热器设备造成,并非设备自身存在质量问题。经查发电厂的确存在超过额定功率使用设备的情况,换热器设备在长时间较大负荷运转过程中也确实存在熄火问题。由于《换热器采购合同》中对产品质量标准并未做明确约定,国家对此类设备的质量标准也没有明确规定,行业中也没有统一的可实施标准,因此对于换热器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无法认定。 

  综上,发电厂虽然主张设备元器件并非全部进口以及设备存在质量问题,但未提供相应的证据,亦无合同和法律依据支持,法院驳回了发电厂的诉讼请求。 

  来源: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